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人類思考常陷入不自覺的慣性,即便發覺了,還是會依循讓自己安心的舊有模式

舉例來說,個人大學念中文系,同儕的志向不是當老師就是公務員,尤其臺灣家長普遍認為公職穩定,通常也建議(或逼迫)孩子走公職。

但我們這屆已遇上供過於求的流浪教師問題,不少同學在考試與考試間反覆橫跳,跳到險些橫紋肌溶解,考個十年、八年才考上正式教師或公務員,那可比范進中舉,只差沒拍著手又哭又笑:「噫!好了!我中了!」

別誤會,我不是抱持嘲諷心態,就像平日時不時談到文組生的苦處,個人深切感到悲傷哪!人生能有幾個十年?青春精華時光全耗費在考試上,經歷多次落榜痛楚,對身心是多大的煎熬?

投入的沉沒成本(已經發生且不可回收的成本)太多了,所以人們會自我合理化,說服自己─花了這麼多年的時間,現在只有這條路可行!

真的嗎?當原定計畫未照預定方向走,在無路可退、不可挽回前,要不要先停下來,試著「重新思考」一下?

 

3.jpg

《逆思維: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討論的主題是打破自我侷限之「重新思考」(Think Again),同前文所述,人類習以為常的「順思維」易畫地自限,順既定軌道前進,赫然發現前方是斷崖時,已來不及剎車。

疫情當前的這些年,大家應該更能感受到全球性的動盪不安與不確定性,諸多規劃好的計畫都被打亂,突發事件令人措手不及。

 

2.jpg

針對當前社會,哈哈哈哈佛大學(不小心結巴)出身的組織心理學家 aka.管理學思想家亞當.格蘭特,提出了突破人生盲點之「重新思考」概念,這是一種簡單易上手的「思考工具」,幫助人們保持開放心態、擺脫固有心智模式和認知盲點,以掌握優勢,發掘嶄新可能性。書中的簡單練習無須高智力或高學歷,一般人亦能輕鬆做到。

 

4.jpg

作者本身是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擅長以幽默有趣、充滿機鋒的說故事方式,引導讀者領會全文要旨與重點。譬如:開篇提及1949年的一場森林大火導致13位消防員不幸喪生,倖存者中有兩位以體力跑贏大火(以我一百公尺跑23秒之離奇慢速,大概會瞬間變成烤乳豬),另一位史上留名的威納.道奇則運用臨機應變的策略─放火求生!

隊長道奇眼見情勢不妙,立刻放火點燃面前草叢,其他人都以為他嚇瘋了,紛紛逃走。實際上,道奇心知跑不過野火,遂將眼前地區燒為焦土,除盡可燃燒的材料,接著以濕手帕掩口鼻,面朝下趴地,於是大火從他上方熊熊席捲而過。

面臨突發狀況,道奇重新思考、改變做法的方式救了自己一命,而我們既定不變的思維模式,有可能像其他消防員臨死都不肯放手的工具和背包,在關鍵時刻變成壓垮人生之重擔。

《逆思維》以脈絡清晰的結構與明快步調,詳盡說明如何遠離固有思考窠臼及常見心理偏誤,學會辨識自我的認知盲點,才能更有效能的思考。

且「重新思考」亦可用於談判、說服他人,以及組織文化中,例如:遊說對方不再堅持己見,重新思考以接受你的觀點(郭董請給我兩千萬)(這難度太高),或重新建立家庭、學校、公司的內部文化。

 

5.jpg

如作者所言,我們平常會定期接受健康檢查,確保疾病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為何面對事關重大的人生、職涯,和親密關係,卻疏於定期檢查有無問題?不去積極思考事態是否有新發展與其他可能性?

「重新思考」不見得要打亂你的全盤計畫,而是在既有領域做小調整,試著去嘗試些什麼。

回到開頭,像個人大學畢業便轉考至其他領域的研究所,發展新出路,有朋友則以語言優勢為基礎,經一番努力後成為語言治療師。

有時,解答不一定在前方,而藏在你的每一個「想不到」中~(啊搞不好我也可以女團出道)(等下輩子吧)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2/12/12(一)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