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如果死而復生後,還有49天能活,你想做什麼?

換作是我,大概會跑去西門町裸奔吧!!(不是)

 

4.png

《九尾狐餐廳:牽絆的奶油料理》從故事開頭就吸引力十足,一位大叔和一個少年,在同年同月同日同一個地區意外過世,兩人欲渡忘川前往陰間時,被九尾狐敘皓攔截。九尾狐夢想修練成永生不死的鳳凰,為此需要一千個人類的熱血,只要兩人願意予祂一口熱血,便能讓他們死而復生,多在陽間逗留七七四十九天。

日常捐血大多是集點換贈品,如今平平給九尾狐一口血,便可延長陽壽,聽起來是不錯的交易呢~不過,「投資一定有風險,和九尾狐做生意有賺有賠,交易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此理舉世通用,人間詐騙集團無所不在,陰間老狐狸自然技高一籌,當大叔與少年重返陽間後,才發現限制多多,想達成心願亦困難重重!

 

2.png

《九尾狐餐廳》討論的議題很沉重─死亡、親情、誤會、執念,然獲獎無數的作者朴賢淑以輕快溫柔口吻敘事,大量幽默對話一則舒緩氣氛,再者推動緊湊劇情,讀者被真情流露的故事感動之餘,不知不覺重新審視生活的意義,「比死亡更令人害怕的,難道不是留下未竟的遺憾?」

 

3.png

大叔選擇開設餐廳有特殊原因(不然都死了還得天天煮飯是有沒有那麼命苦!?),少年王道英則是隨波逐流。明明處於十五歲花樣年華的他,由於和親人疏離、備受折磨,對人生並無多餘想望,沒有想見的人、想做的事,十五年如一瞬,死了也罷、活著也好,孤獨的靈魂在何方皆無歸處。

道英孤單悲傷的人生,在九尾狐餐廳開張後,逐漸產生轉變,亦父亦友照料他的大叔、來來往往各色客人,與碰巧來餐廳打工的哥哥,如五彩繽紛食材,為灰白生活、慘澹記憶,一點一滴注入鮮活色彩。過往活著感到時間漫長,過一天算一天,在餐廳的四十九天卻飛逝如梭,慢慢意識到死後有多少事情無可挽回。

 

6.png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且不如意或許延續很久很久,彷彿一輩子那麼長,到最後人們受夠了,認為活著沒半件好事發生,不想主動去死,卻也缺乏積極存在的意願,正如書中主角王道英。然而,當生命有了期限,道英突然理解生與死的巨大差別,死亡為持續不斷的生活畫上句點,再也無法回到原來的世界,接觸習以為常的人事物,遲遲拖延未說出口的話、沒做的事,想看的風景,都無法實現了。

九尾狐的交易僅限一次,故道英想盡辦法把49天過得比15年更充實,探索未知的同時,他發現人有諸多面向,看似親切的大叔隱藏了不為人知的秘密;總是以粗魯言行喝斥他的奶奶和哥哥,其實以自己的方式愛著道英;他甚至發現深埋內心的真實心聲─曾決絕說不需要任何人、一個人更自在,實則因害怕受傷樹立心牆,切斷與所有人的聯繫,如今才遺憾與好友一再錯過彼此。

 

5.png

最終的反轉劇情,不但揭開了疑雲密佈伏筆,也為故事填補了遺憾中有美好之溫暖結尾。作者之所以能銘刻字字句句動人文句,在於《九尾狐餐廳》源自兒時真實經歷,那是一份不能回到過去,也無法讓時光倒流的缺憾。

人生並非由想像力與創意編織而成的小說,痛苦難以彌補,僅能繼續前進,但只要行走於世間,便能汲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故作者藉由本書告訴讀者:「活在世上,是幸福還是不幸,完全取決於自己。敞開心扉,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就可以過上沒有遺憾的人生。」(所以今天就去西門町裸奔!!)(被警察帶走)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3/8/7(一)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