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為了慰藉開工後的乾涸心靈、絕望靈魂,並輕輕撫平無法瞑目的雙眼,今天要介紹一本溫暖動人的知名繪本《男孩、鼴鼠、狐狸與馬:動畫故事繪本》,當你翻閱本書時,彷彿從一介在辦公室勞動的社畜,瞬間變回在床上打滾的廢物,臉上不再流下悲苦辛酸,眼見樂透再度槓龜的眼淚,而是深深被溫馨童話打動心扉之淚水。

這則獻給孩子與成人,寓言般的童話故事,讓人憶起諸多美好事物─撒上如初雪覆蓋糖霜之甜美蛋糕、與所愛之人共度的美妙時光、暖烘烘毛茸茸的可愛動物,以及228連假、清明連假、端午連假都在等著我們呢~「愛」與「放假」,不正是支撐人們生活下去的動力嗎!?(握拳)

 

3.png

文章標籤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png

兒時除了比拚多功能鉛筆盒與造型香味橡皮擦外(小學生的戰爭),擁有一台色彩鮮艷的多段式削鉛筆機,便能收獲眾人羨慕眼光,登基為班級王者!然隨時代進步,一切已成為童年褪色回憶,以前一包四元的科學麵(透露年紀),如今竟然漲價到一包十二元!歲月是多麼殘酷無情的小東西!!

 

2.png

咳咳咳拍謝扯遠了,留美建築師才子郭宗倫以墨色淡雅筆調,輕輕勾勒出九零年代的苦澀青春輪廓

文章標籤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png

陪伴與傾聽看似容易,實則做來困難,陪家人、朋友度過艱難時光時,我常忍不住發表自以為是的「低見」,指點東、指點西,甚或慷慨激昂到以為在開記者會,最後往往落入嘴巴被貼上封箱膠帶,直接灌水泥沉入基隆河之下場(奮力求生貌)!

「陪伴」之迷思在社會中並不罕見,子女百無聊賴,左耳進、右耳出「聆聽」上了年紀的父母提當年勇;小孩嘰嘰喳喳訴說一日種種,父母則忙於工作或家務,一味敷衍了事;伴侶傾訴生活不如意時,另一半把兩手拍了一下,大喊:「噫,好了!我抽中了SSR卡!」(立馬連人帶手機被飛踢下床)

可能有人想,這只是小事,我不是聽了也陪了嗎?然正如郁琳老師在《練習不孤單》中所言:「陪伴的重點,在於『伴』。人在,心也在。」

這種被視若無睹、被忽視、被冷落之遭遇,大家多多少少都經歷過,如是孤單,像紛飛落雪一層層厚厚堆疊在搖搖欲墜的枝枒上,終有一日,內心那根繃緊的弦將應聲而斷,再也承受不住的情緒傾瀉而出。

文章標籤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png

如果有機會穿越至某個時代度過一年時光,體驗當地風土民情,你會怎麼選擇呢?

原本個人浮現的首要念頭是去侏儸紀或白堊紀看看恐龍真面目,轉念一想,別說一年,能活超過一小時就可喜可賀了!往後大概會以恐龍糞便化石的型態出土(抹臉)...

讀完《穿越到古希臘過一年:逃奴、新娘、運動員,八方職人討生活,親臨古奧運會前的群像日常》,不禁油然生起至西元前248年的古希臘一遊之興致~

當時距離第133屆古奧林匹克運動會僅剩一年時光,舉凡權力階層至平民百姓皆翹首以盼此次盛會,從農林漁牧到商業、建築、藝術等社會各面向都火力全開、蓄勢以待為奧運做準備!

文章標籤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png

風靡銀河系(誇張)的巨星─角落小夥伴來了!

最初看到這群圓滾滾的生物,有臉盲症的我覺得他們好像一群口味各異的麻糬,每隻都長得好像,根本是多胞胎!

但擁有一顆少女心,熱愛卡通角色的螺媽立馬給不肖女來場機會教育,諄諄教誨道,就像社會上有形形色色的人,這群發想自日常事物的角落小夥伴,亦有其獨特個性~(誰管!)(被螺媽破窗飛踢)

比如害怕被發現真面目,偽裝成蜥蜴的恐龍;疑似河童,不確定自己是不是企鵝的偽企鵝(快拿出族譜);同樣是被吃剩、丟棄的食物,炸豬排為此自卑、鬱鬱寡歡,粉圓則養成彆扭個性,常嚷嚷著:「啊~做不下去了啦~」(社畜日常),而積極樂觀的炸竹筴魚尾巴,則認為自己因為太硬而逃過一劫真是太幸運了(話說炸物也太多,營養失衡)! 

文章標籤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png

喜歡玩遊戲的網友應該多多少少接觸過文字冒險/解謎類遊戲,有趣之處在於可依據當下選擇,進入不同路線,盡情探索故事~

題外話是N年前,個人玩過一部慘烈的互動式電子小說,其壞結局多達數十個!都是必死、瞬殺,種種壯烈身亡場面─嘗試離開所在地被凍死、爬出窗外摔死、連進浴室也被一刀刺死,不知輪迴了幾百遍才找出真相,編劇是有多恨玩家(砸螢幕)!!??

 

4.png

文章標籤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JPG

今年剛開始,便介紹了數本心理學相關書籍,想來對於全球而言,疫情、戰爭頻傳的這幾年,動盪人心極需療癒撫慰,於是國內外知名學者紛紛貢獻所學,為人類提供快樂解方~(直接給我錢好了!!)(被圍毆)

《更快樂的選擇:哈佛史上最受歡迎的正向心理學》同樣由哈哈哈哈佛大學(拍謝又結巴)教授塔爾.班夏哈(連譯名都有哈)所著,其為哈佛最受歡迎的「正向心理學」教授,身為幸福研究學院之創辦人,廣受微軟、Google、可口可樂等頂尖國際企業邀請,傳授「快樂學」予眾人。

「快樂學」乍聽之下疑似邪教(喂喂喂),實則建基於心理學、腦神經科學與認知科學,是門立論紮實,致力幫助人類邁向快樂之道的科學。

此門科學之所以大受歡迎,在於能增強心理免疫系統,讓你具備心理復原的韌性與應變本事,成為有能力反脆弱(Antifragile)的人。

文章標籤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png

《集體錯覺》是本非常有趣的書!通常,個人會盡量避免破題直陳書籍有趣之處,就像講笑話前先說:「嘻嘻我要哈哈跟大家講一個很好笑的笑話呵呵呵~」別人光看你笑就飽了,且期待值瞬間大幅提高,就算再好笑也笑不出來,只好切腹自盡以表歉意(倒也不必)!!

之所以直接點明,原因之一是在人們既定印象中,心理學書籍多為實用導向,和趣味性扯不上關係;再者,「集體錯覺」乍看離日常很遙遠,殊不知,書中所言與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舉例來說,疫情期間,「衛生紙之亂」(別名安屎之亂)一再出現,坊間謠傳國際紙價高升、原物料缺貨,致使民眾一窩蜂搶購囤積衛生紙,確保屁屁有所依歸。

這現象不獨見於臺灣,是種全球性的亂象,於日本、新加坡、美國、澳洲皆陸續發生,歐買尬臺灣與國際接軌好感動(不是)~造成大量群眾盲目跟風之主因,正是「集體錯覺」

文章標籤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png

常有人對孩子應「富養」或「窮養」起爭執,雙方各執一詞。而我的想法是,無論父母如何用心照料,孩子並非生活在無菌室,一個人的成長歷程多多少少會受點傷。

像個人與雙親感情極好,尤其螺媽是我最好的朋友,無話不談,到了一種有時談話資訊量太大(比如螺弟不是送子鳥帶來的,是我想要玩伴,父母辛勤「耕耘」得來)(真想乘時光機回去打自己的嘴),讓我忍不住抱頭吶喊叫停!

即便親密無間,偶爾還是會齟齬不合,例如螺媽偷吃我的蛋黃酥氣氣氣(被巴頭)。如《別人怎麼愛你,都因為你怎麼愛自己》所述,親如母子、姊弟,在同樣環境長大,具有類似生活習慣,也有處不來的時候。何況是來自不同家庭、接受相異教育,個性截然不同的伴侶,感到受傷、缺愛,甚至產生感情危機,都是很正常的事。

 

文章標籤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jpg

去年十一月某個周日下午,通常不是在呼呼大睡,就是正前往床鋪路上的我,難得神智清醒地參與一場特別的試讀會。

敞亮光明的場所坐滿了活潑可愛的孩子,在父母陪同下,各個專心致志地翻閱桌上精緻繪本,那副秉氣凝神的模樣,彷彿手中捧的是最最珍貴的寶物~喔買尬!家庭和樂融融散發出之聖潔光芒差點當場超渡我汙穢的靈魂!這是知名繪本《小耳朵4:夢想十三號》的試讀會,根本不是敝人該來的場合啊啊啊(一面尖叫一面被淨化)!!

 

3.jpg

文章標籤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