px_fvus43567288_0005.jpg

前面無雷,後面有劇情雷和吐槽,劇情雷之前會以紅字提醒。

 

027.jpg

先承認我是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的粉絲,經典中的經典《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不用談,從驚心動魄(Unbreakable) 、靈異象限(Signs),到開始出現罵聲的陰森林(Village)、水中的女人(Lady in the Water)和破天慌 (Happening),我都很喜歡。

粉絲並非片片照單全收,《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The Last Airbender)與《地球過後》(After Earth),讓一票粉絲如我,毅然決然拋棄奈沙馬蘭。

票房差、口碑差,原本的好萊塢金童,一路殞落成捨我其誰之爛片王,被電影公司拒於門外......老實講,看到有人還願意捧著錢讓他拍新片,我滿驚訝的←你真的是粉絲嗎!?

 

maxresdefault.jpg

在新片《探訪》(The Visit),奈沙馬蘭(每次打到「馬蘭」兩個字,我都會想到大象林旺的太太)走回他擅長的驚悚路線。

理論上這是一部驚悚恐怖片,但《探訪》同時也是滿溢黑色幽默及嘲諷的喜劇片。

所以觀眾進戲院前,得先做好心理建設,本片是一齣不那麼典型的另類驚悚喜劇小品,嚇人畫面與諧趣橋段穿插出現,觀眾心情如坐雲霄飛車般忽高忽低,可能上一秒尖叫,下一秒卻大笑,徹底體現「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之真諦。

另外要提醒的是,此片全程以偽紀錄片形式拍攝,有些許搖晃鏡頭,但不會像《厄夜叢林》(The Blair Witch Project)或《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那樣讓觀眾搖到吐。

 

maxresdefault1.jpg

全片無大牌紅星擔綱,然老演員與小演員表現傑出,童星尤其清新可喜,飾演弟弟的Ed Oxenbould是一大亮點,逗趣演出大大紓解恐怖氛圍。

 

fx_fvus43567288_0006.jpg

看到結尾會驚覺,表為驚悚、裡為喜劇,可是骨子裡,《探訪》真正想傳達的主軸是親情

不過個人認為片末親情主題過於刻意渲染,有點畫蛇添足和矯情,若能稍稍收斂,讓觀眾自行體會箇中餘味,整體性將更飽足。

 

2.jpg

總結而言,《探訪》稱不上奈沙馬蘭重回巔峰的登峰造極之作,但流暢運鏡、優美構圖、逐步醞釀的詭譎氣氛,以及奈沙馬蘭的招牌:出其不意的逆轉結局,在在令粉絲老淚縱橫:「沙馬蘭~您回來了~您終於回來了~拜託不要再拍降世神通續集

 

 

下方有劇情雷下方有劇情雷下方有劇情雷不小心踩到爆炸別怪我

下方有劇情雷下方有劇情雷下方有劇情雷不小心踩到爆炸別怪我

下方有劇情雷下方有劇情雷下方有劇情雷不小心踩到爆炸別怪我

 

 

The-Visit-film-image.jpeg

像此類逆轉結局,觀眾愕然的當下,腦海中萬般思緒會立刻愛如潮水將你我包圍,開始回憶先前每一幕鋪了什麼梗。從假外婆故意破壞電腦攝影鏡頭、醫生和Stacy的先後拜訪及談話內容等蛛絲馬跡,不難猜出事實真相。

 

rs_1024x759-150904123612-1024-the-visit-kathryn-hahn.jpg

說穿了,《探訪》是兩個小孩回去外婆的澎湖灣探親,卻遇到假扮成外公/婆的神經病。

看完電影,我覺得整片問題最大的是媽媽,十五年來都沒什麼長進,當初沒頭沒腦為愛私奔離家,現在又沒頭沒腦逕直讓兩個從未見過外公/婆的未成年孩子自行返鄉。

就算當初匆忙離家未攜帶照片,片中都說外公/婆建立一個小有名氣的諮商網站,在網路上估一下他們的照片應該不難。好歹做點事前確認功夫,以免小孩被怪人拐走,是為人父母最基本的責任吧。

 

3.jpg

而女兒繼承了母親的無厘頭性格,前幾天皆表現的勇敢堅強,最後遭逢生死關頭,卻留下弟弟單獨應付兩個神經病,隻身跑去地下室尋找外公外婆蹤跡。

用膝蓋想都知道,即便外公外婆活著,憑兩個小孩子的力量,帶一對遭囚老人全身而退,難若登天,不如先和弟弟逃出房子向外求援。

然而,太有常識是恐怖片大忌!故被殺人魔追殺時,主角一定要貼心的往樓上跑、往地下室躲、往死巷逃,刻意製造和殺人魔砰然心動的邂逅機會,才是女孩兒們擄獲殺人魔芳心的小技巧(誰要啊!!!)。

 

The-Visit-770x470.jpg

幸好假外婆/真神經病廚藝高超,這段時間把姊弟倆餵養的精氣神充足,讓他們毆打衰弱老人時戰鬥力滿點,姐姐徒手拿鏡子碎片殺假外婆,弟弟用冰箱門把假外公打到腦漿四溢。

小小年紀,殺人便易如反掌,實乃長江後浪推前浪,後生可畏啊!

 

url.jpg

依照姊弟遇到的各種鬼畜體驗,回家看一輩子心理醫生也不意外。

不過姊弟倆不只肉體結實、精神力亦強韌無比,經歷這場被神經病囚禁、被精神虐待、被便便抹臉、看到鄰居被吊死在樹上、目睹外公外婆的屍體等人生初體驗後,他們竟然變高、變壯,連考試都考一百分了呢~~~

才經過數禮拜的心理諮商,新傷舊恨一併痊癒,母子三人更來了一場炫然欲泣的大和解。那對殺了外公外婆的神經病可謂其再造恩人,真該頒一塊「惠我良多」的匾額給他們(感動拭淚)。

 

11947794_300061286835524_5954962432708779735_o.jpg

題外話是,同行男性友人覺得《探訪》最恐怖之處,在於有不少外婆的裸體鏡頭(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