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集體錯覺》是本非常有趣的書!通常,個人會盡量避免破題直陳書籍有趣之處,就像講笑話前先說:「嘻嘻我要哈哈跟大家講一個很好笑的笑話呵呵呵~」別人光看你笑就飽了,且期待值瞬間大幅提高,就算再好笑也笑不出來,只好切腹自盡以表歉意(倒也不必)!!

之所以直接點明,原因之一是在人們既定印象中,心理學書籍多為實用導向,和趣味性扯不上關係;再者,「集體錯覺」乍看離日常很遙遠,殊不知,書中所言與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舉例來說,疫情期間,「衛生紙之亂」(別名安屎之亂)一再出現,坊間謠傳國際紙價高升、原物料缺貨,致使民眾一窩蜂搶購囤積衛生紙,確保屁屁有所依歸。

這現象不獨見於臺灣,是種全球性的亂象,於日本、新加坡、美國、澳洲皆陸續發生,歐買尬臺灣與國際接軌好感動(不是)~造成大量群眾盲目跟風之主因,正是「集體錯覺」

 

2.png

哈哈哈哈佛大學博士(不好意思一講到哈佛大學就會結巴) aka.知名心理學家陶德.羅斯(Todd Rose)以妙趣橫生,略帶黑色幽默的筆法指出,人類是社會性動物,大腦中的灰質(Grey matter)讓我們從出生起,便與家人、朋友,部落緊密聯繫,融入同儕給予人們安全感和歸屬感。

此時可能有人舉手哭訴:「我是沒朋友的社會邊緣人!」即便沒朋友,但你有網路啊!網路是增強現代社會集體錯覺之強力推手,每個人都能任意發表意見,只需一小群人,即可捏造出「不存在的主流觀點」,讓我們懷疑自身判斷,以為自己才是少數,遂默默跟隨主流意見,期望獲得社群認可。

上述文字是否給你一種極為熟悉、似曾相識的感覺?

類似事例無所不在,舉凡道德行為、審美標準、政治決策、生活方式,集體錯覺無時無刻影響著我們,明明心裡不喜歡,最終卻選擇了沒人想要的結果,例如:成功的人生是結婚生子、有錢有名,魯蛇才會依照個人興趣與喜好生活;美女的標準是白皙、纖細、年輕,連臉部都得依照黃金比例調整;醜女才會說自信自然也是美麗。

 

3.png

《集體錯覺:真相,不一定跟多數人站在同一邊!》以有條有理的邏輯性結構,與大量豐富事例佐證心理學論點,詳細、生動地說明「集體錯覺」對人類造成的巨大危害。

如書中某個真實案例,敘述一架小型螺旋槳飛機載著二十位乘客與機組人員啟程,當空服員突然發現客艙尾端有位不速之客─一隻微笑的鱷魚時,她猛然衝向駕駛艙,其他乘客見狀,不明所以,慌亂地一個跟一個往前衝,導致飛機頭重腳輕墜落失事,唯一倖存者是笑到最後的鱷魚(燈愣)~

假如你想成為集體錯覺下的倖存者,甚而挽救反智、扭曲的社會,作者言明,集體錯覺的力量強大,然其依賴謊言生存,外殼其實相當脆弱,只要找到正確的道路,人人都能揭開「穿新衣的國王」的真面目!

 

4.png

人類無法擺脫與生俱來之社交天性,但我們可運用書中提供的有效工具破除謠言、脫離掌控,譬如小心三大陷阱之一的「模仿陷阱」,碰到不確定的事,勿輕信看似有知識的權威人士,請多發問,多尋找可靠資訊,再下判斷。

鑒於亞洲社會強調集體主義,相較西方人士,我們遭遇的阻力會更強,然作者鼓勵「清醒」的讀者別怕尷尬、別怕做錯、別怕被嘲笑,別畏懼群眾壓力,別因為「大家都這麼做」而去做。

無論是霸凌事件或政府決策,你都握有掌控權,唯有相信自我價值並非來自他人認可,保持自我一致之內外平衡,從而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你就能釐清真相,取回人生主控權!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3/1/15(日)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