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如今大家常見到各式反烏托邦科幻類影視作品,如電影《駭客任務》、《飢餓遊戲》和《移動迷宮》等,其在在昭示完美的理想社會是不存在的,獨裁者可能使用許許多多科技與政治手段箝制人民,強迫他們服膺統治,洗腦並遮蔽不利政權之負面資訊,假裝這是一個歌舞昇平的公平世界。(並沒有在暗示什麼咳咳咳)

每個人都有老母,就像妖也是妖他媽生的!追本溯源,這些反烏托邦作品大多受到喬治•歐威爾所著之經典文學《一九八四》影響,《一九八四》正是他們的老媽(還不快喊娘)!!

 

6.png

《一九八四》早在1949年出版,距今超過六十年,然而故事內容比見鬼的印度神童更準!書中人類被無所不在的科技監控言行舉止,透過思想審查、竄改歷史以及永無休止,真相成謎的戰爭狀態,民生經濟被抑止在最低生存底線,當權者得以灌輸單一價值觀,消弭異端。人民盲從信任並崇拜國家領袖「老大哥」,從而衍生出名句「老大哥在看著你」(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無論沐浴就寢出恭敦倫皆然!此世紀大預/寓言,近百年來在世界各地重複上演,我們彷彿無法自喬治•歐威爾掌中逃脫,從某方面來講,或許《一九八四》也是集權統治者必讀之教戰手冊。

​由於小說風格陰暗森冷,多以綿密對話鋪陳故事情節,加上作者虛構之諸多用語(書中大洋國為了抹殺歷史,自行創造新詞語),使閱讀有一定門檻,即便《一九八四》名列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仍有不少讀者看一看就被周公叫去下棋。

 

3.png

而本書《1984【喬治歐威爾120歲誕辰紀念 × 法國國際漫畫大獎得獎作品】》由插畫家薩維耶・科斯改編繪製,他以粗獷中帶細膩之冷峻畫風,完美重現喬治•歐威爾筆下抑鬱陰沉的大洋國,櫛比鱗次之高聳建築、隨處可見的電幕和空中盤旋不去的直升機,一頁頁帶領你進入介於虛擬與真實間的灰暗世界。錯落有致之分鏡畫面兼顧了敘事流暢及平衡性,讀者彷若成為主角溫斯頓•史密斯,渴望在一成不變的嚴密管制下,尋找一絲生命的熱情和可能性。

 

5.png

全書多數畫面在冷色調中切換,偶爾出現血色般怵目驚心的紅,戲劇化諭示了老大哥現身,讓人悚然一驚、不寒而慄,感受到稍有不慎,就會「被消失」之恐怖氛圍。跨頁巨幅插畫穿插其中,除了導引讀者視線留意重點劇情,更強化了故事張力,製造緊張效果,無須言語,懸疑氣氛自然在畫面間流動,時時刻刻擔心下一頁將揭示何種結局?

 

4.png

《一九八四》的原著分為三部分,分層敘述主角一步步落入陷阱,得到又失去,親身體會歷史不是一面明鏡,反倒可藉由修改、創造文件紀錄,進而剝離、抹去真實,包含人類的存在亦然─「他們的存在被否認,然後被遺忘。」

圖文小說將故事劃分為前後兩大章,主角「墜落」後是無盡的黑,被抹除的不只是文字、歷史、思想、存在,連顏色一併不留,令讀者領略深沉絕望。其後,主角被「改造」成功,色彩重綻。但請勿高興,在角色們身上盛開的是象徵「老大哥」的紅色,他從內而外、從頭到腳,心悅誠服投向老大哥的懷抱,飛身向前之際,我的腦海浮現黨的口號:「戰爭就是和平.自由就是奴役.無知就是力量」。

 

2.png

本書兼具藝術與文學價值,很適合入門讀者,老讀者看來,會有另一番別具滋味之深刻體會。另外一定要提的是,全書由個人十分尊敬且喜愛的尉遲秀老師翻譯,遲秀一出馬,便知有沒有(不要裝熟)!! 在翻譯品質上有一定保證,喜歡文學經典的讀者千萬別錯過~

※活動贈書一本,至2023/4/13(四)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