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開始前先說聲抱歉,近日公事與私事繁忙,連續幾天都睡不到四小時,雖然拼命想抽空寫文章,但始終騰不出時間。昨晚返家看到留言板上有人敲碗,一度鐵了心打算熬夜寫完,沒料到癱在椅子上一路睡到天亮......請大家諒解老人體力不支與癡呆的狀況,以後我會盡量準時出文的(什麼!你說TWD下禮拜就結束了!)。

Rick小隊近來可能在進行內閣改組,繼Dale魂歸西天後,又發了一個豪華大便當。我們先run一下本集劇情,之後再來採訪該位成員吃便當吃的開不開心。



開場以Dale莊嚴肅穆的葬禮起始,Rick悲愴道:「Dale說我們這個團體已經散了,而我們緬懷他最好的方式就是『團結』!」



上一秒剛說完團結,下一秒大家便用少林寺十八銅人圍毆食神的狠勁狂踹殭屍...要說是同心協力也沒錯,不過這種紀念方式好像走火入魔了...。



最恐怖的不是殭屍被集體霸凌,而是葬禮上Daryl緊緊盯著Carol的邪佞眼神!春天還沒到,Daryl你不要挑現在發春啊!!



眼看Dale活生生地被開膛剖肚,Rick決定把Randall帶去放生積積陰德,但前一回的猛男怒擲千斤頂在Rick脆弱的心靈上烙印下不可磨滅的陰影,為了保護自己的菊花和生命,Rick指定Daryl當新任好碰友,避免和Shane獨處。一向傲嬌的Daryl完全被Rick馴服了,對其言聽計從,將一切看在眼裡的Shane則貌似羨慕嫉妒恨(Shane的狀態顯示為:含淚咬手帕中)。

Hershel經過毀人公仔、奪我房,睡人妻女、吃我糧種種不堪折辱後,不知為何突然萌生「神愛世人」的寬大襟懷,不但讓Rick小隊駐留農莊,甚至誠摯接納他們入住大屋。從第八集酒吧買醉、第十集Beth自裁,到上集Dale掛點,中間糾竟發生了何等肉眼不可見之內線交易,令Hershel自花徑不曾緣客掃,變成蓬門今始為君開?(難道是Rick犧牲小我以肉體來支付!)



大家鼻要以貌取人,雖然Hershel的臉看起來很機車,不過他真的是個好人(拭淚),女兒被睡了還說:「歡迎光臨,要不要來張集點卡?」



Maggie羞邀Glenn當入幕之賓,卻被斷然拒絕,收了女方家裡的嫁妝,別妄想逃婚。



Rick囑咐和Shane有一腿的Andrea好好監視他,以免Shane輕舉妄動。結果Andrea口頭敷衍答應,實則跑去勾搭Glenn。Glenn因Dale掛點加上Maggie糾纏不休,兀自悲傷不已,前者死了就算了,後者可是有一整個家族當後盾,俗話說「免錢的最貴」,少年郎萬萬沒想到才睡了一次就無法脫身。而神槍女不論在戰場上或情場上皆彈無虛發,趁Glenn孤單寂寞覺得冷時入侵心防。



人家Glenn正梨花帶雨地哀悼Dale,你佇在身後露出那神馬歡樂的不懷好意淫邪表情。



那廂Andrea狩獵之際,這廂Lori親眼目睹Dale枉死,深感一夫一妻制實在不可靠,有道是「留著備胎在,不怕沒柴燒」,所以跑去對Shane搧風點火,淚眼婆娑傾訴當初兩人共聚的歡樂時光,感謝Shane為她做過的一切,最後還暗示「我們之間...是有點什麼的...」。Shane目瞪口呆地望著Lori飄然遠去,內心頓時燃起一線希望。



Daryl:「Rick你真是太環保了!頭上隨時會發出綠光呢~我連手電筒都免了!」
Rick:「............................................................................................................」



看完這段,令人不禁感嘆Lori著實是個玩弄男人於股掌間的狠角色,先吹完Rick的枕邊風,鼓動其鏟除Shane,之後又對Shane動之以情的兩面手法是哪招?無怪乎倚天屠龍記中的殷素素曾言:「無忌啊~越漂亮的女人越會騙人」(加註:「不漂亮的女人更會騙人」),看看Shane那張迷惑徬徨的呆臉就知道啦!

TWD除了教大家提防「玫瑰瞳鈴眼之危險女人香」,也親身示範家庭教育的「負面」案例。



偷了Daryl的槍且間接害死Dale的Carl,做賊心虛的跑去跟繼父後補Shane認罪。 Shane像全天下所有的三姑六婆一樣,一面說:「我口風最緊了,你告訴我以後,我絕對不會告訴別人。」,一面流星趕月地跑去向Rick告密。



最莫名其妙的是,老爸和準繼父非但沒有斥責死小鬼,教導他不能任意侵占他人財物,反而安慰Carl「錯不在你」,然後叫他把贓物收好(Daryl的槍)......你們這群人有沒有所有權的觀念啊!光天化日下的黑吃黑啊!



Daryl疑惑問T-Dog:「我的槍去哪了?」。不要再管槍了,匪諜就在你身邊啊~保住十字弓先!



經Lori一番強力打氣,本來已經放棄Lori和Carl的Shane重拾執念(一個排骨精加上一隻死屁孩到底有什麼好爭的,我真是搞不懂你啊),以Randall為餌,佈置了一套拙劣的計中計中計。被折磨許久的Randall很隨便地被解決掉了,這個便當要吞不吞的連擺三集都快餿了,現在發下來也不會太意外。



我懷疑Shane剃光頭時連大腦一起剃掉了,此齣自導自演的調虎離山之計初始便引起英明卓絕智慧無雙的Daryl懷疑,認為Randall受縛多天不可能有餘力反抗。其後分頭調查時,Daryl更根據足跡發現事有蹊翹,幸得Glenn從變殭屍的Randall手中救了Daryl一命,不然一代名偵探便就此殞落。



Glenn:「你嚇誰啊你!」



另外一頭,Shane認為自己比Rick更能勝任好丈夫、好父親的角色,故將Rick引至荒郊野外欲擊殺之。在穀倉設計Randall時,可以看出Shane內心的猶豫不決,面對面要殺Rick時,他也無法立即痛下殺手。個人認為,不論是角色設定或演出劇情,Shane已經全然迷失了,遑論求生/生命價值的信念之戰,EP12淪為純粹的雄性爭雌本能,可惜前面鋪陳了鏡中之我和獨行殭屍的場景,延伸至此卻欠缺深刻發揮,而以簡單的Lori引火、Shane自爆之因果關係做結,令Shane的死亡顯得很廉價。(Dale:他的便當已經夠豪華了)



Rick一開始的親情喊話讓我以為他打算學諸葛亮對孟獲的七擒七縱,未料兩人近身剎那,Rick立馬使出迅捷如電的拔刀術了結Shane。不但拔槍快,拔刀更快,Rick不愧是世界上最快的男人!(Lori:...這就是我為什麼要紅杏出牆的原因...(盡在不言中貌))



正當Rick哭喊:「你為何死的那麼快~怎麼不再讓我砍兩刀~」時,神出鬼沒的Carl又出現了,看到Carl現身的那一刻,我對他的敬佩已然從市井小賊升高至脫逃大師胡迪尼的等級。你的兩個爸爸走了大半天才走到四下無人之處,你平平一個小鬼到底是怎麼跑到這的?難道那頂警長帽上有安裝衛星導航和隱形戰機的匿蹤系統嗎?



Carl看到雙手沾滿鮮血的Rick,馬上舉起(Daryl的)手槍瞄準目標。這段我倒回去看了三遍,想確定Carl是想殺Rick、誤擊Shane,或原本就對準屍化的Shane。假若是前者,只能大嘆家門不幸,出了此等孽子;假若是後者,月黑風高的,站在遠處的Carl如何確定Shane是人是鬼?說來Shane待Carl不薄,但他開槍倒是毫不猶豫,這告訴大家千萬別幫人養小孩,養老鼠咬布袋啊~

本集之精采程度約莫和Rick家的機車程度形成正比,雖鋪陳較為倉促,然Shane的死在意料之中。而且我現在仔細想想,其實本集發了兩個便當,一個是Shane,一個是Randall,看來季末狂發便當會成為TWD的慣例,劇組這番劇末送暖的誠意可說是相當這個用心。

為了假裝我很重視本劇的專業性和知識性,最後隨便提一提兩件不太重要的事:



1)TWD的殭屍病毒並非藉由體液傳播,死亡的人會自動殭屍化(被爆頭的除外),由Shane和Randall得證。

2)片末森林殭屍群集,應是首集所提之牧群效應導致(嚴格來講是編劇要你們滾就快滾),農場是不能待人了,看了一整季的開心農場看到頭上都要長草了,下集總算可以換換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