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喜歡繪本的讀者,應該對「海狗房東」這個名字不陌生,曾經我也端詳著手上繪本,默默思考:「是海狗當房東呢?還是專門把房子租給海狗的房東?」(近期政府即將推出租屋補助2.0政策,還請各位海狗多加注意!!)(莫名)

讀了《也等雨停也在雨中行:有故事相伴的日常小劇場,海狗房東的繪本生活札記》後,個人心中多年困惑之一,終於得到解答,有種九泉之下可以瞑目之釋然感(等等我還活著)~

 

2.png

身為知名創作者,翻譯過上百本繪本的海狗房東,從不以童書作家自居,他只想與故事為伴,將美好故事帶給各年齡層的讀者,希望將一絲光亮照進陰霾籠罩之內心,致使名為「房東」,卻無多餘房產可供租賃,這份執著的溫暖,著實令人感動...啊不過我名喚螺螄,也從沒吃過螺螄粉呢!!(硬要扯上關係)

 

3.png

《也等雨停也在雨中行》經海狗房東歷時四年創作,這是本「故事中的故事」,包含作者自身生命故事、各式各樣繪本的故事、與人與物結緣的故事,正如開卷所言:「故事似一個可以容納、款待人的空間」,當你翻開本書,亦成為故事中的一部分,盡情倘佯於溫柔繾綣的文字中。

其中,個人最鍾愛海狗房東遊歷世界之旅遊見聞,走過里斯本、大吳哥城、京都、奈良,與巴塞隆納等處,每個城市都有獨屬於他的豐盛際遇。

例如,在〈里斯本印象〉中,讓作者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民謠法朵、花磚、鵝黃色路面電車或葡式蛋塔,而是如同從繪本《Sebastian and the Balloon》走出來的三位熱心老太太。當時因海狗房東的行李箱卡在月臺間隙,語言不通的老太太們合心齊力,使勁推著他的屁股和行李上火車,大功告成後,她們又是激動鼓掌、又是用力揮手。溫馨逗趣的畫面,如臨實境,深深印在我腦海,讀之每每忍俊不住。

〈沙畫〉則敘述旅經大吳哥城古建築群時,大路中央有位少年席地而坐,層層風沙挾帶汗水鹹味刮過皮膚,此情此景,黃沙般的景象與質地,讓他不由自主憶起繪本《胡利安是隻美人魚》。少年亦如人魚般在沙土中優游自在,指尖為筆、沙地為紙,信手勾勒出一尊尊姿態尊貴的阿普莎拉仙女。我沉浸在風沙拂面的撼動中,久久不能自已。

 

海狗房東認為,每則故事、每本繪本,自有其哲理及生命隱喻,如《讓我牽著你的手》在韻文之美外,亦嵌入了「愛是無私的」之人生況味;由日本雕塑大師新宮晉所繪之《風之星》,讓讀者透過雕塑家的視角同行,化身為風,逡巡於天地之間。

繪本不僅僅為孩子繪製,故事的力量在在拯救人心,故書末慎重挑選了52本獻給大人的繪本書單,期盼藉由閱讀繪本,伴隨成人讀者走出心中長長的雨季~

 

4.png

〈參雨〉是我最喜愛的一篇文章,亦為書名由來。文章言作者於京都大徳寺避雨時,見屋上有塊毫無紋飾的瓦擋寫了「參雨」二字。

當時心中觸動,但不得且解。多年後,於春日花棚下賞紫藤花之際,驀然想到「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這兩句詩,豁然開朗,後引申為書名。

 

※活動贈獎三名,至2023/2/20(一)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