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贈書】《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打造你的「易富

之前螺爸興致勃勃說,咱們來看阿湯哥演的《捍衛勇士:獨行客》!等電影開播,才發現本片和《捍衛戰士:獨行俠》根本毫無關係!別說阿湯哥了,連小籠湯包都沒半個!就像一般人不會把「經濟學」「心理學」這兩個乍看八竿子打不著的領域連結在一起~

可是,《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打造你的「易富」體質,成為掌握財富的5%人!》搖搖手指說NONONO~書中言:「窮人被心理支配,富人支配心理」,行為經濟學家早早將心理學研究引入經濟學,理解人類複雜心理作用,便能看到金錢流向,心理狀況與經濟現象實則息息相關哪!

 

【心得&贈書】《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打造你的「易富

韓國知名企管評論家鄭寅鎬,實地採訪了五十多位白手起家的真富豪,梳理他們的致富心法(欲練神功,不必自宮),深入解析有錢人的思考與行動方式、心理特徵、如何辨識投資陷阱,以及增長財富的方法,讓讀者得悉通往財富自由該怎麼做?

舉例來講,窮人大多被群眾心理左右,深信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因跟風投資之「從眾行為」能大幅減輕不確定帶來的恐懼感,藉由和別人做一樣的事獲得心理安慰,接著被一起割韭菜,做成香噴噴的韭菜盒子(不是)。

與其被規則制約,有錢人更喜歡重新探究規則並打破規則,他們善於預測時機點,採取相異於他人的行動。譬如被稱為「沙漠之子」的阿利塔德出身貧苦,離開敘利亞至法國求學時,連法語都說不好。但他在經濟蕭條的貧瘠環境中看到機會,趁勢崛起、迅速成長,如今阿利塔德集團領軍全球,個人坐擁26億美金資產,閒暇時刻還寫了三部大受好評的小說,當然好評可不是買來的(堅定的眼神)。

進一步言,在窮人眼中,現在的困難是「社會缺陷」造成的社會問題,環境限制難以改變,未來沒有前景,努力無用,乾脆躺平。反之,在有錢人眼中,現在的困難是「自己的不足」導致的問題,發憤圖強與明智抉擇可突破困境,創造機會!

 

【心得&贈書】《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打造你的「易富

《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又指出,貧者恆貧,多數人跳脫不了階級複製的原因,在於當大腦備受生活壓力,便無法正常發揮認知能力與執行控制能力,致使不斷做出錯誤決策,引發失敗的連鎖反應。

如很多人為了擺脫缺錢的問題,盲目信任證券公司或經濟頻道釋放之假消息。或看到網紅在社交媒體上開名車、戴名錶、背名牌包等刻意營造的富有假象,遂產生只要我跟他一樣,就能過上美好生活之幻想,而他們藉此獲利,你依然窮到只能吃土。

作者提到:「越是在經濟上沒有餘裕的人,越容易互相信任合作」,該論點呼應了前文提到的「從眾行為」,有錢人的信任是「先探究,再決定」,他們重視尋找「利益上的平衡點」,時時繃緊神經注意情況變化,不急著快點賺錢,也不會想一次賺很多錢。

 

【心得&贈書】《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打造你的「易富

本書融合心理學與經濟學重要概念,以重大經濟事件與實際金融市場為例,條理分明、一一論述有錢人與窮人迥然不同之心態差異,在書裡我看到了自己的身影,當然是窮人那邊嗚嗚嗚嗚(泣不成聲)。

讀完全書有種釐清迷霧的感覺,終於理解有錢人想的果然跟我們不一樣,他們不會把金錢浪費在短視近利的事物上(偷偷藏起樂透彩券),而是規劃可持續發展,寄託了夢想之長期目標。如此,即便在最惡劣的情況下,該目標仍能成為你克服焦慮和困難的力量,如本書言:「一個念頭的差異,一個行動的不同,就決定了你是5%的富人,還是95%的窮人。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4/3/12(二)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