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2.png

之前個人對賴佩霞的認識停留在主持人 aka 隋棠的婆婆,隨著其著作《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與本書《轉念的力量:不被念頭綁架,選擇你的人生,讓心靈自由》陸續問世,才得知她已全心投入身心靈教育,嘗試幫助更多人,儼然成為一代宗師(無誤)。​

老實講,換成十年前的我,聽到「轉念」、「身心靈」等詞彙可能會說我呸(到底想得罪多少人)!因年輕時期沒什麼煩惱,家庭和樂、豐衣足食,頂多摘摘花瓣占卜暗戀的人喜不喜歡痣己~或在網路輸入星盤自言自語天哪我們好配喔!!​

年紀漸長,面對父母老去、疾病疼痛,生活重擔等現實問題,加上去年遭逢之巨大變故,曾幾何時,追求心靈平靜變成重要課題。當負面思潮一股腦湧上,自我彷彿化身孤舟置於驚滔駭浪,被焦慮、恐慌、憤怒、害怕、擔憂種種負面情緒淹沒以至滅頂。​

周遭朋友紛紛勸說要「放下」、「轉念」、「看開點」,說來容易,實行何其艱難?手,只要張開五指,握在手心的東西自然會掉落;但心和腦,該如何放開無形執念?半夜跑去樹林釘小人詛咒仇家還比較快(等等)。​

 

undefined

作者賴佩霞認為,學會「駕馭思緒」,是每個人一生必修的功課,修練轉念,能讓人們遠離苦惱、獲得平靜,實踐幸福。​

 

undefined

其師從美國心靈導師拜倫凱蒂(Byron Katie),以「轉念功課」為基礎,融合東方哲學觀,提出「四問一轉」之具體步驟,邏輯清晰、條理分明,從心理學和腦科學理論出發,協助個體擺脫在原生家庭學習歷程中形塑之固著現象,透過按部就班的練習,將轉念思維內化成自然反應。​

「轉念功課」之基本概念是先質疑自己的「念頭」,究於腦海中紛亂念頭會帶來負面情緒,讓人一直在原地打轉或拼命鑽牛角尖,如某同事時常向我抱怨被婆婆虐待,可是她的婆婆四、五年前就過世了,只是她抱著痛苦不放,不斷重述並沉溺在過去,甚至將負面情緒轉嫁至家人和朋友身上,使得人人敬而遠之。​

正如書中所言:「很多時候,不是沒有方法讓自己更好,而是你不想讓自己好過。」包括我在內,相信很多人都有相同或類似經驗。​

所以請先學會區分事務的擁有者,這件讓你煩心、縈繞心頭久久不去的事,究竟是「自己的事」、「別人的事」,還是「老天爺的事」?​

譬如許多人對疫情感到焦慮,擔憂對下一代而言,世界不再宜居...但擔心也沒用啊,除了落實防疫,大局操之不在己的事就別管了吧,兒孫自有兒孫福(捻鬚)~​

不少人鎮日對家務事憂心忡忡,如哥哥是繭居族、父母親常吵架、弟弟講話毒舌不留情(咦),即便親如家人、血脈相連,這些事仍是當事人自身需面對、處理的課題,請拉開念頭,做出對自己身心靈有益的選擇。​

而你的健康狀況、身心疾病和拖稿(咦咦咦)等,才是「自己的事」、「自己想做的事」和「自己能掌控的事」,如此一來,煩惱是否已去除不少?​

 

undefined

要強調的是,當你被負面念頭綁架、感到痛苦不堪時,皆需轉念,然轉念並非逃避現實或硬把負面說成正面。重點在於不論對錯,只談「真相」。例如家裡遇到事情的當下,我有好一陣子沉浸在悲傷憤怒無助中,覺得再也沒有希望了、我是世界上最倒楣的人,真想痛宰對方云云。​

此時請照書中練習,清楚誠實地問自己「真的嗎?」​

➡人生再也沒有希望了─真的嗎?明明周遭有許多人伸出援手​

➡我是世界上最倒楣的人─真的嗎?純粹是自暴自棄的負面想像​

➡真想痛宰對方─真的...欸好像是真的(被巴頭)​

這個簡單步驟有助於清理大腦,探清念頭與真相之差距,清楚知悉負面執念是自己想像出來的,從幻想自身是瓊瑤劇的悲劇女主角,一舉化身為解放自我的英雄,接受如實的了然,得到自由與豁達,活出嶄新生命樣貌。​

 

undefined

恕個人不贅述「四問一轉」之詳細過程及步驟,因《轉念的力量》與其他工具書不太一樣,無法跳躍式揀選章節,讀者需循序漸進,一步步深入閱讀、體會,並對自己提出反詰,才能體會閱讀歷程是一趟對生命的自省。​

書中用字遣詞用心謹慎,概念具一致性,以生活化的真實故事及對談語錄,溫柔堅定地介紹、架構轉念功課,字字句句蘊含豐沛人生哲理與大智慧,兼具理性思維與感性撫慰。​

作者在最後言明,轉念並非一蹴可成,這是一生的功課,期間可能會遇到挫折障礙,但在持續練習和使用的過程中,人們會愈來愈熟捻以快速脫離負面念頭,找到內心的平靜。(本書當然沒有隨棠和謝沛恩的內幕八卦,吃瓜群眾請另尋《八卦的力量》一書謝謝)(並沒有這本書!!)​

 

3.png

PS:本書有兩個版本,蒂芬尼藍是一般版,喜氣洋洋之朱紅新春限量版只在博客來、誠品和MOMO三個通路販售喔~​

※活動贈書三本,至2022/1/28(五)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