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贈書】心理勵志/熟齡智慧《用創意享受銀髮人生》

大一青春正盛時,朋友對我說,她只想活到六十歲,年老又病又苦飽受折磨,不如早點走了輕鬆。我聽了大為震驚(因為本人希望未來科技進步能活到兩百歲燈愣),然當時年方十八,六十歲對我們而言是很遙遠的數字,待做的事太多太多,不及細想,便遠遠拋到後頭。

如今,我已...步入中年(可惡被迫說實話!!),父母亦逐步邁向老年階段,當年那席連對談都稱不上的閒聊,不知為何常浮現心頭。我害怕自己年華老去,即便依然美麗(這句話太多餘),更恐懼深愛的父母離去,每每思及便不自覺淚流滿面,不敢直面必然會發生的一切。

 

【心得&贈書】心理勵志/熟齡智慧《用創意享受銀髮人生》

《用創意享受銀髮人生》是本充滿智慧與哲理的書,作者墨瑞教授是名作《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中重要角色,就是那位在臨終前為主角指引人生方向的老教授,他是真實存在的人物,也是國際知名社會學教授與心理治療師,畢生奉獻給人類社會。

墨瑞教授離世前,不僅為《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米奇‧艾爾邦帶來莫大正面影響,罹患漸凍症的他更寫了一份贈與世人的禮物─以自身生命經歷教導人們,如何在「變老」的同時,全面照顧身心、平衡調節情緒,活成更好的自己。這份深鎖在書房抽屜的手稿,現今付梓成書,全名為《用創意享受銀髮人生:《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墨瑞教授談老年智慧》。

 

【心得&贈書】心理勵志/熟齡智慧《用創意享受銀髮人生》

​包括我在內,社會上大多無意識的避諱、甚至歧視老年,老年被視為一種類似疾病的存在。伴隨老化、身體機能失調,原本意氣風發的人,一旦上了年紀,自尊與自信便大受打擊,活力不再,過著缺乏品質的晚年生活,致使脾氣益發乖戾,旁人不敢輕易靠近,備覺孤單寂寞。

然而墨瑞教授認為,六十歲後是我們的「第三人生」,過去大家忙於打拼生活、養兒育女,上了年紀,生活的重量反而變「輕」了,你不必再接受他人指示、能放下承擔許久的責任,擁有更多年輕時代夢寐以求的空閒時光。(所以年假請放到元宵節好嗎?為何等老了才能悠閒啊!)

在心態上,擁有經過生命淬鍊得到之獨特見解,更富有同理心,見過形形色色人事物的你,為何不善用現在的優勢,更多元、細膩地應對身心變化,接受人生最後階段的挑戰,把晚年當成「另一次活出自己的機會」呢?

 

【心得&贈書】心理勵志/熟齡智慧《用創意享受銀髮人生》

細讀一行行滿溢生命力之積極文字,很難想像墨瑞教授正承受病痛折磨,然其不以為苦。受過長年心理學訓練的他,深知個人心理狀態與價值不受年齡影響,老化帶來的特有限制是過去理所當然的事,變得不再理所當然。可是書中的實用心理學技巧,能讓你從絕望中發掘希望,賦予轉化情緒及掌控身心的能力。

譬如第四章提到「覺知內外的方法」除了讓當事人明察外在情況,「往內看」含括對自身所處境況的反應與內心狀態,一步步引導想法、感受及身體知覺趨向穩定。將原本覺得筋疲力盡之空虛生活,變得美好具有意義,想繼續蛻變成長、期待新的人際關係,樂於拓展不同興趣並享受其中~

究於每個人的身體和經濟狀況不同,你不必處在絕佳狀態,即便有生理障礙,總有方法能從生活中得到滿足。回到文章開頭,對於人們內心深處揮之不去的恐懼,如面對親友死亡、即將死亡、生病失能、害怕不再是過去的「自我」,以及被拒絕或拋棄等晚年議題,書中均有深刻見解。

假如你即將邁入第三人生,本書能提供你全面性的自我評估與關照;如果你還年輕(撥劉海~),可深入理解長輩的生、心理狀況,協助他們妥善照顧身心,並提前認識老後的自己,為未來做準備。希望並祝福大家如書中所言:「試著成為最好的自己,好好的老去,與我們面對的議題達成和解,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4/2/27(二)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