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贈書】心理學/情緒《躁鬱之心(最新修訂版)》

近二十年前,我在澎湖某家小書店訂購了《躁鬱之心》一書。當時網路資訊稀少、網路書店亦不發達,在缺乏文化資源的離島,想買書得先向老闆預定,再由海運千里迢迢寄來。

閱讀《躁鬱之心》是為了一位無可取代的重要朋友,他和本書作者凱.傑米森一樣,從小善感易敏,情緒反覆無常,創造力與想像力卓越,在藝術領域具有優異天賦。故在躁症初期,眾人皆不覺異常,大家總笑言,這就是藝術家性格啦~時而出現的消沉抑鬱,也被視為尋找靈感的撞牆期。

直到他試圖拿菜刀自戕、跳樓、以窗簾拉繩繞頸、半夜遊走至海邊堤防。真正想了結生命的人,會悄然無息尋找各種可能,他說:「其實我不想死,我只是想結束痛苦。」

放心!他現在活得好好的,求生意志比很多人旺盛,每天服用各種營養品和定時運動以保持身體健康,健康檢查報告紅字比我更少(抹臉)...

 

【心得&贈書】心理學/情緒《躁鬱之心(最新修訂版)》

現今的平和穩定,耗費了友人十五年青春歲月。也許你會想,十五年,多漫長啊?然而,我們的想法是,歷經艱辛終於苦盡甘來,如果一份痛苦是有期限的,至少目前經歷相同苦難的人可以知道,再長、再漆黑無光的隧道終有出口。

回頭講,當時人們對躁鬱症的知識付之闕如,故親戚曾帶友人去廟裡祭改、找乩童問事,被冤親債主附身、三魂七魄缺一魄各種荒唐言論皆有,只差沒叫他冥婚!即便至診所就診,開的藥也以鎮定劑、安眠藥居多,對病情幫助不大。

許多親友難以理解友人的變化,有時精神亢奮、兩眼發光,逢人連講七、八個小時對藝術創作之嶄新想法,長達十幾天不睡,家人瀕臨崩潰邊緣。一逢鬱期,則無法自理生活,動輒泛起自戕念頭。飽受病痛折磨的他無法如常就學就職,甚至被不明事理的長輩罵神經病、廢人、整天在家裝神弄鬼。

神智較清明時,友人試著向我講釋腦中紊亂思緒,模模糊糊抓不清語意,便拿起紙筆畫畫,看著圖上一片混亂,我感到困惑無力,不知該講什麼?能講什麼?兩人遂相擁哭泣,那幕畫面至今深植腦海。

 

【心得&贈書】心理學/情緒《躁鬱之心(最新修訂版)》

《躁鬱之心》是苦海中的一只浮木,作者凱.傑米森本身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躁鬱症權威、精神病學家與經驗豐富的臨床工作者。其以如詩如歌之優美動人筆觸,赤裸裸分享自身與躁鬱症奮戰三十年之內心煎熬無論是患者備受折磨的靈魂、身旁親友可如何適切陪伴、正確醫學知識與心理健康資訊等,均包含其中,帶給我們莫大幫助。

 

【心得&贈書】心理學/情緒《躁鬱之心(最新修訂版)》

其中,私以為最重要的事項有兩點。第一點,如同作者所言,少數患者不願服藥並接受正規治療,除了沒有病識感,有人畏懼藥物副作用,有人則認為藥物是治療的最後希望,假如藥物沒效,視同被宣告無藥可救。然而,現代醫學進步,各種對症下藥的新藥應運而生,像個人當初罹患憂鬱症時,也換過不少醫生和藥物,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所以請別太快放棄希望,目的往往在離你很近的地方。

 

【心得&贈書】心理學/情緒《躁鬱之心(最新修訂版)》

再者,《躁鬱之心》提到親友陪伴的重要性,書中言:「愛無法治療疾病,但能產生助力,使痛苦較能忍受。」友人之所以能逐漸康復,得力於父母無私的愛與支持,讓他覺得不管何時倒下,總會被穩穩接住,不至墜入無盡深淵。很多時候,無須隻字片語,陪伴、同理足矣。除此之外,陪伴者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照顧之餘,請勿輕忽自身承受極限。

 

【心得&贈書】心理學/情緒《躁鬱之心(最新修訂版)》

《躁鬱之心》中文版出版25周年,讀來感動依舊,深刻實誠的文字未因歲月泛黃,反倒歷久彌新。這是一位女性、一位精神科專家、一位躁鬱症患者度過重重難關的血淚史,也許那位不受歡迎的「老友」某天會敲門拜訪,然正如作者所說,有了經驗,面對它時,你會更達觀、更有準備,更知道怎麼處理情緒起伏,更對生命懷抱希望,如末章言:「我無法想像對生命感到倦意,因為我知道有那些無邊無際的角落,將呈現永無止盡的風光。」

況且,老實說吧,現在一塊招牌掉下來,被砸中的十個路人裡,起碼十一個有身心症,比起難以啟齒的年代,現在沒得過還不夠潮呢~(並沒有)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3/11/22(三)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