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ono本集的腦殘行為就算稱不上Survivor史上之最,應該也可以排上前三名,看完後我差點沒跪下來涕泗横流地感謝老杯老木把我生在這個時代,見證如此智障的景象誕生。Salani應該和我有相同的福至心靈感受,即便耶穌在眼前復活,她們都不會那麼驚喜。



之前我總覺得Salani(除了Christina)是一群短視近利的女人,如果她們要幫我投資基金和股票,我絕對會斷然拒絕,不過經過比較後,一切都沒什麼大不了了。所以當一開始壽司男向Salani提出「商借漁網、Manono捕魚、漁獲兩隊均分」的公平交易,卻被Chelesa以「我們不會養活敵人」駁斥時(有沒有搞臭啊?是敵人要養活你們欸),我已經可以一笑置之,這種程度的腦殘吃藥還有得救。



但是Manono集體中邪的情況真的很嚴重(憂心貌),估計獎勵賽落敗,以致於吃不到甜甜圈的連三敗多少加速了他們的病情,從Tarzan比賽期間不停把Jonas(壽司男)叫成Jason便略知一二,當然我們不能忽略Tarzan有陰陽眼或隱形好朋友的可能性。

當女生贏下獎勵賽(獎勵賽沒什麼好提的,椰子射木板罷了,你在家也可以做的到),開開心心地扛著防水布返回營地之際,男方正在上演「大內宮廷之步步驚心」。

如果要問Survivor為什麼會從一個好好的野外求生節目變成宮廷鬥爭劇,我只能說禍國妖姬Colton是唯一解。老實講,看完本集後,我也滿想試試看手持神像、臉似bitch,把一群男人玩弄於股掌間的滋味(那個...Michael和Jay留下來就可以了,其他人都給我退下)。



執掌大權的Colton在草棚下的躺椅生了根,每天倚著克難王座頤指氣使。多嘴的皇家弄臣Leif不小心跟私交甚篤的下層賤民Bill洩密後,隨侍在側的太監Michael立馬跟女王通風報信,以博取女王的歡心並鞏固自己危在旦夕的地位。



被Colton貶抑為munchkin(看小圖就知道什麼是munchkin了...)的Leif,面對女王的咄咄逼人、連聲詰問,像要被放到鬥獸場般的惶恐無比,口口聲聲說臣知罪。假如Leif跳起來一口咬掉Colton的鼻子,我絕對會站起來為他鼓掌(被抓去監牢不關我的事),然而,見到在恐懼下被如是貶低的人性尊嚴,我只能長嘆三聲無奈。



你覺得Harry Potter睡在碗櫥櫃裡很慘嗎?喔~那你一定得瞧瞧Leif,他睡在木箱裡呢!



暫停一下宮鬥劇,讓我們先把焦點轉回Salani的鄉土劇。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尤其是薩摩亞的太陽,Alicia依舊是枚潑婦,而且是腦袋不太靈光的潑婦。得知豁免賽有拼圖項目,有自知之明的Kat說:「我不擅長拼圖,需要一個比較聰明的搭檔」,結果Alicia馬上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跳出來:「你是說我不夠聰明嗎!你覺得我沒辦法從1數到10嗎!我現在就數給你看!1、2、3、4...呃...10!」。

顯然Alicia不懂「誰答腔就罵誰」的道理。



而後的豁免賽中,和Chelesa一組的Alicia在拼圖環節陷入苦戰,男方都比完回家看25季開播了,她們兩個還在絞盡腦汁地接木棍。看到這裡我不但不討厭她,反而萌生一股人道關懷,想來當年Alicia學習講人話的歷程必定備加辛苦,好歹她現在終於背全26個英文字母,罵人也挺溜的,觀眾就別再苛責她了。



Chelesa趁隙偷看Manono的拼圖,惱的Tarzan憤怒大叫:「作弊!作弊!不准看!」,Kat以Makiyo打人的氣勢道:「你再叫,老娘就閃你一巴掌!」後,Tarzan就惦惦了。被這麼一嚇,Tarzan回去可能得找三太子收驚先。



Salani因拼圖進度大幅落後敗北,女方垂頭喪氣、如喪考妣之際,戰犯Alicia卻腦袋接錯線的像中了樂透頭獎般笑容燦爛(她可能以為拼圖的規則是拼不出來就贏了)。不僅如此,在賽後反省會中,Alicia依然吊兒郎當地:「you know~每個人都可能會像我們今天一樣~」,Chelesa則接力道:「對咩~反正明天又是新的一天~」...這等毫無悔意的台詞,你們以為自己是《亂世佳人》裡的女主角嗎?



光看這張圖,你會以為她們比的是不同的比賽,每個人臉上寫的都是「F*CK」,只有Alicia說:「媽!哇出運啦!」

Alicia和Chelesa同為戰犯,但長的比較歪、態度潑辣的Alicia被視為團隊亂源,命懸一線。不料此時勝利的Manono自亂陣腳,老番癲與小皇帝大鬧營地,吹皺了一池春水。



在小皇帝這邊,賤民Bill誠心誠意地央求女王Colton給他一個重新做人的機會,化解彼此的誤會。然而此舉反而激怒Colton,怒罵Bill:「朕九五之尊,豈容你低三下四地夾纏不清。」,於是上朝下令眾臣放棄豁免權,和Salani交換去Tribal Council,速速將Bill驅逐出境。



頭腦稍微清楚一點的壽司男等人,聞言紛紛露出「俺這輩子沒聽過這種要求」的無言表情。明明贏了卻自願開Tribal Council是哪招?憑一己好惡自削戰力是哪招?莫非又來了一個「先傷己而後傷敵」的七傷拳傳人?



Tarzan聽聞Leif洩密Bill,Colton欲趕走Bill之事後, 怒氣沖沖道:「這不行!這不行!太不像話了!」的快馬加鞭趕來。我本來以為這位充滿人生智慧,練達人情事故,參透宇宙奧秘的老人是來阻止荒唐的事情開展,沒想到他一進營地就指著Leif說:「咱們當中出了一個罪無可赦的叛徒,要剷除也得先剷除他!」。

此齣三流荒謬喜劇最可笑的地方在於,真正想去Tribal Council的只有兩人,一個是基於私人恩怨的Colton,另一個是基於自以為是正義的Tarzan。其他人礙於Colton的恐怖統治與淫威,不要講抗議了,連半個屁都不敢放,紛紛鄉愿地附和:「唔~這真是一個聰明的好主意啊!尚書大人好棒啊!」。我曾經在部落格裡說過,我喜歡Survivor的原因是它像《蒼蠅王》,但我討厭Survivor的地方亦然,EP4淋漓盡致地呈現人類苟且偷生的可悲人性,恣意而為的Colton固然是罪魁禍首,然趨勢逢迎的Manono餘人也沒有值得驕傲之處。



Jeff主持了23季Survivor,大概還是第一次看到如此荒天下之大稽的場景。

如果說前面讓人不酥胡,那Tribal Council的進程更讓人難受。Colton擺明了說,他就是討厭低下階層的窮人和黑人(註1),生活在上流階層的他唯一接觸過的黑人只有家裡的管家。我不想再討論什麼種族或階層議題,基本的普世價值和道德良知根本沒有討論的空間和必要。但是這種超過限度,甚至可以說是失控了的畫面在電視上播出來真的好嗎?難道對製作單位和CBS不會有負面影響?或者說這只是一場上流階層白人同性戀、貧民區出身黑人、亞裔移民、老人,和侏儒症患者協力演出的畸形秀(節目本質遠比演出者更畸形)?看過笑笑就算了,觀眾不用太認真看待?



Alicia和Salani眾人的表情對比還有點喜感,Colton和Manono眾人的表情對比則很悲哀。



結局不意外,走的人是Bill。聊以慰藉的是,Bill最後的發言至少為自己駁回了一些尊嚴。如果說我有一個繼續看本季的理由,大概只剩Colton被駁倒的那天。

註1:我認為Colton是歧視黑人的,他接納Sabrina可能出於對「女性照顧者」角色的投射情感,Sabrina處處管事、張羅的個性,就像家中的管家一樣,所以Colton對其沒有排斥感,甚至三番兩次尋求庇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