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由亞莉克絲.E.哈洛著作之《一月的一萬道門》入圍了雨果獎、星雲獎等奇幻/科幻小說重大獎項,作者也是屢戰屢勝的文學獎常勝軍。好了!種種豐功偉業到此為止,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查詢她家廁所堆了多少座獎盃。因為徹夜不眠,通宵讀完小說的我只想盡情釋放、表達對於這本書的感動、讚嘆與激情啊啊啊!!

 

3.jpg

獻給臺灣讀者的獨家作者序

曾有朋友問我為何熱愛閱讀小說?小說之於友人,是缺乏實質意義又無病呻吟的成疊廢紙,他只看對生活有「幫助」的工具書。我按捺住回嘴罵他:「你才廢!你全家的蟑螂、螞蟻和微生物都一樣廢!」之衝動,畢竟微生物是無辜的(?),改以平和寧靜的表情回答:「每個人都只有一條命,但小說能讓你活出千萬人生。」

 

4.jpg

《一月的一萬道門》正是這樣一部小說,內容敘述膚色異於常人的女主角和當時社會格格不入,忙於工作、遠遊在外的父親無暇顧及她,富有雇主則視其為一項珍奇收藏品,或者是,訓練有素的寵物。在壓抑氛圍下成長的她,迫切想逃離殘酷環境,某天,她果然打開了一扇通往異界的大門。

行文至此,你是否發覺,撇開國籍和文化差異,隱遁於世、展開新人生之希冀是人類共同的想望,這想法源自作者童年經驗,可能也存在於你我腦海中。而書、小說、故事,則是一道唾手可及,介於虛幻與現實的大門,只要翻開書本,便能墜入奇妙美麗的故事之鄉,自煩人現實脫身,大口呼吸短暫的自由空氣,細細品味每一個美好瞬間。

5.jpg

我在睡前開啟了第一扇門扉,自此無法罷手,流暢敘事如曳地流瀉之滑順絲綢,羅織故事線布滿千萬閃耀銀絲,牽引旅人一步步走入耀眼世界。全書結合作者激昂想像力與譯者優雅文筆,兩人在黑白琴鍵間揮舞似蝴蝶展翅之悠揚手指,展開一段又一段欲罷不能的精彩四手聯彈,故事中的一字一句,彷如墜落於純白紙頁上的星辰,字裡行間閃爍著無與倫比的光輝。

我愛極了這個華美、新奇又恢宏的世界,貪婪地大口吞噬文字,任憑轉折起伏,暗藏巨大陰謀詭計之劇情左右情緒。當千絲萬縷的伏線乍然收束,才恍然大悟整部小說首尾呼應、暗藏伏筆,整條手臂情不自禁起了雞皮疙瘩;而書中人物無論遭受多少打擊,守護親情與愛情之堅韌毅力令人動容,反覆讀之,淚水滾滾而下,真心被每個鮮活角色感動。

 

2.jpg

能寫出好故事的作家,都有其獨特魔力,亞莉克絲擅長的約莫是氣味魔法,以各種精心書寫的氣味打開讀者嗅覺記憶,連結一場場富含寓意的紙上風景:混合了鹽巴與溫暖岩石之海風是來自故鄉的氣味;父親從異國寄回的粉金床單揉雜了肉豆蔻及檀香的氣息;木屋中拂來一陣陣清風帶來暖陽、松針和湖水的味道,象徵重獲自由;異世界的塵埃如同一萬種香水,積累在她的皮膚上,閃閃發光。

女主角一月在書中言:「我的血液本身就像一把鑰匙,是我為自己寫下新故事的墨水」,如今,這扇門只為你開啟,讓各種危險、狂野、瑰麗的人事物帶你自由翱翔吧!

※活動贈書壹本,至2022/10/17(一)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