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贈書】自我成長/人際關係《請遠離消耗你的人》

以前某位同事的暱稱是「黑武士」,源於性格陰晴不定,總是不由自主把負能量拋給別人,身邊人士不但要當通靈王猜心,還得當張老師開導心情。即便理解她是一個容易受傷的女人(又唱老歌)~久而久之仍感到吃不消,再多正能量都被源源不絕的黑暗原力消耗殆盡~

 

【心得&贈書】自我成長/人際關係《請遠離消耗你的人》

《請遠離消耗你的人》一書主旨,正在於探討如何建立人際關係的邊界感,文章開篇即言:「錯的人,互相消耗生命;對的人,互相滋養人生。」周遭人際關係品質的優劣,決定了你過怎麼樣的人生。

靜下心想想,的確,人類是社會性動物,難以離群而居,從家庭、朋友、親密關係到工作,快樂因人而生,煩惱亦因人而生。本書近百則議題看似包山包海,實則無一脫離「人」,種種問答圍繞著生活中瑣碎卻無法忽視的難題,如:父母偏心、家庭成員不睦、被朋友看輕、談戀愛老是遇到渣男、在職場中被歧視騷擾,相親時要注意什麼...等等!最後一項是針對我吧!!(無誤)

 

【心得&贈書】自我成長/人際關係《請遠離消耗你的人》

咳咳咳嗯好的,面對千瘡百孔、步履蹣跚的提問,曾迭經波折的作者以旁觀者清之第三人視角,提出清晰具體的行動方案,希望幫助讀者一步步走出心理困境。

他認為人與人來往是一種互相滿足需要的過程,當天秤失衡,一不小心就會跌入單方面滿足、討好他人之無窮迴圈。而且這種低自尊、缺乏邊界感的個性往往源自原生家庭,天下有「不是」的父母,他們未曾意識到,甚或根本沒有意願學習怎麼當好家長,錯誤的代價卻由孩子償還。你無法選擇出生家庭背景,但可以主動選擇捍衛自己的人生!

 

【心得&贈書】自我成長/人際關係《請遠離消耗你的人》

故書中內容大多在協助讀者練習「課題分離」,亦即忠於自我,為自身行為負責,別因考量他人感受,背著他人的課題跑,做出不符合心意的行為。問題需回到問題本身,你只要釐清分際,守好自己的位置就好,親如父母、子女、伴侶,都要樹立邊界意識,各自負責。

課題分離的範圍涵蓋整個社會價值觀,若欲蛻變成「真正想成為的自己」,就必須重新探索、認識自我,別把社會框架加諸在你身上的事物當成目標,如此才能達到作者所言人類最自在的境界:「第一叫關你屁事!第二叫關我屁事!!」(讀到這裡害我笑出來)

綜觀《請遠離消耗你的人》全書,可看出作者閱讀量與知識量豐厚,一來一往的書信體問答中,不僅包含具啟發性與建設性之建議,也列出能讓讀者轉換思考觀點的書單、電影,是本具體而微的人生指南,很適合生活閱歷不豐,對未來感到茫然無措的讀者。吃苦不等於吃補,人生若能少繞點彎路、少吃點苦頭,何樂而不為呢?好了,我該去好好研讀關於相親的篇章了!(咦)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4/3/14(四)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