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我喜歡泡在圖書館或租書店翻閱泛黃老書(用鼻屎和死蒼蠅當書籤的書除外!!),許多書在市面上早已絕版,飄進鼻間的陳舊氣味讓人特別懷念,如史蒂芬金的《狂犬庫丘》曾陪伴度過青少年時代;附有外國手繪插畫,薄薄一本《夏綠蒂的網》是兒時啟蒙讀物。老書承載了無可取代的回憶,消逝分外遺憾、重獲如得至寶。

今年發生了許多紛紛擾擾的事,時不時感到身心俱疲,然於夏末時分,我收到一份格外驚喜的禮物,那是在腦海中沉睡許久的溫暖與想念,兒時孜孜不倦閱讀的經典,在九零年代感動無數讀者的漫畫─《奈知未佐子典藏版套書》

 

3.png

有個故事名為〈貓咪的金幣〉,你可能聽過諸多網路轉述版本,卻未曾親眼看過。它敘述江戶時代有家越後屋的少主沉迷賭博,整天吊兒郎當,毫不在意家計,除了賭,只和從小養大的貓咪小玉嬉戲(正所謂千金散盡貓奴來)。某天越後屋倒閉,少主打趣小玉是時候報答養育之恩了,孰料隔天一早,小玉果真銜了一枚金幣回來!

 

5.png

不知反省的少主將金幣用於賭博,輸光錢又求小玉再給他一枚金幣。無精打采的小玉稍微猶豫了一下,再次實現主人的願望。之後少主為了得知真相,半夜悄悄跟蹤貓咪足跡,只見小玉走進樹林,在一間小廟前合掌祈禱:

「拿走一點尾巴、拿走一點手手,給我一些金幣~」

「拿走一點爪子、拿走一點腳腳,給我一些金幣~」

「拿走一點毛髮、拿走一點肚肚,給我一些金幣~」

唱著唱著,小貓越變越瘦、搖晃身影越來越小...少主大驚之下衝出來想阻止小玉,但小玉轉頭間已消失無蹤,徒留地上一枚金幣...

當初讀了〈貓咪的金幣〉,我曾淚流不止想著,如果是加菲貓那種大橘為重的胖橘貓,應該能換超過十個金幣吧(被巴頭)?啊不對!他會反過來把奴才兌成金幣去買披薩、千層麵和高級罐頭,小玉啊你就該這麼做!!(握拳)

 

2.png

奈知未佐子細膩溫柔之筆觸,總能不經意碰觸到讀者心裡最柔軟的地方~她深刻觀察人性,以如詩如訴之敘事風格靈動刻劃時而詼諧幽默、時而刻骨銘心、時而溫馨動人的精彩故事。融合東西方神話、寓言、童話、傳說等題材的奇幻漫畫,閃耀著單純美妙人性光輝,以最純粹的故事本質撼動讀者,無論年紀大小都會情不自禁被吸引,一頭墜入書中。

在這個夢幻世界裡,角色或許會受傷,然隨之而來的是滌淨心靈之成長,像越後屋少主痛失小玉後,認清小玉才是生命中無可取代的存在,從此改頭換面重新做人,為了所愛好好生活。(好想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幸運的青鳥〉一章,出現一隻全然不同想像,用欠扁表情喝冰啤酒的雜毛胖鳥。它掀開羽毛展示肚皮上的冠軍腰帶,告誡身為摔角選手的主人翁,想進步就要好好接受老子的特訓!胖青鳥未帶來傳統意義上的「幸運」,然主角從它身上學到摔遍老鷹、鳳凰那股一往無前的毅力!讀到這篇時我不禁哈哈大笑,深遠寓意不必以說教方式陳述,換成逗趣漫畫更能傳遞真意且療癒身心呢~

 

4.png

翻開本套可愛清新的漫畫,每則短篇故事都能帶給讀者千變萬化的驚喜,這是奈知未佐子輕點魔筆,用「心」創造的魔法世界,若你是老讀者,歡迎重溫美夢~新讀者請大膽跨越真實與幻想的邊界,與我們一起探索遠離心機算計,充滿善良美好之神奇疆域,在此,你會重新找到閱讀最初的感動~

 

6.png

首刷限量送奈知未佐子老師的新繪複製簽繪卡1張5張彩色畫卡,我拍完照馬上放進膠套珍藏,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