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朋友」是人類早在兩、三歲,一踏出家庭就會接觸到的人際關係,友情亦為生活中極重要的一部分。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原生家庭,但可以選擇與何種朋友往來,許多在親情面有所欠缺的人,成長過程多靠友誼支持度過。

然而,街上一個招牌掉下來,砸到十個人中有四個是親子專家,另外四個是兩性專家,還有一位搭訕專家痛苦呻吟,掙扎著想和身旁昏迷少女交換聯絡方式....重點是,市面上竟少有友情專家和討論友情之專書!

稱女人間的友誼像火腿一樣薄,以及貶低友情,評論假面閨密、小圈圈、綠茶婊、雙面人、明爭暗鬥的相關題材倒是很多啦(抹臉)~可是回頭看看自身周遭,友情真有那麼不堪嗎?

 

2.jpg

如同《我們是真正的朋友》一書作者艾米娜托.蘇安.傅利曼之強大姊妹情誼,個人朋友不算多,但至今陪在身邊的,都是真正的好朋友。她們不計較利益得失,不會因我陷入低潮便捨棄離去,在需要的時候陪伴守候,聽我哭泣、傾訴、抱怨,肯定我的價值和能力,真誠告訴我:「是金子,到哪裡都能發光。」

我與家人感情甚篤,而朋友是另外一種情感關係,即便親如伴侶、父母、子女、手足,沒有一個人能承擔人類在感情上的各方面需求。是故,我們需要朋友,而且需要知道如何交朋友。

 

5.jpg

本書兩位作者以自身經歷撰寫此部探討、省思友情的書,艾米娜托是到美國讀書的幾內亞人,安來自美國中西部小鎮,兩人出生背景大相逕庭,個性卻意外投契,一見如故。

 

3.jpg

全書以類似小說的方式,敘述兩位女孩於同時期在相同城市─舊金山落腳,彼此相遇、相知,相惜的過程。行文風格幽默且妙趣橫生,猶如觀看去除性愛議題之《慾望城市》(那還有什麼能看的)(不是),或是沒有主角光環的《穿著prada的惡魔》。她們互相鼓舞、成就對方,堅信「如果你不閃耀,我也無法發光」「閃耀理論」

各位~「閃耀理論」非常重要啊!乍看可能會對「拒絕比較和競爭心態,努力使彼此成為更好的人」嗤之以鼻,但大家可曾想過,這是一種對朋友的長期投資,當你的真朋友都飛黃騰達時,我們當然也跟著雞犬升天啊!!所以我都四處跟朋友建立中樂透頭獎要分紅的協議,等對方中頭獎...手機號碼就無人接聽惹(咦咦咦)??

 

4.jpg

總言之,除了如巧克力般絲滑順口的文字外,《我們是真正的朋友》結合專家訪談心理學理論,探討、剖析如何養成社交能力,選擇/辨別對方是益友或毒友,以及當友情瀕臨破裂時,該怎麼修復友情、化解衝突。

其實,無論是友情、親情或愛情,想維持感情溫度,就得付出。如書中所言,健康的友情是兩人能互相遷就,在最開始的熱情褪去後,熟悉對方的「舞步」適應彼此差異,才能在人生路上並肩而行。如果一方永遠付出更多,而另一方卻始終不以為意,那任何親密關係都難以長久維繫下去。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2/11/12(六)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