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John Carter至今月餘,憑藉模糊的記憶稍微談一下心得。

John Carter從美國票房上看來是完全的失敗者,簡單明瞭的單線冒險童話為人詬病,網路上的負評比比皆是。可是看完電影後,我必須摸著良心說,這部電影不差,聲光效果、角色塑造和劇情節奏皆可圈可點,唯二的缺點在於失敗的3D和幾處不合邏輯的橋段。若你想放鬆一下,看部適合闔家觀賞的娛樂爽片,John Carter是很好的選擇。


=====以下全篇劇透=====



John Carter改編自同名小說,電影結構簡易,描述一個南北戰爭時期的軍人被陰錯陽差傳送到火星,大開威能斬妖除魔,抱得美人歸(而且一定要是公主)的故事。 如果把本片切成幾個區塊,我最不喜歡的部份大概是開場主角和上校的對手戲。這幕戲中,導演用卡通化手法強調身為南軍舊部的John Carter被北軍將領數擒數縱的滑稽可笑,期間的配樂及音效隱隱透露老式電影的諧趣,然整體操作過於刻意,反而讓人感到略為不耐。

PS:說到卡通化手法的拙劣極致,不能不提《閃靈俠》(the spirit)。《閃靈俠》賜予我人生中第一次的觀影瀕死經驗,昏昏沉沉看到中途,驀然間發現有一道光在冥冥中引領著眾生,當我順著微光攀緣而下時,才驚覺原來是戲院出口。



由於地球和火星引力不同,John Carter在火星上身輕如燕、力大無窮,神力蓋世的他在無意中介入火星間各種族的紛爭,成為維繫星球存亡的救世主。電影看到中後段,我忍不住覺得火星得靠John Carter拯救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引力可以改變力量的大小、跳躍的高度,卻無法改變一個人的智商。不幸中的大幸是片中反派的智商也不高,John Carter方得以和他們纏鬥不休,如果其中一派有愛因斯坦或史蒂芬霍金十分之一的智力,電影大概半小時就結束了。



John Carter初來乍到,最擔心的不是要如何在火星生存,而是他在地球發現的黃金洞。三句話中兩句不脫黃金洞,對黃金有異於常人的執著。



說John Carter智商不高絕非無的放矢,身處異地的John Carter一不懂以和為貴,被火星原住民薩爾克族抓住後,三番兩次硬槓首領Tars Tarkas。對方以禮相待,請他稍稍表演一下高空彈跳,John Carter卻死都不肯,非要撕破臉被關進大牢才開心。你是叛逆期青少年嗎?個性那麼彆扭幹嘛?Tars Tarkas貴為一族統領,好聲好氣拜託你跳一下會死嗎?如果我被長了四隻手的外星人抓到,為了活命,他要我跳一下,我還會買一送一勒!



頒個年度好人好事獎給Tars Tarkas決不過份,沒看過哪個老大對奴隸如此低聲下氣(拭淚)。



John Carter二聽不懂人話,Tars Tarkas捨棄個人安危,放John Carter與女兒Sola逃離部落時,語重心長跟他說:「不用擔心我~薩爾克族的人會鬥爭到最後一刻~」。這句話很明顯是意映卿卿如晤的臨死遺言啊! 結果他老兄在外面吃了苦頭後,竟連滾帶爬的帶著人家的千金回來討救兵,不顧Tars Tarkas捨己救人的一番苦心,難怪本來關在大牢中奄奄一息的Tars Tarkas會垂死病中驚坐起,真是連死人都會被John Carter氣活。(氣死以後又會被害死,因為搞到最後兩人一起被抓去鬥獸場)



可憐的棄婦Sola,明明被老爸託付給John Carter,卻被排除在後宮名單外,整趟旅程只能癡癡看著John Carter和公主眉來眼去、打情罵俏...人家Sola也是公主啊!

外貌看似常人、智商低於幼兒不打緊,John Carter還是路癡一枚,千里迢迢領軍救公主卻跑錯城。幸虧公主的結婚儀式極其繁瑣,從白天結到半夜,交杯酒不知喝了幾百遍,John Carter總算姍姍來遲。可見當英雄的女人酒量一定要好,千杯不倒才能撐到夫君駕到。而且這對情侶很天兵,打跑壞人後,想說既然有現成的婚禮布置, 帖發了、賓客也來了,我們乾脆順便結個婚好了。喂~岳父還沒死的,婚姻大事豈能如此兒戲?先不要講客人嫌天黑菜冷想回家,計畫毀滅火星的幕後主使光頭外星人 (對不起,時隔過久,我記不得他們的名字)仍在跑路中尚未緝捕到案耶!你們小夫妻未免太悠閒了!

PS:John Carter剛洞房完,去陽台吸根事後煙就被光頭外星人抓走了...最好時機有那麼巧!看到這段我不禁懷疑他和外星人合謀始亂終棄。



平心而論,John Carter亦有聰明之處,公主跟他講了約莫十幾個音節的火星通關語,此等阿里巴巴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鬼東西他竟然只聽一次便銘記於心,十年不忘!大智若愚啊他!



John Carter的另一個傑出貢獻,全片精華(對女性觀眾而言)---被鐵鍊銬在牆上的半裸帥哥!



本片反派是「號稱」翱翔於宇宙間,掌握各星球命脈的光頭外星人。他們是一支非常神祕的種族,神秘之處在於沒人知道他們到底來幹嘛的?假如說其目的是佔領星球、強取資源也罷,但他們好像無欲無求,純粹想操弄每個星球的循環與命運,達到柏拉圖式的精神高潮。所以我合理的推斷他們可能模擬市民玩膩了,想換換口味玩3D宇宙版(而且不用買一堆勞什子的資料片)。



光頭外星人最神奇的地方莫過於其擁有遠超諸界的先進科技和永恆生命,卻從來沒想過要幫自個兒買保險,穿件鎖子甲或金縷衣,隨隨便便「要你命三千」即可輕取這群 「高智慧」生命體的性命。在John Carter秒殺光頭外星人No.1之前,可以說因為他們從來沒品嘗過死亡的滋味,不知道死亡的可能。可是No.1香消玉殞後,光頭外星人狗仔隊持續跟監、偷窺了John Carter十年(還好John Carter沒說「不准叫我全名!叫我Car董!」),在漫長歲月中,他們竟然沒想過直接殺掉他一勞永逸(難道是偷窺上癮了嗎?),最後還被John Carter用一發子彈幹掉。這麼久的光陰你們都在幹嘛?心無旁鶩的研發新款生髮水嗎?



John Carter在電影中的強弱度也很詭異,超能力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有時被薩爾克族用區區鎖鏈束縛的動彈不得,被敵國追兵打的落花流水,有時則可單憑一人之力殲滅雲沃族 (薩爾克族的敵人,比薩爾克族更強壯兇殘),屠戮巨獸白猩猩。



既然男主角和反派角色都提了,接下來得談談公主。可以看出本片想脫離弱不禁風、只能被動等待救援的舊日公主形象,極力塑造女主角Dejah Thoris的主動積極、獨立自主及聰慧過人。一開始她埋頭研究科技、瀟灑舞刀弄劍時,我佩服地想:「唔~真是一位文武雙全的新女性,瞧她那健美的身材,扛個一頭牛回家絕對沒問題!」



然而身為一位火星公主,Dejah Thoris有公主病也是很合理的事。遇到下僕John Carter後,Dejah Thoris開始發病,我可以理解她想拯救家園的心情,但人家不順你的意就放刁撒潑色誘是怎樣?而且Dejah Thoris和John Carter間的感情轉折薄弱,幾場刻板的歡喜冤家對手戲很難看出她們兩個是如何愛到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情綿綿無絕期。只會讓人覺得是兩個穿的很少的孤男寡女在荒郊野外下經過數天搓合萌生強大的性趨力。



電影中的非人角色大多比人類可愛(果然是迪士尼出品),像Tars Tarkas和Sola,滿地亂滾的薩爾克族嬰兒,和John Carter的狗等,皆充滿濃厚的異星風味,個性獨特,刻畫成功。



我個人中意飾演將軍的James Purefoy甚於John Carter(羞),他在Rome裡演出的Mark Antony也很有魅力。

總結來說,雖然以上全篇吐槽,不過我對本片抱持正面評價。正如前言所道,只要你不在乎電影中的種種不合邏輯之處,便可放鬆心情享受異星戰場的優秀聲光效果和妙趣橫生的橋段。然後最後一個值得一提的是,異星戰場試圖在娛樂片之外說點什麼,其穿越南北戰爭和火星上兩種族群的爭鬥帶出警示意味,暗示人類的窮兵黷武正在日漸消耗地球資源,若無法及時醒悟,地球終將一片荒蕪。雖然我不是很在意電影的教育意義,但這番用心值得肯定。

PS:其實異星戰場最糟糕的是3D效果,較之昭告眾人愛護地球,片商更應該警告大家不要看3D,這片完全沒有看3D的必要。如今電影已經下片了,想來也不會有其他人受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