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贈書】古典奇幻繪本/插畫《雪棉》

租書店大為盛行的九零年代,課堂間流行偷偷傳閱言情小說,當時言小封面清一色被平凡和陳淑芬這對插畫界神鵰俠侶攻佔。即便劇情俗濫,看到封面清麗俊逸的可人兒,便讚嘆不已,美到彷彿能幫故事加分,一時也搞不清楚究竟是愛上插畫或喜歡小說?

當時我收藏了好多他們夫妻繪製的書卡(現在想想應該是盜版吧吧吧),都是一點一滴存下零用錢,蹲在文具店一張張精心挑選得來。除了時不時拿出來賞玩,最好看的那幾張,會貼在好友的畢業紀念冊上,珍惜小卡滿載誠摯祝福(結果畢業紀念冊不知丟到哪燈愣)。

 

【心得&贈書】古典奇幻繪本/插畫《雪棉》

收到《雪棉》一書,除卻年少回憶似潮水般襲來,我亦驚豔於平凡淑芬夫妻檔的扎實繪畫功力更上一層樓。即便年紀輕輕已享有盛名,被譽為亞洲插畫大師,三十多年來,他們依然持續進步、創作不輟。

為了將中國工筆畫與現代天然感融於一爐,平凡淑芬特地拜師學習膠彩畫,並至日本大舉搜羅各式畫具紙張,以易於展現墨韻、凝而不透之熟宣紙為天地,在天地間層層洗鍊堆疊色澤柔和的土繪具、暈染效果唯美的顏彩,與色彩飽和度高,最能呈現膠彩畫獨特美感之水干。展開書頁,盡呈古今交錯、朦朧淡雅之美,好似一腳踏入前所未見的古典奇幻世界。

 

【心得&贈書】古典奇幻繪本/插畫《雪棉》

繪本《雪棉》的作者是阿鼻劍編劇兼知名小說家馬利,故事富含禪思深意,帶有《搜神記》、《太平廣記》等民間傳奇之神仙方士傳說韻味。劇情敘述一位原本從事布料買賣的年輕人王清,接連遭難、了無生意之際,於江邊巧遇能使用仙術的仙人。仙人許諾收王清為弟子,但得先匯款十萬學費...呃拍謝不小心融入詐騙集團新聞!!

 

【心得&贈書】古典奇幻繪本/插畫《雪棉》

咳咳咳好的,一如傳統話本,王清經年累月當免費家政夫,從沒付過薪資的仙人(跳)終於傳授他三招仙術─穿山入壁、化雪為絮和無中生有。唯一的限制是不能碰一只紅筷子。講到這裡,你就知道他一定會碰!王清耐不住好奇,一碰之下,紅筷子化身為姿容無雙的華裳麗人,他心神動搖,情不自禁握住麗人纖纖玉手,瞬間,一切都回到最初的江邊。

這故事還有後續,為了閱讀樂趣,暫且保留結局。只能說,《雪棉》以主旨「要明白,一切都是虛幻。當你看透真實就是虛幻的時候,虛幻也可以成為真實」貫穿全書,此話意味深長,結局是好是壞,取決於主角能否「看透」。因為當你看透時,虛幻,也能成為真實。而作者馬利言:「《雪棉》是一個有關願望的故事」,美夢成真,僅在一念間,這或許是神仙留給王清最後的考驗。

 

【心得&贈書】古典奇幻繪本/插畫《雪棉》

身為平凡淑芬畫迷,在此順便介紹三十年前轟動一時的平凡第一本漫畫作品《夏日之後》重新出版了!

 

【心得&贈書】古典奇幻繪本/插畫《雪棉》

過去囿於技術經費,難以完整呈現原稿動人光影流轉。如今以最新科技捕捉插畫細膩質感,肉眼可見人物肌理栩栩如生。故事則重現九零年代復古氛圍,鋪陳青澀男女間說不清、道不明的曖昧及思念,我邊看邊想:「天哪投幣式公共電話!等下該不會出現電子雞吧!?」(重點誤)(曝露年紀)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4/1/22(一)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