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愛我最多、陪我最久、毒害我最深名為『母親』的罪人,我無法遺忘,也永遠不會原諒,但當她即將回到我的生命中,我竟然迫不及待......

閱讀《親愛的玫瑰金》是種在雙極間擺盪之震撼體驗,一方面,作者文筆如同熱刀切奶油般絲滑流暢,翻開第一頁便無阻礙地滑入書中世界,充滿吸引力的開頭與反轉結尾,如猛禽利爪,分分秒秒牢牢抓住讀者注意力,難以自峰迴路轉的故事中脫身,心甘情願束手就縛。

在灼熱閱讀慾望烘炙下,又被森冷感受緊緊包覆,黑暗扭曲、毛骨悚然之劇情進展令人指尖發冷,書中並無半字半句血腥殘酷的物理性描述,純然的心理驚悚把弓弦拉至全滿,巨大張力壓得人透不過氣。作者將母女間愛恨交織、盤根錯節之病態依存關係,書寫得淋漓盡致。這是人們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甚至正在經受的,故悲哀地比任何架空犯罪更真實,如身歷其境,擔憂、害怕著下一章即將面臨的危機。

故事敘述一名罹患「代理型孟喬森症候群」(Munchausen syndrome by proxy)的母親派蒂長年對親生女兒玫瑰金投毒,虐待、掌控被照顧者,以博取他人的同情關注,同時獲取無與倫比的成就感,滿足被需求之渴望。

一般而言,此類故事的敘述手法是逐步揭曉內情,結尾真相大白時讓人大吃一驚道:「原來女兒沒生病,是她媽媽一手造成的巴啦巴啦」,不少以「代理型孟喬森症候群」為主題之文本,多採用按照順序的敘事法。

然而《親愛的玫瑰金》不同,在開頭,母親派蒂便因重度虐童鋃鐺入獄,事件始末、細節,悉數攤開於讀者面前,所以我好奇著,真兇業已現身,還有什麼花招能耍?一部推理小說最最有趣之處,不正在於假想自己是安樂椅偵探,透過蛛絲馬跡,尋找、推敲真正的主謀?

 

undefined

 

孰知,入獄僅是楔子,故事主體自母親派蒂出獄後才開始。

undefined

作者以高超寫作技巧建構了兩條敘事線,其一是母親派蒂,其二是女兒玫瑰金,母親是脈絡分明的順序法,自出獄談起;女兒則是曲折有致之倒敘法,從母親入獄後交代,不同視角交互穿插,時序分別遞進,最終兩人的時間點交匯,衝突一觸即發,迸發精彩火花,不!稱為「烈焰」更妥當。

 

書裡沒幾個討喜的人物,讀者會為高潮迭起的劇情大呼過癮,卻不想幫任何人加油、打氣。原因咎於角色描寫豐富立體,沒有扁平、無聊、一味無助待援的可憐孤女,人性複雜處在角色身上表露無遺,受虐者本身可能也是被虐者,被虐者或許有段悲慘過往,看似樂於助人的鄰居實則是具強烈表現慾的戲劇性人格。

你能在每個主、配角上看到一點自己或別人的影子,那些讓我們愛之如命或深惡痛絕之人格特質,因此我被娛樂著、享受著、沉浸在《親愛的玫瑰金》帶來的美妙閱讀體驗,讚嘆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優秀的推理小說之一,但完全不想和書裡的角色做朋友,當鄰居同事也不行!遞外送……還是算了!誰知道他們會不會在我的披薩裡下毒!!(心有餘悸)

 

undefined

(真實生活中的Gypsy和母親Dee Dee)

 

undefined

(改編影集劇照)

 

PS:關於真實的「代理型孟喬森症候群」案例,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一部改編自真實案件的美劇《惡行》The Act,內容敘述一個女孩Gypsy Blanchard從小被母親Dee Dee Blanchard虐待,所有人包括她自己在內,都以為Gypsy得了不治之症,而母親含辛茹苦、無怨無悔地細心照顧她。

Gypsy年紀漸長,發現真相,便夥同男友一起殺了母親Dee Dee,被警察逮捕,關在監獄的Gypsy表示:「活在監獄裡比和母親一起生活更加自由」。

 

​※活動贈書三本,至2021/9/10()晚上十二點截止,請至粉絲團貼文下按讚與留言,即可參與抽獎。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