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贈書】《巫師霍爾三部曲(世界奇幻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生

許多人看過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但不知動畫改編自英國奇幻大師黛安娜.韋恩.瓊斯《巫師霍爾三部曲》。霍爾與蘇菲的故事不僅僅停留在詛咒解除,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們和卡西法等可愛角色還穿越各種國度、時空,持續進行歡樂大冒險~

 

【心得&贈書】《巫師霍爾三部曲(世界奇幻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生

宮崎駿賦予電影強烈反戰意識,而原著更著重挑戰性別和階級制度。在小說裡,女主角蘇菲是三姊妹的長女,早早挑起照顧妹妹之重任,從未離開小鎮和出生長大的帽子店,認為「長女的人生注定失敗」,順從接受繼母安排的未來。

全書以英式奇幻文學標誌性之細膩典雅筆法,深入勾勒角色心境,成日待在帽店製作帽子、招待客人的蘇菲,表面看似甘於平淡,實則渴望脫離枯燥乏味生活。她總對著帽子說話,特別對著一頂無人聞問,帶有摺紋的蘑菇色軟帽道:「你雖然老氣過時,但心地很善良,肯定有位高權重的人發現這點並愛上你。」這正是蘇菲的自我投射。

 

可惜的是,原作的霍爾有些...嗯,一言難盡!假如你期待看到像木村拓哉那般體貼、紳士的霍爾,可能會略為失望。書中霍爾更加人性化,家裡有個整天嘮叨的姊姊,故從英國威爾斯逃到蘇菲居住的奇幻國度。眾人眼中的冷酷邪惡巫師、浪蕩花花公子,皆非真面目,霍爾信奉「逃避雖然可恥,但是很有用」,遇到棘手難事,先逃再說,被火魔卡西法深深鄙夷(用火焰比倒讚手勢)!!

遭荒野女巫詛咒的蘇菲,與整天跑路、搭訕漂亮女生的霍爾,在五朔節未有浪漫綺麗空中漫舞。初次見面,著灰色洋裝、害羞閃躲人群的蘇菲被霍爾戲稱為「小灰鼠」,她婉拒了一起喝一杯的邀請,但金髮男子身上淡雅風信子香氣卻沾染心頭,揮之不去。再次相遇,是在狹窄高聳、漆黑古怪的移動城堡,以老嫗面貌作為霍爾的清潔婦。(該死!我好吃這種劇情!!)

 

【心得&贈書】《巫師霍爾三部曲(世界奇幻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生

蘇菲過去曾想:「世界上有好多有趣的事情,只是都發生在別人身上。」如今變成了老太太,最精彩刺激的旅程卻正要開始。以前在意他人眼光、言行拘謹的蘇菲,以老人模樣活出內心想要的真實面貌,其實她講話很爽快、嗆人超厲害,第一次遇到火魔卡西法就把它收拾得服服貼貼!

甚至,蘇菲擁有隱而未顯、無師自通之魔法天賦,只靠言語的力量,便能給予事物生命。電影未提及的伏筆,在小說裡埋藏許久才揭露,還記得開頭說蘇菲無聊時常對帽子說話嗎?那些紗網中藏著亮片的帽子、內邊縫著玫瑰的奶油色寬簷帽、以及有著蜷曲綠羽毛的鮮綠草帽,一頂頂引領主人走向蘇菲當初許諾的祝福~

 

【心得&贈書】《巫師霍爾三部曲(世界奇幻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生

作者黛安娜.韋恩.瓊斯以優雅溫柔的視角出發,創造一個個性格立體豐富的人物,任想像力盡情奔馳於充滿巫術與魔法生物之奇妙世界。劇情不但詼諧逗趣、輕鬆宜人,更沿線仔細埋下線索伏筆,如詩如歌的文句,一步步應驗霍爾即將走向末路的預言,數場與荒野女巫精心動魄的大鬥法令人提心吊膽,幸好大反轉結局畫下出色句點。

學徒麥可和火魔卡西法一致認為,霍爾這傢伙,每天都待在浴室塗塗抹抹,等他哪天不再那麼愛慕虛榮,才是真正戀愛了(鄰居三姑六婆口吻)。而讀到後來發現,蘇菲與霍爾,從頭到尾都用最原本的樣貌相處,他們比彼此知道的更了解對方。

在滿溢異國風情的續集《沙塵之賊》,風沙與盜賊橫行之地、魔精和魔毯現身之處,仍有這對愛侶變換樣貌的身影。第三集《歧路之屋》的舞台又換了一個國度,作者延續「門」是通往異界魔法通道之概念,創作了一棟能到達不同時空的奇異房子。在現實生活中,霍爾與蘇菲的故事時間跨度長達二十年,劇情走向跌宕起伏,讀者與角色一同體驗了許多美好事物,如果可以,真希望這是個永不結束的傳說啊~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4/2/14(三)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