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週深夜,我家不停傳出啪啪啪啪鼓掌吶喊:「好!好!再來!痛快!」之噪音,差點引來鄰居報警(並沒有)...

大家別想歪!家父家母上了年紀,螺家萬萬沒有要再添一雙碗筷!!聲聲熱情叫好源自個人閱讀小說《大唐赤夜歌:卷一‧山鬼謠》時洶湧澎湃之激動心情。許久沒看到如此氣勢壯闊、文采斐然的武俠小說,尤其作者鹿青還是臺灣本土新興小說家,實在讓人無限開心、期待,情難自禁啊(半夜擾鄰還是快快自盡吧吧吧)!

 

2.jpg

看完全卷小說及部分後續(我先偷看到續集惹顆顆顆)(被巴頭),很難相信作者今年未滿三十,其文字極美,文風清冽雋永,略帶古風,閱之、賞之、品之,有如啜飲一壺在瀲灩月光下盈盈波動的美酒,傾杯入喉,暗香浮動,餘味無窮。

 

4.jpg

除了字字句句精雕細琢,自然生輝,行文更是流暢爽利,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從楔子起,簡單幾句話便成功營造了山雨欲來風滿樓之詭譎氛圍,讓讀者心甘情願一頭墜入唐代天寶年間之江湖風波。《大唐赤夜歌》是鹿青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但我相信他必然擁有深厚的文學底蘊與素養,才能一鳴驚人,創作出此番傑作。

 

3.jpg

不同於尋常武俠小說,本書融合了唐代真實歷史及上古神話傳說,是妖魔鬼怪出沒的年代,也是自詡為名門正派除妖師橫行之世代。值此亂世,隸屬朝廷,專掌陰陽扶妖事宜之「司天台」聯手六大門派抗衡集結群妖之神秘組織,看到這裡,熟悉金庸的讀者應該會隱隱想起《笑傲江湖》和《倚天屠龍記》中「正派」與「邪派」之鬥爭。

為保留閱讀樂趣,孰是孰非留待讀者自行發掘判斷,我只想說,書中人與妖混雜共生之世界觀綺麗堂皇,有來自九尾狐後裔之青丘狐妖、印度神話中的金赤大鵬鳥、出自《楚辭》的自然之靈山鬼,和棲息於隱密桃花源,千年來伺機而動的一方之主姑獲鳥,流光溢彩的精采故事令人大呼過癮!

 

5.jpg

善於刻劃立體飽滿的角色是《大唐赤夜歌》一絕,另一絕則是文、武戲各擅勝場,文戲描景、寫情、敘事,在在細膩如畫;武戲端的是剽輕精悍、刀光劍影。由於小說背景別具一格,故各大門派廝殺對打時不限於內功劍法,以指訣拈起薄薄符紙,便能召喚出碩大雪白靈狼,各式陣法、幻術和茅山道術直叫人眼花撩亂,大為佩服作者的奇思妙想。

女主角鈴聰明幹練、遇事果決的個性讓我尤為激賞,初出茅廬的她雖有一身好本領,然無過於耀(礙)眼之主角光環和龍傲天外掛,面對一山更有一山高的武林高手,絕不硬碰硬,以巧智妙計脫身鬥法,與一干志同道合的少年俠客颯爽闖蕩武林。

書中輕快章節相互串聯,無論是別有洞天的磐音谷、殺機四伏之錦絲鎮、高聳入雲的玄月門,各有各的風景、各有各的隱情,主線支線交互穿插,沉浸於跌宕起伏的精彩劇情之際,讀者將伴隨主角,不知不覺一步步接近曲折離奇的陰謀核心。

 

6.jpg

《大唐赤夜歌:卷一‧山鬼謠》是浩蕩師史詩之首集,在明年四月前會陸續出版後三卷。讀者不必擔心只看第一集有種如廁大不出來的掙扎感,因為卷一先將目前劇情做了小結與收尾,沿途埋下的伏筆暗線會在續集中逐步揭曉。

在此我好想和大家表達對某些角色的喜愛和不捨,不能暴雷好痛苦啊啊啊啊!!只好先衝去樹洞吶喊惹!!(OOO我愛你!我要把你們通通收進後宮!)(猛舔書頁)(住手)

※活動贈書三本,至2023/1/5(四)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