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歷史由勝利者所書寫,官方正史中,通常只能看到統治者各種正面、傳奇,神格化的事蹟,黑歷史則被刪除、隱瞞,甚或扭曲、醜化失敗者的形象,成王敗寇,以確保勝者能千古流芳,而非遺臭萬年。

 

2.jpg

然而,如本書作者堀江宏樹所言:「世界的歷史是由『正面』和『反面』互相拉鋸而成」光與影總是相生互伴。善於以輕鬆生動筆法揭開歷史神秘面紗的堀江宏樹,經嚴謹、專業的考證後,撰寫了這本揭露偉人不為人知面貌的書籍《 英雄也有這一面:不要問,很可怕!華盛頓拔黑奴牙齒做假牙?愛迪生跟鬼講電話?33個讓你睡不好的歷史顫慄真相 》。

 

3.jpg

他毫不留情地向領袖、哲人、藝術家等知名人物潑上一大桶卸妝油,犀利、殘酷地曝露華美外表下,隱藏許久、不堪入目的素顏啊啊啊(感同身受的摀著臉尖叫)~讓讀者震驚於偶像一一自神壇上墜落,美好想像永不復返。

 

4.jpg

譬如,人人皆知美國開國元勳是喬治•華盛頓,他曾被選為美國最偉大的人物。但是,你知道他是蓄養近四百位黑奴的大奴隸主嗎?長年受牙痛所苦的阿華(裝熟),從20出頭便開始掉牙,故每張肖像畫都不苟言笑,將嘴唇緊緊抿成一條線,以免被發現缺牙。最恐怖的是,他甚至從黑奴口中拔取健康牙齒,加工製成假牙,做為己用。

印象派音樂大師德布西與華格納、李斯特可並列為「人妻三劍客」,好吃不過餃子,好玩不過嫂子,他們專找有夫之婦下手。德布西還是小白臉專業戶,專門被富有女性包養,集渣男、小狼狗、吃軟飯等稱號於一身。音樂上的才華廣為人知,流連紅塵間,把貴婦吃乾抹淨的才華可否傳授一下?其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月光》隱含寓意該不會是:「這個月的錢快要花光,姊姊們救濟一下~」

著名思想家盧梭的著作《愛彌兒:論教育》是現代教育學起源,書中言:「不能履行父親義務的人,沒有成為父親的權利」...可是,他把五個孩子全送進孤兒院耶!?盧梭的理由是究於貧窮和工作無法親身照顧,且孩子在自己的養育下,難以健康成長,並於《愛彌兒》一書中表達深切反省。但有些人不買帳,認為他和言行一致的康德和斯賓諾沙不同,是個言行不一的浪蕩子。

 

5.jpg

除了課本隱晦避談之名人真實面貌,書中亦著力敘述世界歷史中之陰暗面,例如:直至十七世紀,醫學界才知輸血需確保雙方血型彼此相容,而第一位為人體輸血的醫生讓•巴蒂斯特•德尼堅信「輸血萬能說」,將牛、羊等動物的血液輸入高燒、酒精中毒,和罹患精神疾病的患者體內...你能不能將這份研究精神用在研發麻辣鴨血和豬血糕上啊!?

看到古代歐洲人熱衷將木乃伊磨成粉末,製成靈丹妙藥及繪畫顏料,便知民智未開有多可怕。十八世紀甚至習慣將酒或鴉片摻入牛奶,餵食哭鬧不休的嬰兒,讓他們安靜下來。除卻衛生環境不佳,這也是造成嬰幼兒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6.jpg

闔上書,我陷入思考,人類的成就與道德能否區分看待?當一個人步下神壇,卸除神性後,我們才能客觀評價。凡事有一體兩面,何況是人類,人性何其複雜?

華盛頓輕視黑人人權,卻樹立了美國的民主制度;德布西在感情上不忠,但留給後世無數美好作音樂品;盧梭不是一個好父親,可是對於民主、政治、哲學和教育思想皆影響甚鉅,居功厥偉。

目前,我還未找到確切答案,或許原本就不存在正確答案?不過有件事倒能百分百確定,那就是─不論在什麼時代,八卦永遠精彩好看~

※活動贈書三本,至2022/12/5(一)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