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線上看

MV5BODkzZGJlNzUtYTlmYy00ZjA1LWFiZjQtYzNjY2VjMDE2MjNkXkEyXkFqcGdeQXVyNjg0ODE1ODE@._V1_SY1000_SX700_AL_.jpg

「我們只是開個玩笑…」─你永遠不知道這個玩笑將造成什麼結果。

電影背景是舉目森冷之冬季色調,輕輕呼口熱氣便於寒冷的魁北克化為輕煙,每次衝擊事件都在觀眾心中蓄力,直至爆發那刻,閱聽人再也無法以第三人視角冷靜看待,甚而被捲入爆炸餘威中,舌尖苦澀感至今猶存,這是導演Yan England的魔力。

《1分54秒》是部青少年成長電影,關乎同志、出櫃、歧視、親情、愛情、恐同,它不打算以溫和包容的步調「教育」你,改用一把堅硬鏽蝕的匕首劃過每個觀眾的背脊,以強大戲劇張力讓你體會成長過程中的血與痛,以及背負在生命中那些難以承受之重。

 

MV5BM2FlZDYwMTUtNTI4My00YTQ4LWJkMjItN2M0NmRkYzU4ZDFkXkEyXkFqcGdeQXVyMjA2MjkwNzE@._V1_.jpg

在懵懂青春期,十六歲的提姆和法蘭希仍摸不清對彼此的感情為何物?只知每晚在營火閃爍的公園裡相互依偎是一種幸福,提姆曾凝望法蘭西沉睡的側臉,想給予悄悄一吻,卻因不確定的情愫退縮,其後更為了自保將摯愛之人推向被石頭執刑那方,自己也因恐懼扔出了名為罪惡的行刑之石。

初始我對提姆的自私行徑感到惱怒,同情法蘭西被好友/心愛之人背叛、獨自一人承受諸般欺凌之苦。後來我發覺了,無論在分歧點做出什麼選擇,兩人的路都同樣崎嶇難行,應該遭受譴責的是霸凌者,而非同樣身為受害者,被迫發表違心之論的提姆。

 

5221b196-229131-lg.jpg

「閉上嘴,什麼都不做。」「閉上嘴,自己處理。」即該所學校運作規則,成年人對於陷入痛苦泥淖中的青少年缺乏根本上的助益,故承受首次重擊的提姆,為了復仇,為了法蘭希,矢志加入田徑校隊,跑出1分54秒的新紀錄,以打敗霸凌者,奪取唯一能晉級全國賽的位子。

 

maxresdefault (1).jpg

在校隊老師和知曉真相的好友珍妮佛一同幫助下,電影從憂鬱冷酷的氛圍轉換成明亮全彩畫面,一切彷彿漸入佳境,提姆甚至以加入校隊為契機,系起與他人之感情紐帶,不再單獨奔馳於孤單的道路上,以性向建立在謊言的前提上,受到同儕的接納與關懷。一般人所謂的「正常生活」,對提姆而言是多麼困難?而內心仍感到愧疚的提姆,面前仍不時出現法蘭希的幻影質問:「這就是你夢寐以求的生活嗎?」

 

MV5BOGQ2MjExYWQtOWY1ZC00NDA3LTllMmEtZjZhYTU1ZjlmY2Q2XkEyXkFqcGdeQXVyMjA2MjkwNzE@._V1_.jpg

一次酒後失足下,提姆被霸凌二人組的傑夫抓住把柄,威脅其不得參與比賽,否則將把他的祕密影片公諸於眾。提姆落入比以往更糟糕的境界,諸般憤怒、屈辱、自責等難以出口的情緒只能發洩在家人和師長身上。所幸終於化開心結,以真實自我重新面對誠心以待的親友,漫無天日的黑牢射入幾道希望的光芒。

 

然而,終幕之巨大轉折像顆魚雷在深海底部爆炸,於海面掀起濤天巨浪,難以用文字敘述我看完《1分54秒》當下之感受,激動情緒輔以紊亂呼吸,想哭、想大叫、想大笑這一切多麼荒唐又可惡,但表面上仍須保持平靜,指甲戳著手心,不讓自己被電影帶亂心境。

教練曾對提姆說:「那兩秒將是你人生中最艱難的兩秒。」只要突破就有回報。但即使突破那兩秒,只要有「歧視」的高牆橫亙其中,提姆和每個青少年的眼前,仍是一道永遠看不到結果的終點線。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