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禮拜我遇到重大打擊(不是粽子吃太多體重爆增),端午連假在沮喪中度過,明知難過無濟於事,仍無法提振精神,反覆於焦慮、悲傷、憤怒中徘徊,心想:「這段時間的辛苦都沒有意義了,一切得重頭開始,活著好辛苦啊...」

由於人懶,個人未曾產生積極從世界上消失的念頭(沒想到懶也有好處),只是消極期盼世界毀滅吧~彗星撞地球吧~殭屍快來咬人類吧(喂喂)~螺弟說:「不要亂許願,我還想好好活著欸!」不過心情低落哪管那麼多呢?若社會崩解進入無序狀態,亦不用背負諸多責任了,多輕鬆、快活啊~

人生中有太多不可控制的變項,事情發展往往不見得如你所願,且為了生活得四處奔波,缺乏轉換心情的時間與空間,上班時刻一到,得立刻馬上Right Now戴上假面上工!喔對了,個人還有一個心願是哥吉拉踩壞大樓,這樣不去上班就不是我的問題了!!

焦慮、恐懼、失落、悲傷、孤獨,這些盤據心中不去之負面情緒,好像只會妨礙前進,緩緩地將你拉向無法回頭的深淵。為了擺脫它們,人們嘗試各種健康或不健康的排遣方法(先聲明我滴酒不沾,只嗑可樂),希望自己別被黑暗籠罩。

 

5.jpg

可是,《我與情緒小怪物:聊一聊那些焦慮、恐懼、失落,找回安定內在》一書說了,負面情緒並無「好壞」之分,當人們譴責自身的脆弱、敏感和情緒化,實則在否定並傷害自己。

應對挫折悲傷,無關乎意志力,我們難以消除引起悲傷的因素,究於時間無法倒回、錯誤難以彌補、現狀不可改變,人力所能及之事,太少太少了。所以,請鼓起勇氣,完整面對且消化你的悲傷,在盡頭遠處的希望種子才得以發芽。

讀到這段話時,我默默地流淚了,書中每段文字與每禎插圖,皆用既柔軟又溫柔的姿態撫慰讀者心靈,讓人感受到:「原來我不是孤獨的,原來遠在地球彼端的另一人也有同樣想法,原來,我們能學會怎麼與負向情緒和平共處~」透過專業心理師教導,找到舒緩心情的方式,發現生活中微小且美妙動人之瞬間,一點一滴,讓自己過得比從前好。

 

2.jpg

作者羅貝塔古扎迪本身是一位專業心理師兼插畫家,心理師也是人,曾經他迷惘過,質疑生而在世的意義,苦於人生無所成就,眼見其他人離夢想越來越近,自己卻遲遲找不到「正確的方向」,思緒混亂無比。

 

3.jpg

透過繪畫與寫作,他正視心中陰暗,隱藏在我們內心的「情緒小怪物」,其實並不醜陋可憎,小怪物是痛苦難抑的情感,部分的自我投射。藉由認知、管理與維護情緒系統,讀者能自然而然學會辨別及梳理負向情緒,導引情緒正向流動。

 

4.jpg

本書分為四大篇章,以漫畫結合說故事之形式,深入淺出細述如何面對情緒、重獲內心平靜、心碎時刻的自救方法等重要心理健康議題。筆觸細膩動人,小女孩與小怪物的對話幽默富含哲理,每每令人破涕為笑。

我一面讀,一面手寫發人省思的句子,不僅印刻在紙上,更一筆一畫寫進心裡,當失敗、不幸再度來臨,我知道這些知識將成為拯救及療癒傷口的力量泉源,在無風的夜裡,始終有盞不滅的燭火陪伴你我。

真正屬於我們的事物,即使我們犯錯了,也會留在我們身邊

我們看似往下走,實際上也在前進,前進的螺旋道路並非停滯不前

不用尋找正確的人生之路,因為你正在這條路上

你本身的價值,比你擁有的事物更珍貴

 

6.jpg

正如書中所言,通常人類愛自己的能力十分微弱,大多人都在自我懷疑、自我批判、自我貶低中度日。而《我與情緒小怪物》引導我們與內心那個備受傷害的小怪物對話,它很可愛,也很孤單,當你知道如何和小怪物做朋友時,或許,那些紛紛擾擾的情緒與不解疑問,終能獲得出口。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3/7/7(五)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