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cen42554274_0013.jpg

《腥紅山莊》(Crimson Peak)今日(10/16)於各大戲院上映。

為避免觀眾踩雷,照慣例,文章採前半部無雷心得後半部有雷吐槽形式,作為大家觀影參考,劇透前會以分隔線與紅字提醒。

 

1350407908-2486819629.jpg

喜歡恐怖/驚悚片的朋友,應該認識知名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從初試啼聲的恐怖長片《魔鬼銀爪》(Cronos)、科幻恐怖片《秘密客》(Mimic)(好懷念全盛時期的Mira Sorvino,她現在也快五十歲了)、具批判風格之寫實恐怖片《惡魔的脊椎骨》(El Espinazo del diablo),以及令其聲名大噪,叫好叫座的黑暗成人童話《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皆為不能錯過之佳作。

 

81e0e2d6dc85f5043a71dd61f3b15a1b.jpg

電影《環太平洋》(Pacific Rim)則帶領吉勒摩·戴托羅衝上職業生涯高峰,不限於電影圈,其創作之美劇《活屍末日》(The Strain)益發展的有聲有色。

不論是何種類型作品,瑰麗視覺效果、強烈衝擊畫面、多變恐怖元素、超自然生物和奇幻風格,都是吉勒摩·戴托羅的拿手絕活(話說他對各式各樣的怪物真是情有獨鍾)。

 

The_Haunting_film.jpg

參加試片會前,我曾以為《腥紅山莊》劇情近似1999年的恐怖片《鬼入侵》(The Haunting),或史蒂芬金的電視迷你影集《紅色玫瑰》(Rose Red),敘述古老大宅內的靈異事件。

 

px_fcen42554274_0005.jpg

但看完本片後,個人認為《腥紅山莊》更像靈異版的《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簡愛》(Jane Eyre)(註一)貫穿全片的超自然力量並非要點,隱藏在表象下,暗潮起伏之人心算計、七情六慾,才是點亮全片之主題。

與其說《腥紅山莊》是恐怖片,不如說它是一部縈繞濃濃維多利亞風格的「驚悚歌德羅曼史」

 

Jane-Eyre01.jpg

Jane-Eyre02.jpg

註一:2011年版的《簡愛》(Jane Eyre)中規中矩,但男一和男二分別由麥克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和傑米貝爾(Jamie Bell)飾演,迷妹不能不看!!

 

000199078-crimson-peak-1371-1372-07-02.jpg

本片有部分血腥場面與嚇人場景,然充斥全片,更為人稱道的是目眩神迷之華麗布景、服裝,造型和音樂。

在美術設計和氛圍營造方面,《腥紅山莊》無可挑剔。電影自開頭輕快愉悅步調,轉向後期陰鬱沉重氣氛,帶出一套套風格各異,精心考究的洋裝、一棟棟富麗堂皇或腐朽破敗之大宅,是場徹底的視覺饗宴。

 

1371751352-4222985446.jpg

(左邊是Mia,右邊是Gwyneth)

四位主要演員都是一時之選,充滿古典清新氣息,像年輕版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的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

 

px_fcen42554274_0006.jpg

演技出神入化,任意切換於不同角色間的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

 

jessica-chastain-bryce-howard-dallas.jpg

(左邊是雀姐,右邊是侏羅紀女神)

題外話是飾演《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的布萊絲·霍華(Bryce Dallas Howard)和雀姐也頗為神似,兩人合演過《姊妹》(The Help)。

 

px_fcen42554274_0004.jpg

當然不能少了玉樹臨風賽潘安之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我猜測去看《腥紅山莊》的女性觀眾中,至少有一半是衝著湯抖森來的。

 

Crimson-Peak--Trailer.jpg

而且上一秒花癡想著:「媽呀~~~抖森的復古扮相,和眉眼間的憂鬱風情實在太棒惹!!!

 

e11e3340-dbcd-0132-cecf-0e01949ad350.gif

下一秒看到露臀裸戲,馬上轉念:「對女主角上下其手算什麼英雄好漢!?有種就衝著我來!!(挺)(對不起我忍很久還是發病惹)

 

video-crimson-peak-australian-trailer-1-videoSixteenByNine1050

不過你別看女主角貌似清純可人,她可不是省油的燈,全片一直在處心積慮等適當時機吃掉湯抖森。

明明是維多利亞時期的女性,洞房花燭夜之人生第一次,被壓在身下沒多久,立刻以騎乘位反制腦公,這位姊姊到底是餓多久了?堪稱新時代之女性典範。

 

px_fcen42554274_0007.jpg

有位差點忘記的角色是查理漢納(Charlie Hunnam), 電影《環太平洋》的男主角,在本片不但淪落為配角工具人,更因和造型師有仇,搞了一個失敗髮型被前面三位蓋過鋒頭(哭出聲音)。

 

crimsonpeak0003_0.jpg

講完優點,接下來談談瑕不掩瑜之處。

《腥紅山莊》的氛圍、服裝、演員、配樂、美術設計等方面皆十分到位,然而劇本力道不足、難脫窠臼。看到一半,觀眾即能猜出劇情走向。

這像廚師上窮碧落下黃泉,苦心蒐集了杜甫《麗人行》中的駝峰、犀角、熊掌、象鼻等珍稀食材後,卻煲成一鍋雲淡風輕的白粥。

舀一杓細細品嘗,箇中滋味的確變化多端、富含層次,遠勝尋常粥品,但心下忍不住嘆息:「料都備好了,就差提味,如此食材熬成白粥,是否可惜了點?」

 

 

以下直接討論劇情,內容涉及《腥紅山莊》的真相和謎底,請讀者慎入

===有劇情雷===

===有劇情雷===

===有劇情雷===

===有劇情雷===

===不跑就來不及惹!碰尬!!(爆炸音效)===

 

 

Tom_Hiddleston_haunts_in_trailer_for_gothic_thriller_Crimson_Peak.jpg

《腥紅山莊》基本上是歌德版的《藍鬍子》童話、古代版的美男謀財害命詐領遺產與保險金之社會案件

 

3042494-poster-p-1-del-toro-you-love-is-back-in-crimson-peak-and-jessica-chastain

女主角伊迪絲有陰陽眼,從小就能看到好兄弟,她老母過世後,每年頭七都會回家嚇女兒:「小心腥紅山莊~~小心腥紅山莊~~」

原以為老母和腥紅山莊有何淵源,結果看到最後完全沒解釋。

我只好合理地推測,女主角老母和男主角老母,在九泉之下閒閒無事時常摸八圈,故無意中從牌搭子口中得知男主角的陰謀詭計,才趁鬼門開時提醒獨生女天乾物燥,小心火燭。不幸女兒最後仍為男色所誘,乾柴烈火一發不可收拾。

 

crimsoncreep.gif

是說伊迪絲一生中活見鬼的次數,比看到蟑螂的時候還多,從小經歷大風大浪洗禮,怎麼到成年還怕鬼?這問題可能得請教同樣有陰陽眼的朋友。

 

VI9UeHQ57NHnd9_2_hd.jpg

劇情極力想把伊迪絲塑造成一位獨立自主、特立獨行的新女性,然在我看來,她像被寵壞且過於天真無知的大孩子。

伊迪絲不准工具人驗屍這點,就讓人很無言,如果早點檢查父親死因,確認是他殺,那......《腥紅山莊》就......很難演下去了......嗯......恐怖片不能講邏輯,女主角還是任性妄為好了。

 

thumbnail_20731.jpg

三兩下便被英俊準男爵湯瑪斯勾走這點,倒不能怪她,畢竟抖森出馬,凡人無法擋。

光是俊臉、身高和英國腔,便讓一票狂蜂浪蝶腿軟~~除非留意日漸上升的髮際線,才會稍微清醒(喂喂)。

 

px_fcen42554274_0010.jpg

px_fcen42554274_0012.jpg

總之在缺乏堅實感情基礎和認識不夠的情況下,伊迪絲便隨神秘的夏普姐弟遠走他鄉,入住腥紅山莊。

無論在概念海報或台詞中,皆一再暗示黑蛾與蝴蝶之隱喻。

伊迪絲是在明媚陽光下翩翩起舞的蝴蝶,而寸草不生的艾勒戴爾宅(腥紅山莊)僅產黑蛾,以蝴蝶為餌食的黑蛾,正是湯瑪斯的姊姊露西爾。

 

cdn.indiewire.com.jpg

自小被囚禁於閣樓,受虐長大、相依為命的夏普姐弟,對彼此產生畸型感情。

由於之前騙婚對象都是老醜殘,加上髮如黑緞、膚如凝脂、唇點胭脂的姐姐露西爾美貌無匹,所以湯瑪斯始終心如止水。結果這次情不自禁,對年輕貌美的伊迪絲動了真心(人正真好)。

 

CrimsonPeakJessicaChastainslash-1444855639

原本結局不會那麼悲劇,最終造成悲劇的主因,在於湯瑪斯想三P,對姐姐說:「我們三個一起走吧~~~你們兩個都是我的翅膀~~~

啊本來姐姐好不容易稍微冷靜下來,聽到這句話馬上歸覽趴火(姐姐應該沒有這種東西),一刀插在弟弟臉上。

此段劇情帶有警世意味,告訴男性觀眾:「做人切勿太誠實,把心裡想的通通說出來,請留給自己和他人一些轉圜餘地。

 

GTY_TINKERBELL3_150422_DG_16x9_992.jpg

以獲利模式而言,假若姐姐和弟弟分頭出去騙婚,應該能更快回本,賺取大量遺產和保險金。

姐弟同時出馬,別講捉襟見肘地研發開採機和修建大宅了,我看十年內成立「腥紅山莊連鎖飯店集團」都沒問題,露西爾可以和芭莉絲希爾頓一樣,單手抱狗在比佛利山莊散步,再也不用夙夜匪懈努力泡毒茶、煮毒粥害人。

 

CRIMSON-PEAK_TRAILER_.png

夏普姐弟害人無數,但他們對受害者採取相當開放明理的管教(?)方式。

女主角如入無人之境,可無拘無束穿梭於各處禁地進行搜索,堂而皇之在大白天用留聲機聽取秘密的蠟筒錄音帶。

我覺得......就算她在腥紅山莊開轟趴,只要事後收拾乾淨,夏普姐弟也不會發現啊啊啊~~~從來沒看過如此自由自在的受害者!! 

 

Crimson-Peak-Jessica-Chastain-Screengrab-0002.jpg

看到結尾會驚覺,維多利亞時期的女性非常強大,殺人髒活都是嬌弱美麗的露西爾所為,兩個男性角色被利刃刺個兩下就不行惹。

反而是露西爾與伊迪絲後來展開體術與武力上之對決,兩個人武器越換越大把,只差沒拿出青龍偃月刀。

 

crimson-peak-hd-screencaps-hiddleston-chastain-58.png

況且女主角歷經被下毒、吐血、高樓墜落摔到腿骨折和椎間盤突出,竟依然健步如飛,揮刀霍霍和英倫最強女性露西爾對決。

 

crimson-peak01.jpg

什麼蝴蝶勒!女主角根本是食物鏈頂端的王者:美洲白頭鷹好嗎!!??只有最強的人才能活下來!!女主角完全應證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道理,也許她爸爸有先見之明,從小就讓伊迪絲在夏威夷接受專業的武術訓練

 

最後放上數禎《腥紅山莊》的海報,和Tom Hiddleston在片場的照片,讓迷妹們舔螢幕

crimson-peak-05.jpg

 

crimson-peak-07.jpg

 

px_fcen42554274_0001.jpg

 

由於我個人屬於禁忌之男帥女美夏普姐弟派,故照片多以抖森和雀姐的互動為主。

 01.jpg

02.jpg

 

03.jpg

 

05.jpg

07.jpg

 

Crimson-Peak1.jpg

Crimson-Peak2.jpg

Crimson-Peak3.jpg

 

Crimson-Peak4.jpg

 

Crimson-Peak7.jpg

Crimson-Peak5.jpg

Crimson-Peak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