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擋路系列新作,典型的畸形人虐殺/狂殺恐怖片,我對於這系列的評價是 1>2>4>3。

4是系列作的前傳,敘述這群畸形殺(食)人魔從療養院脫逃而後遷居至森林的過程(可能在天寒地凍的地方待久了,才會想跑去氣候宜人的森林,食人魔心中也有春天),全片整體而言中規中矩,恐怖片該有的都沒少,前段由腦殘大學生免費贈送酒池肉林、軟玉溫香;後段則大量放送斷肢殘臂、免錢血漿。且導演為顧及觀眾族群與福利,不但有異性戀的床戲,也有女同性戀的床戲(還是黑人+東方人勒),真是令人耳目一新,但除此之外,劇情稍嫌平淡。

先跑一下題外話,我看恐怖片向來葷腥不忌,但對虐殺/狂殺類一直不甚熱衷,缺乏劇情基礎的血漿四溢非但不恐怖,歷時漫長的解剖、凌虐過程更讓人感到乏味,伴隨影片受害者殺豬一般規律的尖叫聲,每每將觀影者送入夢鄉。當觀眾暴露在過量刺激訊號下,原本讓人害怕的事物反而變的很尋常,就像穿少比脫光有吸引力(這什麼例子!?)、好吃的東西吃多了就讓人厭煩。

我相信也有觀眾很享受虐殺/狂殺的過程,而且是相當數量的市場,不然這類電影不會一直推出。虐殺/狂殺類電影通常是把社會中悖倫和具獵奇性的要素聚集起來,如畸形人、亂倫、強暴、食人、凌虐、殺人等。這些事物一方面讓人不舒服,一方面又引人好奇,其可滿足觀眾的獵奇心理,獲得替代性發洩、尋覓刺激,或是紓壓等情緒需求。這類電影拍得好的,例如魔山(The Hills Have Eyes)、德州電鋸殺人狂(The Texas Chainsaw Massacre)(事實上,我想狂殺/虐殺片的崛起皆得力於它們的成功),將觀眾帶入一個全然不同於日常生活的異境,驚悚的情節與緊湊的節奏讓人喘不過氣,觀影者經歷一場瘋狂且致命的屠殺後不但能全身而退,還滿足了對於變態元素的偷窺慾。而本片(Wrong Turn 4)就是不那麼成功的例子,它把材料都堆出來了,但是火候不夠,味道也沒調對,所以炒不出一盤好菜(這也是我對於近期某部國片的感想,導演說故事的功力往往是決定成敗的關鍵)。


回到Wrong Turn 4,這次可能為了擺脫窠臼,故將殺人場景移到雪山,不過倒楣大學生在雪山遇到殺人狂的概念也不是那麼新,我腦海中第一個閃過的是雪山驚魂(Fritt vilt),第二個則是紅色的雪(Dead snow),而且這兩片的表現都較為出色。



另外,這類電影的亮點一般就是看死法,就算劇情貧乏,念在你死的別出心裁,觀眾也會給些同情分。但裡面的死法血腥雖血腥,卻都滿稀鬆平常的。其中大概只有Daniel 的死法有點創意,殺人魔三兄弟把他綁在鉆板上,活生生料理成瑞士油炸火鍋(用叉子將新鮮肉塊放至小油鍋內炸熟),從料理和調味細節可以看出殺人魔平常應該有在收看型男大主廚,還是美鳳有約之類的料理節目(你們的偶像該不會是阿基師吧!?)。



片中讓我最看不順眼的角色非女主角莫屬,在前期便可看出頗有些頤指氣使的公主病派頭。公主病不算礙事,最糟糕是她對殺人魔充滿了無以名之的大愛。大家好不容易生擒殺人魔,欲除之而後快時,大小姐就突然被人本或廢死附體,跳出來捍衛殺人魔的生存權(她的潛台詞應該是"你就讓他們殺嘛,殺膩了他們就不會殺了"),畏懼於女主角的聖母氣場,大家莫名其妙地同意放殺人魔一條生路(喂~你們忘記Daniel的瑞士火鍋之恨嗎?)。這還不打緊,接下來女主角很善體人意地建議大家全部去睡覺,留下一個頭腦簡單、情緒不穩、身心俱疲,而且女友剛被身首分離的大學生看守"三個"殺人如麻、嗜血如命、詭計多端、殘酷狡猾的殺人犯。如果前面你都還沒快轉,到這裡你可以快轉了(床戲前面都演完了,快轉不會吃虧的)。

總而言之,如果Wrong Turn 1讓你驚豔的話,再看看2也無妨(結合狂殺和Reality show的概念,讓它有點看頭),3可以直接跳過,4則在很無聊很無聊的時候看(別忘記快轉永遠是你的好朋友)。不是很尖酸刻薄和愛挑剔的觀眾,片末可以讓快轉停一下,結局可能會有點稍縱即逝的小小驚訝。

(底下留言有結局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