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好久沒談相親鬼故事惹,除了因疫情和家事中斷一陣子相親活動外,之前遇到的一位對象也讓我思考良久,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姑且稱這位對象為X先生(前前後後加起來大概能湊成26個英文字母)(抹臉),X先生在旁人看來,各方面條件都算不錯,話題也聊得來,當初一度想說,該不會就是這個人了吧吧吧~(空谷回音)

可是來往一陣子後,我漸漸受不了他性格中過於勤勞上進的部分,其實要奮發圖強、勵精圖治、臥薪嘗膽以至於臥冰求鯉都好,但X先生一直想將個人價值觀強加於我身上。比如週六想宅在家裡大睡12個小時,他卻連拖帶拉逼我爬象山,當他興奮道:「景色多美~空氣多好~吸吸吐吐吸吐吐(你在用拉梅茲呼吸法柳)」,上氣不接下氣的我滿心想著:「來人哪~快給老娘氧氣面罩,我待會要躺著下去了!!」

追劇、看電影、玩遊戲,一律被他評為沒營養沒建設性的活動,人生應該用在更美好的事物上,例如利用假日進修、運動健身,多聽幾場演講充實自我,動輒諄諄教誨:「我希望未來的伴侶能與我齊頭並進吧拉吧拉~」~到最後儼然覺得找了一個新爸爸,我的舊爸爸螺爸都沒管那麼多,還很擅長扮女裝(不是)。

所以見沒幾次面,我就用「你太好了,我配不上你~」這個藉口脫身(攤在床上好舒服好自在)。

有朋友覺得可惜,勸了幾句,我也想過,是否錯過人生最後一次機會了?下次要等老人院的黃昏之戀燈愣~可是最近看了一本諮商心理師談揮別戀愛焦慮的書後,依然覺得,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

中說很多人尋找另一半時,會先列出諸多條件,再按圖索驥尋找理想伴侶。像某同事聽聞江湖傳言,便寫了滿滿十張A4紙的理想對象清單,乍看還以為是短篇小說。她說如此向霞海城隍廟的月老求紅線,才能快、狠、準鎖定目標,但依我看,月老大概都被念到耳朵長繭了...

2.png

作者講了,一段關係在真正相處時,維繫感情的往往不是先前希冀之條件,許多物質層面的事物皆具有可取代性(比如沒有錢,黃金也可以)(拍謝這句話是我說的),最核心的功課是在列點要求前,先思考自己的人生規劃,想過怎麼樣的生活?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像我現在就認為,如果能找到一位志同道合,不喜歡穿外褲的同伴很好(咦),而一個人的生活也沒什麼不好,釐清自己想要的事情與生活型態,原本焦慮的情緒,反而雲淡風輕了起來,再超脫點,就要出家為尼惹(並沒有)。

平常個人其實不太看所謂兩性專家撰寫的書籍,因為兩性專家比國道更容易出現翻車事故,劈腿、出軌、離婚比比皆是。不過換個角度想,可能正是經驗豐富,經歷過一般人不會體驗到的離奇事件,才能淬鍊成專家啊(突然產生敬意)!!

而《在一起,不是要你假裝幸福》這本教導讀者揮別戀愛焦慮的書籍,由諮商心理師寫作,活用當代伴侶治療理論的情緒取向治療,破除感情中種種迷思與問題。目前讀來覺得溫暖實在、獲益良多。從心理學下手,發覺自身在親密關係中的性格特質及盲點,讓內在自我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會更有能力去理解他人並把握幸福。這點是個人還在持續學習的課題,希望小小分享也對大家有所幫助(講完馬上躺在床上滾來滾去)~

 

3.png

心理測驗供讀者測驗自己在親密關係中屬於抓人鬼躲藏者陣營。原本以為自己是理性重於感性的躲藏者,測完發現抓人鬼特質超高,大受打擊坐倒在地!!

後來想想,我的確因為容易察覺他人情緒不對勁,就開始擔心做錯事讓對方不高興,然後越想越氣(咦),想要立刻馬上Right Now把所有事情都講清楚,這點要好好反省(抹臉)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