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活到一定歲數...先聲明本人今年十八(眼神閃爍),多少會遇到對人性失望的時刻,像我們家去年底遭逢變故後,不少認識的「友人」皆遠揚而去。至今偶爾會嘆氣想,當好人有何用?說到頭,不過是「好」欺負、「好」利用的人罷了~

這種自憐自艾的想法,於閱讀《不是搞不定人,是搞不懂人性》時,受到有如彗星撞地球之強烈衝擊(再次強調個人覺得《彗星撞地球》比《世界末日》好看)(哪壺不開提哪壺)。

 

2.jpg

本書作者王心傲是位專門研究心理學和人性的心理顧問,然而書中立場鮮明之論點,顯然與其早早經歷殘酷人情世故之「逆襲人生」有極大關連。

 

3.jpg

全書分為三大章:「看見人性」「學習人性」「運用人性」,看到「運用」二字,即知作者不是吃素的,開章便破題點出─別天真以為努力就能成功、付出就會獲得感激,對別人好就有回報,「趨利避害」乃人類天性,無所謂善惡之分,合理的「自私」才能讓個體生存下來。

毫不遮掩、毫無修飾,王心傲秉持現實主義,直接打破讀者對於美好世界之嚮往,明明白白告訴你世事多變、人性複雜,要看清真實面、洞悉人心,熟悉並利用人性弱點,才能達成目的,一切都是為了更長遠的利益...等等,你是黑巫師葛林戴華德的分身吧?鄧不利多快來~你好基友在這啊!!

 

4.jpg

舉例來講,為了在人際關係中捍衛自我,選擇有利己方的最佳行為,請做好兩件事,首先是「降低對外在的期待」,理解「利之所趨、情之所在,利盡而散」,便不再對外界抱持夢幻不切實際的嚮往,從而減少被傷害的機會。

再者,「降低別人對自己的期待」,若你的「基點」太高,固化的良好評價會把人逼到極限,持續維持耗費心力,極其困難。且他人習慣你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未免活得太辛苦。像作者常把「我這人脾氣不好難相處」掛嘴邊,正是讓旁人有心理準備,降低基點,以保有向上/變好的空間,偶一為善,別人還覺得你的付出真有價值!

 

如果你能接受作者犀利、尖銳的論點,書中內容可謂非常紮實,無冗詞贅句,字字句句都講到點上,從各種社會學、心理學理論,衍伸出解決問題之實際對策。

比如其運用薩提爾冰山理論,從應對方式將人區分為「討好、責備、超理智、打岔」四大類,再觀察其行為特徵,又可分成視覺、觸覺及聽覺類型,藉此清楚辨別不同類型人的內在心理活動,把握關係主動權,在溝通時取得優勢。

又如,作者認為,包含婚姻在內,良好情感關係建基於雙方互利的合作,如此在激情/荷爾蒙退去,才能長久維繫下去。是故,如對方有控制慾的傾向,為避免激化衝突,可藉由製造虛假控制感和干擾成本等方法,滿足對方需求,生活更為輕鬆。

說實在話,初讀本書,有些驚訝,但反覆閱讀後,深感許多觀點確實有道理,且相當實用。看清人性並沒有傷害誰,反而是對世界多一份理解,學會正視內心需求,保護並捍衛個人權利,勇於爭取正當權益。當你能從內在獲取力量療癒自身時,便不再需要討好世界,進而能與他人建立真正的平等關係。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2/11/8(二)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