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今天來談《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 關於工作、學習與行動的方法》,原先對此書有些疑慮,無論喜愛作者與否,個人對傳記類書籍不太感興趣,與其從可歌可泣的故事中師法楷模、勵精圖治,不如多讀點稗官野史、八卦軼聞增長見識(捻鬚微笑)~

 

 

3.jpg

再者,本書由唐鳳口述,作者楊倩蓉採訪撰文而成,讓人擔心內容「含金量」多寡?(讀本書又不是簽志願役,何必如此憂心忡忡)

然而讀完書後,以上憂慮一掃而空。我很直白地說,身為政治人物就像一顆哈密瓜,有人喜歡那股「哈味」,有人不喜歡(題外話是私以為哈密瓜嚐起來像輪胎)(所以你吃過輪胎嗎),而《唐鳳的破框思考力》未帶入政治色彩,是本工具導向的知識類書籍

 

4.jpg

全書分為「思考」、「工作」、「學習」,與「未來趨勢」四大章,在思考方面,提及唐鳳求學歷程,把特You Know,他是智商160的天才,某些地方凡人參考一下即可,我們不可能十幾歲就自行創業,跑去和大學教授聊哲學好嗎!?老娘十幾歲還在暗戀隔壁班男生,想和好友一起折紙星星送他(嬌羞),結果禮物尚未送出,便傳出對方和班花交往的消息心碎!!

咳咳咳轉回正題,天才固然與眾不同,但我們可「模仿」天才的養成,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機制,習慣化則是最簡單的學習行為。

譬如書中主張培養閱讀習慣,個人極為認同。究於多數人仍得接受制式學校教育,且學校教育是窮人擺脫階級複製、達成階級流動之最佳途徑,然家長可培育孩子從小養成閱讀習慣,走出所謂「線性教育的枷鎖」

有些長輩認為課外讀物無益學習,事實上,大量、廣泛的閱讀能開啟深度、多元化思考提供孩子一個與世界相處的方式。像唐鳳幼年常遭同學霸凌,科幻小說適時給予其身心慰藉,並從中習得科技帶給社會的改變、對未來的想像等知識啟蒙,是走向成功的第一塊敲門磚。

這種影響是永久性的,一旦養成閱讀習慣,讀書即為自然而然的吸收,男友/女友可能會背叛你,交往十年才發現對方已婚燈愣之類,而知識和金錢永遠不會背叛...咦我剛剛提到錢了嗎?不好意思,慣性真是可怕的東西!!

 

5.jpg

在工作方面,可粗略分為「時間管理」「心情管理」兩個面向,前者以媒體常提到的「番茄鐘管理法」最知名,人類的注意力有限,薪水也有限,所以上班時間不能無限!!為避免下班後把該死的工作帶回家,可用「25分鐘」為單位,將一天區隔為多個「25分鐘」,於每個時間單元,集中精神專心工作。

我和唐鳳一樣,工作期間,會將手機關成靜音,減少接觸LINE等通訊軟體。鑒於被回訊等雜事牽著鼻子跑,會分散注意力,產出效率大幅降低,唯有拿回時間主導權,訂定工作節奏,才能今日事今日畢。

 

2.jpg

而運用「心情管理」掌握自身的情感和認知狀態也很重要,工作時不免會接收同事、上司、客戶的負面情緒,打亂工作步調及心情,忍不住想哭著跑回家找媽媽~

此時可嘗試「精神按摩」即自覺出現負面情緒時,在其他感官上尋找美好經驗,譬如被主管痛罵,你便沏一壺芳香的伯爵茶倒在他頭上...呃不小心講出真心話,好的~是好好沏壺自己喜歡的茶,或喝杯珍奶、聽段音樂,藉由創造美好感受,以訓練、強化大腦自動連結開心的正面回憶。

 

另外,面對情緒性發言,請略過「情緒」的部分, 聚焦在「客觀事實」上。比如主管罵你:「腦袋浸水嗎?又犯同樣的錯誤?昨天完成的資料為什麼沒放在我桌上,之前教過的軟體還沒學會是笨蛋嗎?」

第一個,涉及污辱性言詞和人身攻擊時請錄音,搞不好能順便賺一筆!(咦)

第二個,歸納資訊,腦袋浸水、笨蛋、公司要你何用都是「情緒」,請跳過;完成的資料又忘記放桌上、還沒學會軟體是「客觀事實」,設法改進並作出具體回應。

 

總結來說,本書自唐鳳的生活、學習和工作經驗出發,脈絡清晰、條理分明的針對工作職場、教育學習、時間管理等面向提出具有建設性的建議。內容與排版皆以系統化、邏輯化的方式陳述論點,文字淺顯易懂,實用性極高。

由於唐鳳主張資訊共享、開放授權,故完全不必擔心分享心得內容被查水表...等等我先穿上外褲去應個門...OK只是快遞(擦冷汗)。

 

6.jpg

※天下文化書展66折起,10/31前結帳額滿$800,領券現折$100

※活動贈書三本,至2022/10/31(一)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