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為了找資料登入好久不見的碩博士論文網,每每登入我必定會查一下自己的名字,看看論文的引用次數和點閱率。看到有人引用我的論文和小論文時,心裡都會產生「謝謝你啊~真是感激」的恭敬想法,因為我非常非常不滿意成品,如果有機會恨不得重寫一次(雖然說再來一次八成又懶散如昔),所以有人願意紆尊降貴實在是感激涕零。

該主題在過去極為稀少,某門選修課的教授曾嚴肅道:「你要慎重考慮,這個題目新奇但資料難找」,當時幾乎沒什麼國內文獻可參考援用,現在則搖身一變為小眾的熱門題目,隨便搜都可以找到一大把。我不是什麼篳路藍縷的開路先鋒,亦絕非供人佇立的巨人肩膀,但看到現在的研究者對相似的題目感興趣、在同樣的路上奮鬥,就覺得莫名開心。

雖然如今談來輕鬆,但老實講,初入學時對於研究的滿腔熱情和想貢獻社會的熱血,早就在寫論文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消耗殆盡,到最後只想畢業、只要畢業。曾經我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站在圖書館階梯上,滔滔不絕、滿懷熱誠地討論著研究規劃,但現在大家各奔東西,所事和所學完全不相干。

就這樣過了這些年,再度地,時近年末。我到底是貼近了現實,亦或乾脆地放棄了夢想?看到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後進,看到繼續在研究旅途上努力的同輩,我感到有些難過、有些慚愧、有些猶疑、而且發覺內心還有撮火苗似乎尚未被熄滅。我曾擁有過學有所得的快樂,也擁有過非目的或功利導向的喜悅,但是現實永遠是膽小鬼的藉口,我無法背水一戰、釜底抽薪。如果現在拋下一切,一去四年,不論是經濟、工作、婚姻、家庭,都會出現無可避免的問題,是嗎?是嗎?是嗎?

也許我會如此,年復一年的,在每年年底,反覆質疑著、詢問著自己,直至逐漸老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