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贈書】生涯規劃/自我成長《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

市面上生涯規劃類書籍大多針對年輕人寫作,當你跨過某個年齡分水嶺,比如四十歲,就算大家嘴上不講,心裡也默默想,都一把年紀了,沒救了吧。

所以許多中高齡失業者上網詢問失業、破產怎麼辦?溫柔點的建議考公職,不過記憶力顯著退化的年紀想跟年輕人競爭,顯然不易。而「心直口快」的網友則直接說去當管理員、小七打工,等遺產(結果是負債)云云。

雖無惡意,但社會的聲音彷彿暗示,年紀大了,無路可走,只能隨波逐流,反正一腳都踏入棺材了,還抱什麼期望啊?(等等這真的沒惡意嗎!?)

 

【心得&贈書】生涯規劃/自我成長《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

《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600天生命蛻變奇蹟!Vito大叔的365人生設計課》是一個完完全全、徹徹底底的「反例」,我很高興看見這本書問世,很開心作者Vito大叔親手反轉了自己的人生。目睹他人的努力帶來好結果,總能為人們心裡帶來一些新希望,不是嗎?

Vito大叔不像某些自稱「白手起家」的富二代,有數不盡的資源可揮霍。他在2020年,也就是兩年多前,年值45時,驟然失去一份穩定工作,其後又經歷失婚,幾十年來辛辛苦苦建立的名聲、地位、財富、家庭,瞬間破滅。讀至此處,不僅感嘆人生在世,所求為何?一輩子努力艱辛得到的,卻能如此輕易失去,我都有點入戲到想出家為尼了!!(等等)

然而,Vito大叔並未被挫折磨難擊潰,經過一段沉澱時間,他以本書提到的設計人生課程技巧,用600天時間,重新打造出自己真心嚮往的生活,從中高齡失業者轉職為人氣Podcast節目製作主持人、課程講師,以及設計人生教練,甚至實踐童年夢想,成為一位圖文作家。看看照片中這些插畫明信片,畫得還真不錯啊~

 

【心得&贈書】生涯規劃/自我成長《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

《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一書,不但記錄了Vito大叔自身從0開始逐夢的歷程細節,更手把手教導讀者利用源自美國史丹佛大學的設計思考工具,好好評估你是否滿意目前的生活?當然,假如你剛中了樂透頭獎,Vito大叔和我就不多打擾了謝謝~(私訊問一下可否分紅?)

簡言之,「設計人生」是從使用者和設計師兩個身分看待自己的人生,常應用於協助人們解決人生問題。例如當你覺得生活一片混亂,不知從何著手?「人生儀表板」可領航方向,衡量自身對於健康、工作、遊戲(嗜好),以及愛的各項需求,客觀釐清到底哪裡出了問題?以平衡人生觀與工作觀。

 

【心得&贈書】生涯規劃/自我成長《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

另一項很有趣的工具「奧德賽計畫」,則像屬於你個人的多重宇宙,其包含三個面向:現在正在進行的路,也就是目前的人生;如果發生變故的計畫;以及毫無限制,充滿未知可能的計畫。

此類生命歷程模擬,可用最少的時間和成本體驗自己打造出的生命模型,深入了解內心真實想法與執行該計畫之可行性。比如許多人的夢想是開一家咖啡店,但去Vito大叔介紹的咖啡店打工實習後,認知到喜歡煮咖啡和經營一家咖啡店是兩回事,立刻打消計畫,因此拯救無數人的存款。

追求夢想是好事,但築夢需踏實,經歷過人生跌宕起伏的Vito大叔深知此理,故本書不討巧、不唱高調、不走捷徑,原原本本、真真實實地教導讀者運用有限資源、發揮自身優勢,做你所愛、所擅長,能賴以為生的事,進而主動掌握人生的主控權及選擇權,當自己生命的設計師!(天哪結尾好勵志)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3/12/15(五)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