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在我心中是一部很微妙的電影,這種微妙的感覺涉及Nolan「蝙蝠俠三部曲」之首部曲《開戰時刻》。



1997年《蝙蝠俠4:急凍人》(Batman & Robin)如大雜燴歌廳秀般的荒謬不經導致巨大的失敗,當時蝙蝠迷大多認為蝙蝠俠系列差不多玩完了。所以八年後, Christopher Nolan偕Christian Bale從谷底崛起的《開戰時刻》,讓粉絲們欣喜若狂。

新「蝙蝠俠三部曲」一洗過去滑稽反派與正義之士正邪對抗之喜劇氛圍,浸沐於黑暗、悲傷、憤怒和舊日傷痕的蝙蝠俠,與其說是大無畏的正派英雄,更似穿梭在灰色地帶的私法制裁者,Nolan的三部曲成功導引出蝙蝠俠不同其他超級英雄的特點,傳達原著精神。



但是...我個人對《開戰時刻》的負評大於正評,主要原因在於林老師卡好的「忍者大師」...實在搞不懂老外幹嘛沒事就愛扯上忍者、功夫大師之類不倫不類的詭異東方設定?此外,奉勸普天底下的諸位忍者/功夫大師千萬別收來路不明的學生,就算他們帶著一打新東陽束脩上門也要堅定不移地拒絕,因為學成之後,學生就要大義滅親了。



咎於個人對《開戰時刻》的陰影,當瑪莉詠柯蒂亞自陳是「忍者大師的女兒」時,我嘴裡一口可樂差點沒噴出來,她說自己是男人我大概都沒那麼驚訝。



《黎明昇起》和《開戰時刻》兩部電影因忍者大師的春風一度而被硬生生接起,由是《黎明昇起》的主線劇情建立在不是那麼穩固的基礎上,產生許多違和處。例如班恩莫名奇妙的平地一聲雷崛起;蝙蝠俠初見面便找人練拳頭,自己卻一秒鐘變沙包;比健生中醫還有效的神奇再生池國術館,專治跌打損傷與椎間盤突出,不但藥到病除,順便增加你一甲子功力,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說到班恩這角色,初開場聲勢極盛、領袖魅力十足,最後卻發現...原來他不過是一個「好人」,而且還被瑪莉詠柯蒂亞發了「對不起,我爸是忍者大師」的稀有卡,讓人從敬畏欣賞變成憐憫同情...



而眾所期待的貓女安海瑟薇,仍難望初代貓女項背,安海瑟薇的貓女絕對嬌俏、可人、討喜,但比起神秘莫測、亦正亦邪的蜜雪兒菲佛,安海瑟薇比較像在萬聖節Cosplay貓女,即便順勢將該角推進《穿著Prada的惡魔 2》的時尚派對裡也不會有絲毫違和感。

貓女的失敗不能完全歸咎於安海瑟薇,回到Christopher Nolan身上,個人認為,Christopher Nolan善於刻劃男性角色和情誼,但女性角色是他的致命傷。

不提蓋皮爾斯單人獨角戲的《記憶拼圖》,從《開戰時刻》的凱蒂荷姆斯、《頂尖對決》的史嘉蕾喬韓森、《全面啟動》的艾倫佩姬,到《黎明昇起》的安海瑟薇,每個女性幾乎都是襯托男角的點綴花瓶。唯有瑪姬葛倫霍和瑪莉詠柯蒂亞能掙扎地以精湛演技和強烈存在感突破淺薄的女性形象,在觀眾腦中留下印象,但事實上,也不是什麼好印象,一個是劈腿女,另一個是忍者大師的女兒...

由於劇情和角色上的缺失,《黎明昇起》並沒有在《黑暗騎士》引發的高峰後,達到它先前被預期的高度。但客觀而言,《黎明昇起》依然是一部好電影,只是我用Nolan的標準去評判Nolan,故更形嚴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