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新的一年才過一個多禮拜,大家的人生是否依舊充滿各種大大小小的煩惱呢(和顏悅色貌)? 俗話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然而問題並不會隨著跨年倒數便煙消雲散,當然債務也是,欠我一千元的朋友請記得還錢謝謝~

 

2.png

日本知名作家午堂登紀雄著有《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等暢銷書籍,著作等身,為台日讀者熟悉,其清晰視野與卓越觀點常引領讀者走出迷惘,瞬間有種鵜鶘灌頂(對我是指鳥)的感覺!

《活出你的不煩人生》開門見山便說自己是個沒有煩惱,不知煩惱為何物的人...那請問你寫這本書是特地想氣死大家嗎!?

 

細讀才知,原來作者過去曾經歷種種煩惱,比如離婚、遭職權騷擾、捲入官司訴訟、經營的公司被下屬背叛而四分五裂,甚至背負著孩子有發展障礙等等心痛重擔。

然而,到了某一個年紀,他領悟到,縱使遇到絕望逆境,只要內心足夠強大,便能冷靜、理智面對並解決問題,不再備受打擊而自暴自棄,維持平靜心情與良好生活品質。

其經歷分享令我深有感觸,去年個人因家中變故一蹶不振,一度陷入憂鬱低谷,覺得終此一生再也沒有值得開心的事,啊不過現在還不是動不動就哈哈大笑(抹臉)。

本人遇到的事被《活出你的不煩人生》列為「人生中絕對想避開的事」之次高層級,最高層級是死亡,多數人的煩惱應該不至於發展成這種狀況。在此提出並非想博取同情或關注,是想為鬱鬱寡歡的人打氣,如果我都能自低潮慢慢爬出來,那也請你們給自己一點點鼓勵和希望吧~

 

如作者所言,面臨麻煩時,人們往往覺得所有通向外界的門扉、窗戶皆被關閉。但在沮喪放棄前,請先做到「調查」「增加知識」這兩件事,知道的資訊越多,能解決問題的方法也越多。

像作者的兒子在三歲時被診斷為發展障礙,憂心孩子未來的他積極與有相同困擾的父母互動、交換心得,並帶孩子接受診斷治療,深入瞭解症狀後,他反而感到安心。因為世界上原本就沒有完美的人類,人人都是優缺點並存,故家長需要做的是加強孩子的優點,將缺陷之處提升至生活不受阻礙的程度即可。

 

3.png

全書分門別類為七大章,首章談論煩惱、轉念,以及讓心靈變強大的「煩惱清理術」,其後針對生而為人必然會遇到的個性、自卑感、工作職涯、人際關係、金錢、挫折等面向,條理清晰、提綱挈領論述如何消除、解決煩惱。

作者強調人們常落入「自我實現的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讓負面思考變成現實,面對挫折只要出現:「臣妾做不到啊~」的想法,就會放棄必要的努力,出現壞結果又自我安慰:「看吧,果然行不通...」此類自我暗示的惡性循環聽起來是否很熟悉呢?到底是做不到,還是不想做、不肯做?

 

很重要且必須釐清的一點是,午堂登紀雄鼓勵讀者去做「能做的事」,然不鼓勵讀者過於勉強自己。究於許多煩惱源自看似美好的夢想與目標,越堅持完美主義、越有上進心的人常因無法放下執念而動彈不得,所以請對自己寬容一點。

舉例來講,執著「一定要跟擁有酒莊和城堡的帥哥公爵結婚」怎麼可能實現!?不如改想「是男的,活著就好」焦慮便能減輕許多(差距也太大)。

很多時候,即便放棄了,人生也不會就此結束,更不會因為幾次挫折便決定終生,看我相親失敗那麼多次,不仍是好好活著嗎(笑著流淚)?

 

4.png

人生沒有正確和錯誤,亦無法輕易被他人定義,《活出你的不煩人生》能協助當事人脫離鑽牛角尖之痛苦思緒,然而踏出陰影的那一步,還是得靠自己,決定權永遠掌握在你手上。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2/1/16(日)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