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前陣子,我看了日劇《重啟人生》,分明是節奏偏慢的作品,卻又哭又笑地在一天之內飛速看完。期間想著,若人生重來,能否避去許多災禍不如意,獲得比現在「等級」更高的地位與生活?然如劇中所述,首先個人資質有限,能當「天才兒童」的時期大概僅限小學,之後便一路下滑(抹臉),想怎麼收穫還是得怎麼栽。再者,高成就高收入,真的能與「幸福」劃上等號嗎?

《晴也好 雨也好 活在當下》以類似短詩歌之八行偈語提供可能的解答:

一無所有

一無所有

一旦開始這樣計算

就滿足不了

什麼都有

什麼都有

一旦開始這樣計算

就能獲得滿足

 

下一篇又如此道:

真正的

幸福

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瞧!

這裡也有

那裡也有

遠處也有

 

2.png

是否覺得以上輕巧文句生活化且略帶禪意呢?是的(避免冷場自問自答),《晴也好 雨也好 活在當下》一書,出自擁有八百年悠久歷史之日本京都佛光寺。長久以來,日日來往寺中參拜的信徒總帶有無數困惑及痛苦,人只要活著,就絕對不是件輕鬆的事呀~

見此狀況,寺中僧人合力將艱深佛教經典轉化為符合時代潮流的日常用語,以八行標語之形式,揭示於寺院門前看板,月月更換,至今已逾五十年。書中收錄的六十六則精華,旨意不在教導、訓誡,而是期盼與之邂逅的有緣人,可從中得到體悟,理解引發煩惱之根本所在,進而轉念邁出新步伐。

 

3.png

例如當你因為想討好他人而處處受氣,請讀讀這篇,或許會有些不一樣的感悟

凡事

順他人

之意

漸漸

就會變得

自己

無法順自己

之意

 

又或是自知思考鑽入死胡同,卻不知該怎麼掙脫,書中有此一語

無須

執著於

無論如何

也辦不到的事

晴也好

雨也好

獲勝也好

失敗也好

 

4.png

全書六十六篇短句搭配由攝影師田附愛美拍攝之多幅京都街景,無論是遊客流連忘返的風雅古書店、拾級而上的陡峭石板坡道、茶鋪中散發熱氣的煮茶鐵壺、妝點豐滿綠意的多彩繡球花和在藍天白雲下迎風飄揚的鯉魚旗等,京都風情盡收其中,讓讀者忍不住浸淫於紙上旅遊,看著古樸景色、讀著詩意短句,心,也輕鬆了起來~

 

5.png

《重啟人生》有段台詞說「過了30歲之後,時間過得超快,因為一年的相對時間會變短。」

這是因為「相對」感在作祟,例如之於五歲小孩,一年是人生的1/5;但對於五十歲的人而言,一年則是人生的1/50。

看到這段話,我認同之餘,亦感到惶恐,焦慮時間越來越快,人生越來越短。

但讀了書中一篇短語便釋懷了,內容如下:

所謂的「餘生」

並非

剩下的人生

而是

徹底接受

接踵而來的

人生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3/5/12(五)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