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ivor進入2字頭後,表現一直浮浮沉沉。S22看了2集後直接棄追,想嘛知道是Rob制霸,最後果然不出所料,過程和結局都毫無驚喜可言。但這季的Surivor感覺有點回春,tribal council時終於找回過去的緊張感,希望能繼續維持後勢。

回到EP8,不管Ozzy是有勇無謀還是胸有成竹(我傾向於前者),淘汰Christine、部落合併、重返部落並維持相同人數的計畫皆順利實行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有些懷疑製作單位是否在背後推波助瀾以增加節目的可看性,畢竟以前有過好幾次部落完全消滅也死不肯merge的情況,結果Ozzy說merge就merge...

陰謀論先擱置一旁,這個計畫最終還是因為Cochran的背叛而破局。

我始終搞不懂,原Savaii在缺乏信賴、友情,或結盟等人際基礎的前提下,慿什麼認為Cochran一定會按照他們的安排走?因為他們一直是部落核心,而Cochran是邊緣人?因為他們一直高高在上,對Cochran頤指氣使?

我喜歡看Survivor的原因在於,孤立於小島的競賽與生存,往往會暴露人性最真實和醜陋的那一面,就像William Golding的《蒼蠅王》。不論每個參賽者原先身份背景與社會地位,Keith、Whitney、Jim、Ozzy對Cochran的優越感和歧視在這裡都赤裸裸地流露出來。Cochran在Savaii中就是一個徹底的loser,他受到的待遇非常典型,像每一部YA片中被啦啦隊長、足球隊長等俊男美女環繞的nerd和freak,不管做什麼說什麼都會受到周遭的輕視和嘲弄,大家看他的眼神,像是他天生就是一個笑話。

或許有人會說,Cochran在部落中一無是處,他是團體的絆腳石。我無法否認這一點,因為很明顯地,雖然頂著哈佛法學院的光環,不過Cochran在體能、策略、人際上都無過人之處。但是沒有能力可以做為霸凌的正當原因嗎?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能夠永遠站在制高點,一生永遠順遂成功?誰不會遇到人生的黑暗期、撞牆期?求學時期的霸凌或許可歸咎年齡不成熟(雖然我覺得是本性卑劣),但成年後還有什麼藉口可尋?

我討厭Savaii,因為他們缺乏對Cochran最基本的,對於人的尊重。當你未曾重視過別人、幫助過別人時,怎麼能理所當然地認為別人一定會為你使命必達?Savaii憤怒於Cochran的背叛,但他們最應該檢討的是自身行為,在一個重視社交的遊戲中,疏忽社交必定會成為致命的一環。不管原Upolu和Coach是多麼虛偽,至少他們有維持表面團結、表面關心的假象,這種假象對於一個在水中載浮載沉的人不啻是一根浮木,無怪乎Cochran的背叛。


(雖然基於利益&策略,但我覺得Coah對Cochran的一番談話,很能打動人心)

有兩個很小的片段我想挑出來講,一個是Christine在Redemption Island挑戰失敗時,Rick對她表示讚許;另一個則是片尾預告Whitney罵Cochran令人作噁。

 


Christine性子剛烈,和Upolu勢如水火,前兩集Rick稱讚她比賽表現時,她硬是送了兩個中指+一對衛生眼給這位沉默寡言的大叔,場面相當尷尬難堪。但是當這集Christine鍛羽而歸,Rick非但沒出言譏諷,還冒著被辱罵的危險,再度讚揚了Christine的表現(其他族人顯然都是應和Rick,起碼Albert應該很高興見到Christine捆包袱回家)。

 


而Whitney,無策略、體能還輸年紀大她一輪的Dawn,典型的寄生蟲玩家。一路搭Keith的順風車,因為Keith被送回去,惱羞成怒痛罵Cochran"disgusting",真正"disgusting"的人是誰?

觀察細微的言行舉止很容易看出人品高下,無論你是鄉下牛仔還是鄉村歌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