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歐買尬想到要分享這段不堪回首之陳年舊事,依然非常緊張焦慮,來來回回確認了好幾遍親愛的指導教授應該沒發摟敝人臉書。

其實就算出門在外,只要談及往事,我也會前後張望,確認熟悉身影未親臨左右,才敢開口悄然訴說,所以請知道本人真面目的老同學切勿熱心分享文章給老師謝謝(擦冷汗)!!

 

2.jpg

《去你的博士學位》以優雅流暢的文筆,引經據典、夾敘夾議,敘述作者曾深陷於一段「有毒」的關係中十餘年,為此痛苦不堪、自我懷疑,認為生命再也沒有出路,導致身心健康亮紅燈,失去身而為人的基本尊嚴與人權。

那是病態的師生僵局指導教授與博士生,或者該說是「女王」和「奴隸」之從屬關係。

不幸的是,個人對此種關係並不陌生(乾笑),至今仍受到影響,餘悸猶存。

 

3.jpg

臺灣的高等教育師徒制,指導教授握有資源、人脈及生殺大權,能否順利畢業全然取決於老師。學生原以為進了研究所要「學做學問」,實則不然,是要「學做人」。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反之,盡在不言中

碩士班兩年半期間,我第一個學會的是看臉色,快速解讀並分析教授面部表情及肢體語言,並做出討人歡心的對應乃求生第一法則!

再來,我學會精心泡一杯香醇的好咖啡、勤快打掃辦公室、親自為老師染髮按摩聊表孝心,一肩挑起搬家公司職責,負責廢棄物家具清運,同時擔任盡責的家政婦與除蟲師。

閒暇時刻,務必陪伴老師逛夜市、爬山、看電影等,以春花燦爛之笑臉隨侍各種娛樂消遣活動,36524小時online,隨叩隨到,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畢業後可以直接去小七打工!

光是這兩年半,便磨消殆盡個人對學術的熱情與研究的興趣,最後一心只想畢業、只求畢業。畢業後,還花了近三年時間才完全脫離,為了避免時不時被收妖葫蘆收回去當打工人,只好咬牙換了手機號碼,試圖從此人間蒸發。

而本書作者呢?她花費了人生的五分之一,足足十四年的時間,追求一個受盡羞辱,求而不可得的博士學位。

況且,較之她的女王老師,我的指導教授簡直是散發愛的光輝之人間聖母瑪麗亞,總稱讚小女子能幹好用,若當時有Google評價,老師應該會以「在地嚮導」的身分,總是評分五顆星,稱讚螺螄CP值超高,下次再訪謝謝不要~

 

4.jpg

《去你的博士學位》是一場迭經波折後之生命洗禮,作者幾度自溺於悲傷苦痛,質疑自己為何一事無成?每每達不到「女王」的要求。

然而,我們的價值從來不是建立在別人的肯定及眼光中,在一段「有毒」的關係裡,無論是伴侶、親子、朋友,或職場關係,別再想著:「我耗費了那麼多時間、心血、金錢等成本,現在放手,豈非到頭一場空?」

不,不是!有時毅然決然地放棄也是一種選擇,能讓自己看到生路,看到一線光芒的選擇。

作者以自身經歷告訴我們:

「不要再道歉,身為自己,你已經夠好了!」

「請學會放過自己,人生中好像也沒有什麼事是非達到不可的。」

 

5.jpg

是故,放棄或離開並非失敗,而是一個新的契機,懂得為自己設下停損點是強大的勇氣。

這是一位重獲新生的勇者歷經淬鍊後,獲得的人生智慧,她沒得到博士學位,但是現在過得很好,比很好還要好。

在此,獻給仍浮沉於苦海中的你,別再承受負面的情緒壓力,請先修復那顆傷痕累累、疲憊不堪的心,試著與自己和解。正如書中所言,人生,沒有過不去的檻,過不去,就拆了它吧!

活動贈書兩本,至2022/10/3()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