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今年剛開始,便介紹了數本心理學相關書籍,想來對於全球而言,疫情、戰爭頻傳的這幾年,動盪人心極需療癒撫慰,於是國內外知名學者紛紛貢獻所學,為人類提供快樂解方~(直接給我錢好了!!)(被圍毆)

《更快樂的選擇:哈佛史上最受歡迎的正向心理學》同樣由哈哈哈哈佛大學(拍謝又結巴)教授塔爾.班夏哈(連譯名都有哈)所著,其為哈佛最受歡迎的「正向心理學」教授,身為幸福研究學院之創辦人,廣受微軟、Google、可口可樂等頂尖國際企業邀請,傳授「快樂學」予眾人。

「快樂學」乍聽之下疑似邪教(喂喂喂),實則建基於心理學、腦神經科學與認知科學,是門立論紮實,致力幫助人類邁向快樂之道的科學。

此門科學之所以大受歡迎,在於能增強心理免疫系統,讓你具備心理復原的韌性與應變本事,成為有能力反脆弱(Antifragile)的人。

 

以自身為例,個人以往極度悲觀,預先設想每件事的最壞結果,總是焦慮每種不幸的可能。我曾經以為這是未雨綢繆,然無形中心理壓力越來越大,長此以往,內心就像彈性疲乏的橡皮筋,一遇到衝擊或負面情緒,心中繃緊的那根弦便應聲而斷,需花費長久時間才能復原。

經幾度調適,我才發現...呃為什麼要擔心沒發生甚至可能不會發生的事?光是專注於眼前的事就做不完了好嗎(摔鍵盤)!?正如螺弟常說的:「妳要不要先找到老公,再決定要幫小孩取什麼名字?凡事起碼有個先來後到」(再度受到重大衝擊!!)

 

2.png

快樂學之主旨正如尼采所言:「凡殺不死我的,都讓我變得更為強大」,只要你具備反脆弱能力,無論承受任何內外壓力,心理健康都能回復成原本的狀態,甚而蛻變得更強韌、更堅強美好~

在此要強調一點,塔爾.班夏哈所指的「快樂」並非是稍縱即逝之亢奮或激昂情緒,也不認為有童話中「永遠幸福快樂的生活」。

他視快樂為一道「連續的光譜」,假設你原本的情緒狀態是負值/消極面,可藉由快樂學往正值/積極面更推進些,心靈相對的穩定、平靜。

若讀者看完本書狂笑不止,我合理的懷疑你晚餐誤食笑菇,請盡速就醫謝謝~

 

3.png

由於人人感受不盡相同,快樂沒有統一的標準(對我來講,喝杯珍奶就是小小的快樂顆顆顆),書中彙整哲學、科學、經濟學及心理學思想,確認了五個能間接導向快樂的核心要素(精神、身體、智識、人際關係、情緒),分章詳述如何從五個面向鍛鍊心靈力量,提升自我認同與主觀幸福感。

以首章精神(Spiritual)為例,想達到精神上的幸福,需先找到生活的意義與目的。

書中針對一般人認為社經地位差距甚大,在同一家醫院工作的清潔工與醫生進行研究,發現抱持相異理念的人,情緒狀態亦截然不同。

將工作當成乏味例行事務的人,即便如醫生,也覺得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日復一日的人生真是受夠了!對工作帶有使命感的清潔工,則相信自己對醫生、護理師之職務與病患康復有所貢獻,生活充滿充實感。

這項研究結果說明了,當你對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心存感激,不把它們視為理所當然,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就會提升,你也能從平凡中看到不凡

 

4.png

塔爾.班夏哈教授提醒讀者,我們常以為成功能帶來快樂,實驗證明,成功與快樂間確實有密不可分的牢固關係,但剛好跟我們想的相反,當你能為自身提高幸福感,人生也會一步步邁向成功

※活動贈獎兩名,至2023/1/16(一)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