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電影下檔前終於跑去和阿湯哥來了場遲到的約會,這種電影果然還是要在大螢幕看,可惜沒趕上IMAX的檔次。

MI1是十六年前的事了,精采的動作場面和出人意表的計中計中計,令其成為經典名片;由吳宇森接手的第二集,僅在我腦海中留下雙槍、漫天白鴿,和慢~~~動~~~作~~~暴力美學的印象;第三集從頭到尾只記得Ethan找了個醜老婆(對不起,我真的不懂Michelle Monaghan的美),然後去面試Julia一角的Katie Holmes雖然沒成功接到角色,卻搖身一變為現實人生的正宮。



而十六年後的《鬼影行動》完全回復了MI的水準,個人覺得這集非常棒,在團隊合作和破除英雄神話這兩方面,甚至超越第一集。之前的系列作多聚焦在Ethan身上,成為Tom Cruise個人秀,失卻原電視影集《虎膽妙算》的團隊分工精髓。而《鬼影行動》彌補了先前不足,集合良莠不齊的隊員及配備,在破綻百出中攜手合力完成任務這點更讓人激賞,切實點亮了"Mission: Impossible"的概念。故在我心目中,MI系列的排序是1=4>3>2

除了突破既往概念、場面調度得當外,《鬼影行動》的成功很大部分要歸功於選角。有道是:「選角選的好,荷包賺飽飽」,從Simon Pegg、Jeremy Renner、Léa Seydoux,到Vladimir Mashkov等角色,都有令人眼睛一亮的出色表現。



先說畫龍點睛的Simon Pegg,如果之前看過《Shaun of the Dead》和《Hot Fuzz》等作品的話,你應該沒辦法不喜歡這位自編自演的喜劇奇才。他在《鬼影行動》中適宜地擔當起緊湊劇情的潤滑劑,風趣喜感不油條的舉動時時讓觀眾捧腹大笑,本片若缺了他會失色不少。



而Jeremy Renner飾演的William Brandt亦不容忽視,前半段正襟危坐、一板一眼的分析師角色和Simon Pegg、Paula Patton頗有些一搭一唱的趣味,後半段轉入William的心理創傷,展現出角色深度,不至於落入膚淺的搞笑雙簧。然後他跳進主機裡向MI1致敬那場戲實在太hot了(好吧~我承認這是很冷的雙關語)!特別是跳下去前穿著緊身襯衫和西裝褲做熱身操那幕,嘖嘖嘖~害我險些分心(嬌羞貌)~



反派Kurt Hendricks在整齣戲裡印象淡薄,直到自動停車場和Ethan那段打戲稍有起色(話說現任幹員和一個上了年紀的前特種部隊打得不分上下會不會有點遜?)。Kurt Hendricks最後為了核彈壯烈成仁的執著讓這個角色比較完整,多了一點人味。而俄羅斯警長Vladimir Mashkov雖然戲份不多,但短短幾幕都戲味十足,讓人印象深刻。



法國美女Léa Seydoux飾演的女殺手氣質特殊、性感冷艷,是相當稱職的花瓶。不過我看到反派酬賞她滿滿一袋鑽石時,忍不住有點好奇這筆毀滅世界的鉅額資金到底是哪來的?難道幕後有個Dr. Evil主持的毀滅世界同好會嗎?



至於女主角Paula Patton表現一般般,我無法決定她和MI2的Thandie Newton哪個演的比較好,不過要論胸部大小絕對是Paula Patton勝出就是了!(喂~沒人要你比這個!)



然後我一定要提一下特別跑來打醬油的Josh Holloway,本來看到Lost裡的Sawyer很開心,想說邊墜樓還能邊開槍,重點是彈無虛發真是太神了,不愧是Ethan Hunt的人馬。沒想到他根本不是小隊預備軍,出場三秒鐘就玩完了,死前還很老套的講了一堆「妳好美~~」之類的老梗台詞,難道命中注定一支隊伍中不能有兩位帥哥?



最後當然要稱讚男主角阿湯哥有多帥氣,隨便路上偷件外套穿都帥到像在走秀,帥到讓人不敢相信他年已半百、帥到讓人忽略他是山達基教的虔誠信徒,帥到讓人忘記他曾經在歐普拉的節目上狂跳沙發起乩,帥到就算他叫我去爬哈里發塔我還是不會去爬(咦?)~



至於劇情方面其實沒什麼特別需要討論的,動作電影只要劇情別太荒謬便無妨。雖然Ethan徒手攀爬哈里發塔時,我一度想過為什麼不到近一點的樓層再往上爬到機房?不過照往例看來,Ethan大概沒事手癢就想爬,所以就讓他爬吧~反正爬久了他就不想爬了(人苯基金會表示:.................)。而且電影如果變成Ethan坐電梯到機房樓下,然後面帶微笑爬三公尺完回去再抽根雪茄嫌今天運動量不夠,觀眾可能會集體要求退票。

另外兩個關於MI4的不太重要感想是:

1)我真為俄羅斯感到高興,普汀的努力還是有用的!好萊塢又把邪惡軸心假想敵從中共、北韓和阿拉伯轉到老朋友俄羅斯身上,情報局長那句「美俄間的緊張情勢自古巴危機以來達到最高峰」真是讓人懷念~

2)看到道具一個個壞掉時,我合理地懷疑情報局長只是在Ethan面前裝好人,背地裡則安排了一堆破銅爛鐵,意圖讓他送死。由於局長先走一步了,我們採訪不到他老人家,所以這個陰謀論成為永遠的謎~~說到局長的死,不知道是辦公室風水不好還是Ethan每天半夜頭頂蠟燭紮小人,在《不可能的任務》中,Ethan的長官幾乎非死即傷,是說這樣下去前面的人都死光了,他總有一天會當上情報局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