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贈書】心理/溝通《內在黑洞:薩提爾帶你走過人生的困頓

從懂事以來,本人就在沒有投票表決的情況下,非自願擔任長輩親友的專業垃圾桶一職。很多人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你過得好不好?」,未待回答,立刻馬上Right Now吧啦吧啦訴苦。除了傾聽,我也嘗試提供解決方案,但對方只想講,不想改變現狀。

直至身心出問題後,個人開始學習直言不諱講出心聲,別人不讓我好過,我幹嘛讓他好過?當親友開啟訴苦模式,我便說:「你講過很多遍同樣的事了,我不想聽。」原以為這樣心裡會比較舒服,然而,與預期的相反,看到別人尷尬難堪的赭紅臉色,心中油然生起的是罪惡感,不是快感。

 

【心得&贈書】心理/溝通《內在黑洞:薩提爾帶你走過人生的困頓

老娘又不是水肥車,實在不想再接受苦水!可是在傾聽與斷然拒絕之間,生性善良純潔天真又可愛(到底要稱讚自己多久?)的我,找不到一個能讓雙方和平共處的平衡點,直至接觸了薩提爾溝通名師李崇義老師的新作《內在黑洞:薩提爾帶你走過人生的困頓,與自我和解》

 

【心得&贈書】心理/溝通《內在黑洞:薩提爾帶你走過人生的困頓

書中破題道,與親近的父母、伴侶(呼幸好單身狗沒這個問題)、手足、孩子溝通是最困難的事,越愛,越在乎,反而越難拿捏相處的距離。像我們罵路人:「垃圾不要插隊!」就沒那麼多顧慮,不過被告上法庭的風險極大請小心。

因此,《內在黑洞》一書談的十個議題、十個黑洞,均為日常切身相關,比如快過年了不想回家之婆媳大戰三百回(雞排要辣不要切);自我價值不足如何儲值?總不能請朋友幫忙買遊戲點數卡;原生家庭帶來的傷害與重擔讓人喘不過氣,太想放輕鬆,以致逼迫海底撈店員跳科目三等等沉重人生課題。

在以上真實故事中,可以窺見你我的影子,你可能就是那個被迫跳科目三的店員,切勿以身試法在火鍋加料洩憤,《內在黑洞》提供了最真實、誠摯,與自我和解,療癒內在瘀傷的方向,外在瘀傷請找跌打損傷師傅謝謝。

 

【心得&贈書】心理/溝通《內在黑洞:薩提爾帶你走過人生的困頓

以困擾個人的〈傾聽的黑洞〉為例,讀了書才發現,原來長年來,我一直依照未察覺的慣性模式行事,自以為體貼提出各種解決方案,一味想說服對方照自認為對的方式做,卻忽略了溝通對象的真正感受。我的急躁、不耐,在對方眼裡看來,是否也是一種傷害呢?

本書以生活化譬喻引領讀者直視內在黑洞,學習如何正向傾聽、覺察、讚美與陪伴,書中以氧氣面罩為喻,生動說明與其急著救別人,不如先幫無法呼吸的自己戴上氧氣面罩,以免遭受危險也連累他人。

不想聽他人訴苦,把自己放在第一優先順位並非自私,而是先舒緩自身焦慮、檢視內在感受,讓自己身心足夠強大後,再去關照別人。如書中言:「好的對話,從連結自我開始。」

再者,許多人像我一樣,對同理心有所誤解,同理不是去解決他人的問題,拯救他人也不應該是我們的責任,無需提供各種解決方案,具有支持力量的語言,便能帶去溫暖,例如:

「聽到你的經歷,我也感到難過」

「我相信你」

「我還可以幫你什麼嗎?」

「我在這裡陪你」(不過一到六點就要下班)(不好意思六點那句是我加的)

書中提及之各式練習與溫暖文字,實實在在幫助讀者撫平情緒波浪,在李崇義與朱芳儀老師攜手引領下,一步步走出關係黑洞,重見許久不見的光明~

 

【心得&贈書】心理/溝通《內在黑洞:薩提爾帶你走過人生的困頓

最後要跟大家講一件壞消息和一件好消息,壞消息是《內在黑洞》舉辦了三場新書分享會,現在只剩一場;好消息是最後一場不用憑書入場,便能死纏李崇義老師不放的見面機會,正在12/9(六)14:30~16:30,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7樓際會廳。不過糾纏太久還是會被警衛架出去的,不僅要跟自我和解,也請跟高雄市立圖書館和解。

※活動贈書三本,至2023/12/14(四)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