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贈書】溝通說話/表達技巧《換個方式說,壞事也能變好事

從文字上可能看不出本人個性內向害羞,慢熟怕生所以不吃生魚片(也太冷)。學生時期不成問題,師長大多喜歡乖巧成績好的女生,在相合朋友圈亦順心自在。一旦出社會,便面臨許多挑戰,一來默默做事的人常被忽略,口舌伶俐較易被上級賞識,畢竟商場不是學校,講究效率利益,你做的有沒有「被看到」才重要。次者,無論是自願或被迫,終究得踏出舒適圈,和形形色色的人溝通交際,表達技巧瞬間變得舉足輕重,足以影響全局。

 

【心得&贈書】溝通說話/表達技巧《換個方式說,壞事也能變好事

《換個方式說,壞事也能變好事》作者Haruyuki同樣是典型的內向人,話不多、口才不佳的他,畢業後不幸就職於銷售業。為了在職場求生,Haruyuki夜以繼日研究表達技巧,其後順利成為頂尖銷售員,甚至轉職大型IT公司,以破紀錄的速度晉升為營業部長。

如今他不僅活躍於銷售現場,亦以傳達技術研究專家之身分傳授商界溝通技術。細讀本書會發現,Haruyuki的說話術並非強迫內向人轉型成舌燦蓮花的外向人,而是發揮內向人謹慎、細心、穩重之長處,站在他人角度思考如何掌握訣竅、正確傳達想法。

 

【心得&贈書】溝通說話/表達技巧《換個方式說,壞事也能變好事

舉例來講,書中以自身實務經驗指出,若你覺得工作成果常被忽視,在職場毫無存在感。那是因為同事不是朋友,商場只注重「三有」話題─有趣、有用、有利可圖。故商務談話,第一句就要貼近需求、抓住人心!

像提出精心策畫之業務提案,卻無人聞問,請改用可引起他人興趣,具有利益性質之溝通方式,如:

「我有一個新的業務提案」(嗶嗶)(自動加音效)

⭕️「我想到一個能每月穩定帶來百萬日圓利潤的商機,請您聽聽看我的提案。」

究於人類容易被看似具體的數字矇騙,看看選舉民調就知道(咦),故後者直接以數字呈現巨大利益,並將成果重點放在最前面,一目了然,才能引發對方好奇心。

 

【心得&贈書】溝通說話/表達技巧《換個方式說,壞事也能變好事

「結論放在最前面」的報告工作事項技巧,也是商務對話基本。應該不少人體會過「你為什麼不講重點啊啊啊啊!!」之焦躁心情,有些人講話迂迴,聽了大半天都不知道想說什麼,最後仍然一頭霧水,如果你接話問:「所以結論是?」他又會從女媧造人、盤古開天闢地再講一遍!

像以下兩句,絕對是後面那句讓你比較不想殺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昨天,客戶連絡我…看樣子...對方開了個會議…案件的方針似乎有所變動,我向客戶提出這樣的建議…」

⭕️「昨天客戶聯絡我,他們希望提前交貨」(啊太清爽了!)

 

總之,《換個方式說,壞事也能變好事》能讓大家心平氣和放下藏在背後的凶器,彌平社會戾氣。且由於作者是日本人,書中極其仔細、鉅細靡遺地傳授各種委婉到你無法對他生氣之減輕心理衝擊的「緩衝句」;不想捲入辦公室鬥爭,又能虛與委蛇的「正面表達句」;用來應付他人看不出耐煩的「應和語」等。處處細心周到,從商務書信、電話禮儀到面對面交談場合,俯拾即用,表面謙恭有禮,背後罵到臭頭,日本人真的很會(等等怎麼變成說壞話)!!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4/1/25(四)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