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贈書】生命勵志/傳記《相約在未來:米高・福克斯回憶錄

《回到未來》系列是我兒時非常喜歡的電影,不僅對主演米高・福克斯一見鍾情(從小就開始列後宮名單),亦啟蒙對科幻題材的興趣,至今心心念念為何懸浮滑板仍未面市!?

應該不少影迷知道,米高・福克斯在當紅時期,年僅29歲時,便罹患帕金森氏症,其後除了演藝事業,更積極推動慈善基金會幫助患者及家人,並促進科學界治療帕金森氏症之研究。

雖約略知悉其狀況,但老實講,對我而言,除了懷舊與遺憾,僅僅是偶爾在網路上瞥見的一則新聞。遠在好萊塢的明星如何如何,離現實生活太遙遠,個人不太了解帕金森氏症,無法也不想特地去體會米高・福克斯的心情,甚至不太擔心他,因為大明星有的是錢,能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

直至認識的長輩罹患帕金森氏症,與我何關之想法,戛然而止。

 

【心得&贈書】生命勵志/傳記《相約在未來:米高・福克斯回憶錄

米高・福克斯罹患帕金森氏症已三十餘年,即便擁有最尖端醫療技術,他在《相約在未來:米高・福克斯回憶錄》中言,帕金森氏症是一種不可能控制的疾病,它會逐漸惡化,甚而併發其他問題。從初期的顫抖、肢體僵硬、動作遲緩、姿態不穩,到無法控制一再跌倒,進而發生他內心最恐懼的事─影響認知能力。

身為一位面目姣好、肢體動作靈活自帶喜感的演員,疾病勢必大為影響大眾觀感與生計,所以得知病情後,米高・福克斯秘密和疾病奮鬥了足足八年,才對外公布病情。

公眾人物既有名利雙收的好處,自然也有一舉一動都被世人關注的壞處。經歷與家人抱頭痛哭、數度痛苦內心掙扎後,他找到了平衡點,學會接受且理解自身病痛,學會與疾病和諧共處。這種強大、樂觀,具有韌性之積極態度,令人深受感動,每讀一頁,都覺得輕鬆幽默文字帶給讀者些許勇氣,作者真實感情一點一滴流入心中,彷彿拉近了和米高・福克斯的距離!到快可以叫乾爹的程度!!(醒醒吧這是妄想)

 

【心得&贈書】生命勵志/傳記《相約在未來:米高・福克斯回憶錄

在健康陽光的形象下,《相約在未來》以真誠口吻生動敘述米高・福克斯不為人知的人生故事,比如罹病後,其對演戲的熱情仍在(想來也有養家活口之經濟考量),他曾服用過量藥物,只為了抑止在鏡頭下顫抖不已的雙手。不幸的是,隨病情漸趨嚴重,種種症狀益發失控。

於是,曾經的好萊塢金童不再注重外在、不再重視戲份、不再努力隱藏發病症狀。他讓疾病成為螢幕上下的一部分,從專演主角的小生,轉型為有殘疾的專業演員,化缺陷為優勢,演出喜劇《醫院狂想曲》中患有強迫症的醫生、《火線救援》裡半身不遂的瘋子,以及《傲骨賢妻》中有遲發性運動障礙的角色等,甚至因以上演出獲得艾美獎,再創演藝高峰。

 

【心得&贈書】生命勵志/傳記《相約在未來:米高・福克斯回憶錄

當生命發生意料之外的變故,許多人會質疑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我曾這樣想,米高・福克斯亦然。但經過沉澱後,書裡說:「如果大家都把自己最頭痛的問題放進圈圈裡,然後重新拿一個別人的出來,我們都會回收自己的問題(如果有人的問題是錢太多沒地方花,請跟我交換)」跌倒就跌倒吧!熟悉問題後,至少我們能學會怎樣以最美的姿勢優雅跌倒,倒在預先鋪好的棉被上~

《相約在未來》以米高・福克斯典型的清新、幽默風格,忠實記錄他波濤起伏、多采多姿的人生故事,這是一本關於韌性、希望、恐懼,與自我和解的回憶錄,在探討好萊塢八卦秘辛之餘(?),亦深入剖析如何面對生、老、病、死等重大議題。

本書如今不在我手上,已送給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長輩了,《相約在未來》是個好兆頭,引用結語所言:「如果跌倒了,我會爬起來。至於未來,我還沒去過,我只知道我有一個未來,一直到沒有了為止,我們最後一個失去的才是未來。」

※活動贈書三本,至2023/12/17(日)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