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某作家聲稱「國中後沒自己洗頭、畢生不吃路邊攤」,雖知是屁話(喂),還是忍不住點進去看,看完只覺得沒有路邊攤的人生不會很無趣嗎?

路邊攤是臺灣文化與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從嗅覺、視覺、聽覺到味覺,串連起特別懷念的味道。我和路邊攤的回憶多不勝數,其中最慘絕人寰的故事發生在青春少艾的大一~(為何一上來就提慘劇?)

昔時適逢聖誕夜,所在學校舉辦的聖誕舞會頗富盛名,一張學生證換一張票,甚至有人高價賣給外界人士。我與室友雅惠(化名)同為母胎單身女子,都懷抱浪漫幻想,期待在舞會中邂逅命中注定的另一半(從當時便暗示悲劇開端)~

聖誕夜當晚,我們結伴同行,沿著綴滿燈飾的唯美道路漫步至舞會。現場人山人海、雙雙對對甜蜜熱舞,舞台上知名歌手賣力歌頌愛情。我與雅惠相互對望,此時無聲勝有聲...原來,聖誕舞會要先找到男伴,而且要打扮得光鮮亮麗,穿著系服牛仔褲的我們根本格格不入啊啊啊!即便想先聲奪人說至少我很青春!但每個大學生都舞動著青春body,最不缺的正是滿到溢出來的膠原蛋白好嗎!!

說跳舞不會跳舞、要男人沒人跟土包子搭訕,最後,我倆坐在會場邊緣的欄杆悲嘆,一口一個抱怨真是最爛的聖誕舞會!時近年底,冷風颳來更覺悽悽慘慘戚戚。此時此刻,我們聞到附近傳來攤販烤魷魚的陣陣醬油焦香,不禁飢腸轆轆,遂一人買了一隻時價八十元的烤魷魚,邊啃邊流淚。

雅惠道:「烤魷魚,八十元,好貴...」

我說:「聖誕舞會,沒有男朋友,坐在角落吃烤魷魚,好慘...」

這個至今難忘的回憶,屢屢成為老友聚會笑談話題~(然後我依然徵婚中登愣)(難道當初賣烤魷魚的歐吉桑其實是真命天子!?)

當然路邊攤也有幸福的回憶,比如童年時代有陣子盛行裝有迷你旋轉木馬的小發財車,小小孩頭戴氣球帽,騎在姿態各異的動物上轉圈圈,在幼兒心中堪比現代迪士尼樂園!每每聽到音樂聲都央求父母帶我去坐,不過到幼稚園大班就被老闆嚴詞拒絕:「妹妹長太胖了,坐不下喔!」...咦等等,怎麼又是一個悲慘回憶!!??

 

2.jpg

收到《百攤台灣》一書時,我非常驚喜,比吃烤魷魚還驚喜(?),全書以流暢筆觸及溫暖色調勾勒臺灣路邊攤眾生相,一幅幅彩繪插畫搭配寫實紀錄,讓人想起那些伴隨我們長大成人的爆米香、車輪餅、雞蛋糕、烤玉米、豬血糕、地瓜球等美味小吃。

如今偶爾在路上看到行動麵包車,我還是會買幾個巧克力海螺捲、起酥肉鬆和蔥花麵包犒賞自己;即便大賣場林立,螺爸仍習慣向午後市場的菜攤買菜,順便閒聊幾句;久久沒聽到「修理紗窗、紗門、換玻~璃」的叫賣亦甚感懷念,點點滴滴都是熟悉的臺灣日常、最親切的臺灣味哪~

 

3.jpg

而從藝術家的角度賞析,我們會發覺,平常被嫌棄的雜亂街景與招牌,實為別具獨特美學、蘊含豐富人文樣貌之城市速寫─習以為常的紅白塑膠袋是烙印在腦中的復古時尚、輕便耐用的四腳紅色塑膠椅則跳脫灰色日常,成為點綴攤夜市的一抹艷色。

回到開頭,不吃路邊攤嗎?那你可能會錯過很多很多,這是唯有路邊攤的香味與叫賣聲,才能激盪出的臺灣人生活樣貌與情感共鳴呀~(把特我從此不吃烤魷魚)(咦)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