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談金庸小說中的佛學思想與《金庸墨蹟》暨台灣金庸博物館

兒時讀金庸,著迷於曲折離奇劇情、驚天蓋世武功,以至小說中五花八門、趣味橫生之雜學。對「俠之大者」,知其名,不知其所以然,更懵然未覺字裡行間隱含的佛理哲思。只覺得《天龍八部》的和尚真是六根不淨!方丈玄慈射後不理、私生子虛竹得乃父真傳,情不自禁破戒和夢姑巫山雲雨(就問這是小孩能看的嗎!?),另一端又是呆頭呆腦,成天喊著神仙姐姐的段譽,看了就滿肚子氣,索性把注意力全放在大俠蕭峰身上發花癡!

進入大學後,佛學概論是該死的必修課,毫無慧根的我上課必打瞌睡,瞬間圓寂坐化肉身佛。無緣得悉真理,乾脆在夢中與釋迦牟尼佛會面,反正我佛慈悲,考前臨時抱佛腳依然能低空飛過,也算另類普渡眾生~

直至邁入中年,迭經變故波折,心靈徬徨無所依時,隨手拈起金庸,才發覺多部小說處處蘊含惻隱佛理,例如:《倚天屠龍記》的招式「金剛伏魔圈」源自《金剛經》,善勝惡、愛勝恨,以佛性融化魔性;《飛狐外傳》的袁紫衣原本是個人最討厭的角色之一,如今卻明瞭其離去時留下的偈語:「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心得】談金庸小說中的佛學思想與《金庸墨蹟》暨台灣金庸博物館

又如《俠客行》主角石破天,常被稱為運氣點滿的幸運兒,路過彩卷行隨便買張樂透一定中頭獎!但這角色實則具備佛教中「三解脫門」之:「空、無相、無願」特質,他不執著於身分、苦樂隨緣,不被固有觀念及外在事物迷惑,故能參透絕世神功。即便武功甄至化境,依舊無欲無求。哪像張無忌紅粉知己太多,皇帝不急,急死太監,讀者至今還在幫忙想如何才能後宮全收?(全部攙在一起做成瀨尿牛丸啦!!)

佛理始終與金庸武俠小說密切融合,在不同年齡層翻閱,會看見過往未曾得見之灑脫風景。像綿延浩繁的《天龍八部》,創作初衷以佛教神話生物象徵譜寫主角,原型依稀可尋。金庸曾言:「寫作此書並非為了宣揚佛教,而是表達一部分的佛教思想,人生有許多無可避免的痛苦,故對人世間種種不幸應持一種同情、慈悲,與人為善的態度。」

故《天龍八部》人物內核複雜深刻,給予許多瀕臨絕望邊緣的角色希望和改過自新的機會,天下第一惡人段延慶得知事實真相,大喜大悲,就此看透世間名利爭端,放下執著,歸隱山林;天龍四絕之一的慕容博受少林寺掃地僧點化,大澈大悟,言:「庶民如塵土,帝王亦如塵土。大燕不復國是空,復國亦空」,皈依三寶。

《天龍八部》是一部真真正正手中有劍,心中有佛的作品,角色迭經生離死別之痛、糾結生離死別之重,最終看淡生死,精神層次昇華至更高境界,這正是金庸切身經歷過的體會。

 

【心得】談金庸小說中的佛學思想與《金庸墨蹟》暨台灣金庸博物館

究於痛徹心扉喪子之痛,博覽群書的金庸試圖探究「人之生死」大哉問,經長年大量閱讀、思考、質疑,研究佛教典籍,最終參透萬事萬物皆因緣而生,覺悟人生真實道理,自煩惱苦悶中解脫。

他皈依佛教,發願追隨佛陀,為了將這份從大痛苦到大歡喜的療癒心法帶給世人,親手一筆一畫抄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和《地藏菩薩本願經》等經文段落,願以智慧箴言,賦予人們心靈慰藉。

 

【心得】談金庸小說中的佛學思想與《金庸墨蹟》暨台灣金庸博物館

2024是金庸先生百歲冥誕,經家人同意,親筆抄寫的六十八頁經文偈句得以輯錄出版為《金庸墨蹟》。舉凡手抄溫度、蘊含心意、集結智慧,以至運筆揮灑功力,皆為贈與讀者祝福之最佳禮物,且此件墨寶即將成為台灣金庸博物館第一件重要館藏!

 

【心得】談金庸小說中的佛學思想與《金庸墨蹟》暨台灣金庸博物館

台灣限定,手工貼於扉頁的「金庸百年專屬編號卡」,每本書都擁有自己的身分證誰敢借書不還,有跡可循!!(重點誤)

 

【心得】談金庸小說中的佛學思想與《金庸墨蹟》暨台灣金庸博物館

順帶一提,金庸先生過世後,遺孀查太太獨家贈予遠流一批珍貴金庸文物,包括上萬本藏書、超過六百件私人收藏品,以及五十多件與金庸生活密切相關的傢俱。目前正在集資規劃,並號召台灣首批「榮譽俠士」,一同想想如何打造台灣金庸博物館,歡迎大家集思廣益~

本田螺女俠(自稱)受日本藝術家妹尾河童窺看系列啟發,覺得博物館裡可以來個金庸工作室和金庸廁所的沉浸式體驗區,搞不好大師通馬桶不用吸盤,都用倚天劍呢!!(胡說些什麼)

看更多百年金庸,手抄佛經真跡首度公開,《金庸墨蹟》集資催生「台灣金庸館」計畫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