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7.jpg

先談無雷感想:

說來不甚道德,看災難片和怪獸吃人是本人最愛之一,尤其主角旁有群一臉衰相的配角時,我會開始盤算:

「嗯,這個黑人不太好笑可能快死了。」

「那傢伙一直鬼吼鬼叫,看來大去之期不遠矣。」

「這金髮波霸已經露過青蛙撞奶,差不多輪到她了。」

 

Rock3.jpg

災難片之真諦,就是讓安安全全坐在螢幕前的觀眾享受替代性發洩快感,當電影中的倒楣鬼一個個掉進洞裡被哥吉拉踩扁被怪獸吃掉被外星人用死光槍灰飛煙滅時,我們可以一面嚼爆米花,一面暗忖:「哎喲我的媽好刺激柳~跟他們比起來,其實我也沒那麼倒楣嘛科科科。」

當然,我們不能排除部分觀眾是帶著禮敬大自然母親的心情,或懷抱悲天憫人之胸懷看電影(邊看邊念大悲咒之類的)

 

fx_fsen22126355_0013.jpg

如果以此類幸災樂禍的標準評價《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它稍微溫和了些。

也許近年太多天災人禍,《加州大地震》謹慎地走在一條寓教於樂的鋼索上。

配合磅礡壯闊之天崩地裂場面,巨石強森不時露出強壯二頭肌及一口閃閃發亮白牙,貼心提醒觀眾遇到類似狀況時如何避難,讓我們像回到強褓時期般溫馨安全,連講話都自然而然幼兒化,忍不住跟旁邊觀眾說:「麻煩你把手手拿開,你現在捏的是我的腿腿。」

 

Nav_tumblr.gif

整體來說,《加州大地震》是部中規中矩、不過不失的災難片,高樓崩塌、火舌四竄,及滔天巨浪之特效畫面生動逼真,但看完你會覺得少了點什麼?

我回家沉思良久(其實也沒很久,大概五分鐘),發現不是電影少了什麼,是現代的觀眾多了什麼。

我們太習慣好萊塢電影聲勢浩大之特效場景,吃慣山珍海味,即便松露鵝肝也會膩。故當電影從小地震一路演到芮氏地震規模9.6以上時,我已進入習慣成自然之不動如山狀態(拈花微笑)。

 

tumblr_nl0ea6SQ3V1rrkahjo1_400.gif

持平而論,《加州大地震》的畫面表現完美無缺,作為一部娛樂片、一部親情災難片,沒有太多能挑剔之處。

主線劇情飽含溫情關懷,然較缺乏新意與亮點,最大亮點約莫是Alexandra Daddario的胸部,她每每著緊身衣跑步時,我都在心裡想:「唔唔~地震了地震了~這次震幅很大喔(推眼鏡)!!」

 

進入有雷劇情前,我們先談談《加州大地震》需不需要看3D?

試映會播放的是4DX,整場下來,我只覺得好立體喔~~~什麼好立體?字幕最立體(大家應該了解我的意思惹)

PS:有網友詢問那《加州大地震》4DX版本的其他聲光效果如何?

1.這部的震動和水霧效果搭配適當,不會讓人從頭搖到吐,我還能邊搖邊嗑爆米花(堅持死都要吃的原則)。

2.公允來說,動態座椅和煙硝、閃光等,配合片中天崩地裂場景,頗具真實臨場感。想放輕鬆盡情享受特效和大場面的觀眾,不妨考慮看看。

 

劇情防雷線

劇情防雷線

劇情防雷線

劇情防雷線

劇情防雷線

 

01.jpg

《加州大地震》的主線劇情很簡單,即加州地動山搖天崩地裂毀天滅地時,好萊塢硬漢巨石強森如何力挽狂瀾拯救家人!

剛開始,你以為只有巨石強森是硬漢,看到後來,你會驚覺巨石強森一家三口都是硬漢,他們根本是加州最強一族,家裡最弱的那個,兒時就被達爾文演化論物競天擇淘汰了。

 

sanandreas31.jpg

從開始到結束,巨石強森一家不知經過多少比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比海參之劫難,比如:

巨石強森的老婆在高樓景觀餐廳用餐,整棟大樓都毀了,連莫名其妙來客串三分鐘的歌手Kylie Minogue亦遁入空門(純粹是字面上的意思,一打開門,外面就是斷崖)。

唯有其老婆一路狂奔至樓頂,讓巨石強森駕著公器私用的救難直升機救走。

 

maxresdefault.jpg

之後飛機迫降,夫妻倆順利跳傘此等雞毛蒜皮小事便別提了,因為他們可是駕駛小遊艇正面迎擊大自然力量的強者,看到他們順利越過十五層樓高的大海嘯,及轟隆隆運轉的貨輪時,我突然覺得這不是災難片,是超自然科幻電影啊啊啊!!!

 

sanandreas29.jpg

身為一位職業救難員,巨石強森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擅長開直升機、開飛機、開遊艇、跳傘、潛水破門等,都是很合理的事。

而身為救難員的另一半,他老婆也在夏威夷接受過專業的開遊艇訓練,得以駕駛遊艇撞破大樓強化玻璃,巧妙穿越重重障礙物,護得家人全身而退。

(災難電影看多了,會覺得多學幾種交通工具是生存必要技能)(航空母艦駕訓班報名中)

 

hqdefault.jpg

眼見這位新時代的女性如此堅強勇敢,令我萬分慚愧......我連玩惡靈古堡四,想騎水上摩托車帶礙事莉突出重圍都被炸飛四、五次,最後用金手指才通關。可見女人為母則強啊!!(這兩件事毫不相關吧)

 

sanandreas21.jpg

除了女兒嗆到幾口海水外,全家人迭經危難皆毫髮無傷,正常人都不知道投胎幾次了!!我們只能說,加州大地震不過是最強一家的遊戲場

 

San-Andreas-movie-Dwayne-Johnson-3-e1431838411894.jpg

相較之下,無血緣關係的準女婿遜色許多,三兩下就被玻璃碎片斷腳筋,人家丈母娘可是自帶離子防護罩擋衝擊波,核爆也沒在怕。

 

10952062_740347649393872_8424695281031781398_o.jpg

電影中常常出現人在前面跑,大樓在後面炸的鏡頭,離奇的是,主角跑的永遠比配角快,這提醒我們日常勤練百米賽跑之重要性

我看到一半,便轉頭對朋友說:「我一百公尺得跑20秒,你可以直接放棄我,我做鬼不會去找你。」

 

San-Andreas-Official-Trailer-2-7.jpg

東方人保障名額更是一下子就用掉惹(拭淚),曾經客串《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的Will Yun Lee,在開頭伴隨胡佛水壩一同化為輕煙(阿彌陀佛,下輩子不要再去好萊塢大片裡當配角了)

 

onesheet.jpg

最後,我一定要提一下好萊塢的「繼父情節」,現代很多人幫後母說話,平反後母在舊時代文本中之刻板形象。

然而,好萊塢電影對繼父非常不友善,極盡妖魔化之能事。我之前還看過一部恐怖片叫《繼父疼死你》(The Stepfather),片名很像A片或G片,但大家切勿期望太深,那是一部很普通的驚悚片,唯中文片名較具巧思。

總之好萊塢電影中,因為誤會遺憾,導致相愛容易相處難而分開的夫妻,最後必然發現互為真愛,再度復合。

且劇情會撥亂反正,一一揭曉富有多金英俊溫柔體貼幽默的繼父,其背後自私自利狡猾骯髒猥褻猥瑣等黑暗面,讓妻子深明大義,感嘆:「啊腦公~原來最初才是最美~(依偎)」

 

sanandreas18.jpg

而曾經演過《驚奇四超人》(Fantastic Four)男主角,還和Jessica Alba有吻戲的Ioan Gruffudd,不幸亦落到這個地步。

片頭以私人飛機代步,身為建築業大亨的他,在地震開始後,便狼心狗肺、醜態盡出,棄繼女於不顧,片尾立馬現世報被大水沖走,連「媽媽救我!」都來不及叫(或許不要叫比較體面)......行文至此,我認為好萊塢編劇需要和心理醫師約個時間做諮商,好好討論一下他們內心有什麼兒時陰影創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