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贈書】心理學/身心健康《好好放鬆:打造幸福感的閒暇練

有段時間,個人工作排程非常忙碌,每天睡不到六小時,一早起來就先甩自己兩巴掌振作精神,三餐不定時定量,用杯珍奶就打發了,因為珍奶不像吃飯得停下手邊工作,可以邊喝邊做事(眼神死)。

之後,公司給了一段長假(所謂的長假只有三天嗯哼),原本計畫了各種娛樂活動─打電動、追劇、看電影小說,當然還有大睡到不省人事!結果勒,放假那三天我卻無法放鬆,甚至不知道該怎麼放鬆!

每當眼睛盯著螢幕畫面,身後就會浮現一個背後靈譴責自己:「廢物!這些時間應該拿來做有意義的事!比如每天強迫扶老太太過馬路!!」

心裡想休息,身體做不到。休假歸來,身心更加疲憊。難道懶惰不是一種天賦嗎?為何上天剝奪了本人引以為傲的好吃懶做才能嗚嗚嗚!?

 

【心得&贈書】心理學/身心健康《好好放鬆:打造幸福感的閒暇練

看了日本心理諮商師根本裕幸寫的《好好放鬆:打造幸福感的閒暇練習》,才知,「無法放鬆」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長時間工作,讓肉體與精神長期處於緊繃狀態,好不容易有了休息時間,身心卻像被撐開太久的橡皮筋,失去彈力、難以回復原狀,連肌膚的彈性也一併失去呃啊!(抹臉)

加上亞洲傳統教育常禁止孩子做想做的事,「悠閒」與「怠惰」劃上等號,一閒下來就會被罵,沒事也得裝忙。即使年紀一把了,許多朋友的父母依然禁止兒女假日睡到中午,待在家裡休息不做事就是死罪!有愧祖宗八代!

 

【心得&贈書】心理學/身心健康《好好放鬆:打造幸福感的閒暇練

種種內外因素交織,導致我們的思緒永遠被「正事」綁架,不忙起來就會胡思亂想、休息時無法放鬆,明明不趕時間,卻對一切人事物都焦躁不耐、坐立難安,心想不如趕緊回去工作!(那我的工作就交給你惹)(不是)

為了讓身心得到真正休息,好好享受當下的幸福感,《好好放鬆:打造幸福感的閒暇練習》建議讀者先暫停一下,全面審視自身工作方式與生活態度。

 

【心得&贈書】心理學/身心健康《好好放鬆:打造幸福感的閒暇練

自心理學角度分析,自我肯定感低落的人容易覺得無聊、閒到發慌,究於他們習慣把生活重心放在別人身上,如伴侶、子女,一旦出現未特別安排的空閒時間,就會產生「應該讓別人來填補這段時間」之依存心態,生活態度被動,例如陷入空巢期症狀的父母。

另一種無法放鬆的人,是長期自我譴責、自我厭惡的人。只要有時間,負面想法便悄悄鑽進心裡,認為自己得更努力、更進步、做得更好。伴隨休息而來的不是快樂,而是盤桓不去的罪惡感,下意識產生折磨自己的思考,甚而為了懲罰自己過度勞動,例如台o電和o海員工...啊不對!他們是被逼的(抹淚)~

 

【心得&贈書】心理學/身心健康《好好放鬆:打造幸福感的閒暇練

那如何將「惡性」消磨時間,轉化為「良性」消磨時間呢?

作者認為,「自主性」是最重要的,當你確立了自我中心,並位處主導方採取行動時,人類自然會產生「想要那個、想做這個,想變成那樣」等想法。故空閒時候,請試著與自己的內心對話,養成「討自己歡心的習慣」(天哪我有清空購物車的正當藉口了),練習自問:

「我現在最想做什麼?」(睡覺)

「我想要什麼?」(帥哥)

​經由練習,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情感上,漸漸認同、喜歡現在的自己,並藉此看出自身價值,便能知道「真正想要的東西」,發現原來不是沒有想做的事,只是之前處於找不到的狀態啊~

 

【心得&贈書】心理學/身心健康《好好放鬆:打造幸福感的閒暇練

本書探討的議題廣泛且實用,包含如何正面看待「閒暇」時光;抽離過於緊繃之身心狀態,讓自己好好放鬆;以及「享受」當下的心靈照護法等。簡單易懂的心理學知識,對生活步調緊湊的現代人極有助益,即便休息時間有限,亦可大幅提高休息品質以舒緩身心,就像睡眠品質遠比睡眠時長重要,雖然我想兩者兼得啦~(「等死了就可以永遠休息」by螺弟)(錯誤示範!!)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4/5/21(二)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