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閱讀本書前,請先準備一打強力吸水抹布,並試著避免一次讀完。因炎熱氣候加上嚎啕大哭、大量流失水分,可能會讓讀者變成一具渾然天成的木乃伊(胡說)!!

《風再度吹起》是暢銷作家克莉絲汀.漢娜的最新傑作。幾年前,曾向大家介紹過小說《不能沒有妳》,廣受全球讀者歡迎,改編電影即將上映之《夜鶯》亦出自其手筆。每每出書,必售出多國版權,全球銷售達兩千多萬冊,是橫掃暢銷排行榜的常勝軍,更是出版界的王母娘娘 aka. 金雞母,只要有她出馬,書市就有救了!(跪)

 

4.jpg

克莉絲汀.漢娜受歡迎的原因很多,其一是秉持專業精神,規律多產且作品皆保持高度水準,絕不富姦!由於其寫作題材多為以女性為主角之浩蕩史詩,故會大量收集、梳理史料,將時代風韻完完整整呈現於文學中,兼具娛樂和藝術價值。

其二是克莉絲汀.漢娜和個人同樣喜愛的作家瑪格麗特.愛特伍一樣,多年來持續以女性為書寫對象。諸如:女性情誼、女性經歷的種種苦難與女性在黑暗中對抗逆境的勇氣,是她最擅長的題材,被讀者公認為「最會寫女人的作家」

其細膩敘事風格讓角色躍然紙上,自然流瀉人物間相互扶持之動人情感,不會強硬塞入教條式說理,連我這種哭點高到喜馬拉雅山的冷血讀者都情不自禁被感動,可見其寫作功力之強大!(拿抹布拭淚)

 

2.jpg

回到小說本身,《風再度吹起》以美國大蕭條時期的「黑色風暴」為背景,無數家庭面對自然災害、糧食缺乏與失業潮困境,為了求生,無可奈何捨棄家園,西行移民,希望找到新的美國夢。卻在號稱「流著奶與蜜之地」的加州備受歧視,處處碰壁,過著牲畜不如的生活。

美國歷史對台灣讀者而言較為陌生,然身為一位說故事好手,作者將斑斑血淚歷史寫得深入人心,從第一頁起,我就掉入烈日高照、黃沙漫天的小鎮,深切體會女主角愛瑟想尋找歸處之徬徨無措心境。

 

3.jpg

相較於作者過往小說,高大、蒼白、貌不驚人的愛瑟是個很特別的選擇。部分以女性為主角的小說除了帶有作者自身投射,為了讓讀者嚮往並更有代入感,通常會描寫個性叛逆、張揚,外貌具有獨特魅力的主角,因為她們能實現我們不敢追求的綺麗夢想。

而不受父母疼愛的愛瑟平凡無奇,出身殷實之家,卻是如隱形人般的存在,沒有人愛她、關注她,她對未來無甚期待,或許某天默默自空氣中蒸發仍無人在意。即便一位英俊男子成為愛瑟的丈夫,他們之間僅僅是迫於無奈的結合,愛瑟願意付出愛與犧牲,可是滿腔熱情皆如投入水潭的小石子,不起一絲波瀾。

 

5.jpg

愛瑟是日常多數女性的化身,她們持續不斷地工作、打理家務,支撐起整個家庭的運作,對家中成員投注愛情與耐心。家園和土地是她們全心全意守護的地方,犧牲付出只為了讓丈夫子女去實現自己的夢想,當人們說:「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時,是否想過,女人並不需要委身於陰影的偉大?

在男性書寫的歷史中,女性不是靜默無聲,便是以紅顏禍水的形象出現。而克莉絲汀.漢娜給了愛瑟一個發聲的機會,當家庭經歷再也無法承受的苦難時,愛瑟決定挺身而出,跨出從小生長的土地,帶著子女向外尋求希望的種子。

 

6.jpg

為保留閱讀樂趣,在此不多述這段高潮迭起的冒險旅程。我只想說,我很欣慰且喜悅愛瑟終究找到自己的歸屬,歸屬並非來自於騎著驢子的王子(當時太窮了哪來白馬?),而來自視她如己出的公公婆婆、血脈難以分離的子女和周遭友人善意援助,這些角色交織成一張溫柔的網,承接愛瑟跌落、幫助她再度站起來迎接挑戰與成長。

去愛、去相信、去追求你要的事物,是《風再度吹起》送給每位女性的故事,每個人在成長過程都經歷過一定的磨難,但套句書中句子:「恐懼並不可怕,真正重要的是你在恐懼之時仍努力做出的抉擇是什麼?」如此,或許我們能擁抱更美好的明天。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3/7/25(二)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