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含血腥圖片,請小心服用==========

「絕命終結站」系列自2000年迄今,堂堂邁入第五集。每回推出新續集,我總會邊罵:「狗尾續貂!爛片!」,然後默默地掏荷包買帳。這群「嘴巴說不要,身體卻挺老實」的觀眾(傲嬌貌)實在是推動「絕命終結站」的最大幕後功臣。

「絕命終結站」第一集是個人心目中的經典恐怖片,嶄新的索命規則、緊湊的情節、意想不到的高潮迭起,最重要的是比一般看爽看刺激的恐怖片多了一點點的,說不清是警世意味,還是勸君惜取少年時的「什麼」。不過時至今日,那點「什麼」早就隨著公式化的2、3、4、5集煙消雲散了~

姑且不論索命規則的衍生與衝突,以及劇情合理性,單就電影「好看」與否而言,第2集還不錯,3、4集則有江河日下、一去不復返的勢態,尤其是第四集,我看完後喟嘆這系列約莫是完了(那陣子走3D跟風,卻忽略劇情、顧此失彼的電影比比皆是)。但第五集意外的有些迴光返照的趨勢,或者是說期待越低、驚喜越大?看完後竟讓人覺得 「咦?還不差嘛!」

自第一集的空難事件、第二集的高速公路連環大車禍、第三集的雲霄飛車斷魂、到第四集的賽車事故,開頭的大規模意外已成為本系列賣點之一,本集的吊橋崩塌亦不例外。雖然畫面定格時會發現特效有點假,但平心而論,斷橋逃生銜接流暢、節奏明快,充份掌握刺激感,好的開始讓我對接下來的發展比較有信心。



就算用很寬容的標準,這種漏洞百出(沒有雙關語的意思)的特效也只能說是滑稽而非恐怖。

「絕命終結站」的另一個賣點是各種千奇百怪的死法,看完後每每使觀眾對周遭的日用品充滿不信任感,萌生 「地球太危險了,我們還是趕快回火星吧」的想法,我是不知道保險公司有沒有因此大幅提升營業額。相較前幾集,「絕」5的死法平凡無奇,且快速俐落的死亡過程大大降低血腥程度,雖符合個人不喜歡無謂血腥場面的取向,然對某些重口味的觀眾來說,可能稍嫌不足。



依照慣例,「絕」片主角群大難不死後,不甘被欺騙(還是沒達到當月業績目標?)的死神會按照原訂死亡順序一一取命。在前幾集中,被逼入絕境的主角研究出破壞順序等破解方法,但最後仍是同花打不過full house,隻隻都變成死兔子。在本集中,萬年驗屍官兼死神代言人William Bludworth(人家可是有名有姓的)提供了一條新規則--->找到替死鬼即可獲得對方陽壽,簡而言之即鼓勵大家去抓交替就對了。



新規則加上舊規則其實有些弔詭之處。照本集說法,斷橋時主角Sam因預兆逃過一劫,致使原本不該死的人替他們而死,主角群獲得替死鬼的陽壽得以存活。那明明第一次偷得之陽壽未盡,死神為何能繼續獵捕?若死神純粹因為被騙金袂送便可無視此規則,那抓交替只是白忙一場罷了,反正它愛怎樣就怎樣(應該說編劇愛怎樣就怎樣)......我突然覺得,這麼認真思考「絕命終結站」的劇情基本上就已經輸了......所以讓我們回歸正題,直接看本集劇情大鋼和主角們是怎麼嗝屁的,反正除了第一集,劇情向來不是「絕命終結站」的重點。

某日,一群同事搭乘巴士出發公司研習旅行,路途中將經過一座吊橋,山姆(尼可拉斯迪奧古斯特飾) 預感吊橋將會倒塌,於是他帶領著幾個要好的同事包括他好友彼得(邁爾斯費雪飾)及女友莫莉(艾瑪貝爾飾)等逃離現場,沒想到吊橋馬上就崩塌,因此一群人幸運逃過死劫。然而,無所不在的死神認為這群僥倖存活的人不應該繼續苟活,於是展開一連串死亡計畫。而這群人即便已經厄運罩頂,他們仍試圖拼命地逃脫死神的計畫…。 (以上節錄自開眼電影網)

幸運逃脫的人包含Sam和Molly在內,尚有好友Peter及其女友Candice、同事Isaac、Olivia、Nathan,及主管Dennis(抓老闆陪葬是一定要的)共八人。除了Molly不在死兆內,其餘七人在預兆中無一倖免,隨後死神按斷橋殞命的順序一一取人性命。



片中第一個掛點的是大學生Candice,她在預兆裡墜橋被船帆穿腹而過,實際中則是練體操時發生意外、筋折骨斷。我之前一直奇怪Candice為何對金剛玻璃海咪咪的Olivia相當不友善,老是橫眉豎目地叫人家減肥。結果當Candice穿上貼身韻律服時,真相大白之「木蘭無長兄」讓我不禁為她掉了幾滴同情淚,她怎麼死的反而變得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死前還要受到這種羞辱......(喂!)



不是我在講,沒註明真會以為是男子體操......

言歸正傳,Candice的韻律意外鋪陳甚佳,導演在其中放了很多假餌:掉落在平衡槓上的螺絲釘、旋轉的老舊風扇、水漬中的破損電線,釣出Candice命懸一線的緊張氛圍,懸疑一點一滴地釋放在每樣要素中,最後則一氣呵成串起各環節,出人意表且十分俐索,之後片段再無如此傑出的表現,反而呈現故技重施、老調重彈的疲態。



工程師 Isaac在預兆中忙著把妹不及脫出遊覽車、墜河而亡,實際上則是按摩時被掉落的石佛像碎頭(生活智慧王貼心提醒:台灣位處多震地帶,重物勿置於高處,切記切記)。 Isaac是一個醜化阿宅/工程師的刻板印象角色,胖+其貌不揚(相對Sam及Peter)+好色+輕浮+猥瑣+種族歧視,我是搞不懂弄出一個負面形象人物能增添什麼觀影樂趣?這種刻意醜化和標籤化才是真正的歧視吧?由於Isaac的不討喜,所以他在死前也受了很多折磨。



賣肉女角Olivia斷橋意外時失足掉入水中,並被墜落的汽車砸死,實際上是腳滑踩到香蕉皮滾出窗外......好啦!香蕉皮是我自己加的,這樣比較有創意嘛~話說我對Olivia頗有好感,因為:



1)既正且辣。長得像海洋生物的女主角Molly滾一邊去吧!這種的才養眼啊!話說Olivia怎麼都不脫勒(咦)?

2)眼鏡掉地上找不到,又急著逃命的恐懼我能深刻體會,所以現在我都隨身攜帶一副備用眼鏡,以防哪天哥吉拉入侵台北市,大家爭相逃難時眼鏡被撞飛(誰理你啊)!



3)近視去做雷射矯正的恐懼我能深刻體會(這個倒裝句型好眼熟),看完這片後我更確定寧願一輩子當眼鏡仔,也不要去動手術。



先把四眼田雞內心的恐懼放一邊。前面三個來打醬油的都掛點後,就輪到恐怖片裡的黑人了。正如「斯斯」有兩種,恐怖片裡的黑人也有兩種,一種是會說笑話的,另外一種反之,前者一技在身通常可以活久一點,Nathan即屬此類。預兆裡Nathan逃命時被飛來的機具擊中,瞬間殞命。之後在工廠意外中,工人Roy不巧代他而死,故Nathan取得Roy壽命,「暫時」逃過一劫。之所以說是「暫時」的原因在於Roy身負重疾、隨時會死,故Nathan在片尾亦蒙主寵召了。



而不會說笑話的FBI探員Jim Block很隨便地就被解決掉了,所以我也很隨便地介紹他一下。除了他自己以外,其他人大概都不知道他來幹嘛的。一開始懷疑Sam有嫌疑,窮追不捨情有可原,確定不是後仍死追著Sam不放,如果說Jim對Sam一見鍾情、二見傾心,情不自禁看上人家了,我只能說真是一場苦戀。不然你身為一位FBI沒有其他正事要辦嗎?整天坐在車子上吃甜甜圈姦視Sam浪費公帑啊!而且你不覺得跟著一群頻頻出事的衰人走透透很危險嗎?Jim顯然沒看過金田一還是柯南~人若衰,種絲瓜都會生菜瓜啊!



第五個掛點的是公司主管Dennis。寫到這裡,我開始困惑為什麼要鉅細靡遺介紹這些傢伙是怎麼死的,特別是有些角色死的有夠沒誠意,例如這位老兄。Dennis在預兆裡還有點華麗地被滾燙柏油覆蓋升仙而去,後面卻很草率地被一只飛行的板手打死,死亡前後加起來頂多五秒。演員都要哭了啊編劇!搞不好他這輩子打拼到現在好不容易演了一片能上院線的電影,結果全家高高興興結伴去看,隨隨便便一隻板手就了結他的性命,編劇你好歹再加隻老虎鉗吧!?



接著來到偽阿湯哥Peter了。Peter在預兆裡被鋼筋貫穿而亡,實際上因為人來瘋被Sam手刃。我懷疑偽阿湯哥最初就有點心態不平衡,不只是片中「每個」女的,連宅男Isaac和老闆Dennis的胸部都比女友Candice大,所以他對世界充滿了憤怒。之後得知Molly是預兆中唯一倖存的人,更加深他報復這個不公不義世界的想法,故千方百計追殺Molly,意圖奪其壽命。如果這樣想的話,不禁讓人有點同情他(絕對不是人帥真好),但是生命和胸部都是老天爺賜予的,不能強求啊~唉。



Miles Fisher不管側面、正面都神似阿湯哥顯靈(喂~人家還活得好好的)!



Peter和Sam、Molly在廚房玩著「哈哈哈~來追人家啊~」的兩小無猜遊戲時,探員Jim閒閒沒事就先跳出來領便當(Jim:我吃膩甜甜圈了)。取得Jim陽壽的Peter為了消滅證人,續對Molly痛下殺手,不料螳螂捕蟬、黃雀在後,Sam為保護Molly先一步殺了他,因此Sam間接獲得Jim的陽壽,得以逃過死神索命。



幸好Sam在餐廳工作日久,習得「翻桌」技能救了女友一命。



然而兩星期後,當Sam會同Molly高高興興搭乘前往巴黎的班機時,在飛機上見到被航警架出去的第一代男主角Alex Browning......老觀眾看到這裡大概就知道結局了,「絕命終結站」的慣例--->無人生還。移動時間順序,讓原以為是最終作的第五集迴身一變成第一集的前傳,個人覺得是不錯的巧思。而浩大的飛機失事場面不僅呼應本集開頭,也連帶呼應了第一集。



Molly在片頭退還機票給Sam時,即為其之後的死亡埋下伏筆,她的劫數在空難而非斷橋。但比較讓人困惑的是Sam的死亡,既然他已取得Jim的陽壽,何以又會在空難中殞命?電影完全沒有針對結尾做出解釋,故觀眾只能自行推測可能原因:

1)Jim跟工人Roy一樣,本來就活不久了,Sam倒霉拿到瑕疵品(Jim:科科科~已經超過七日鑑賞期了)。

2)死神(編劇)無視規則,欺騙它的人終得償命。

總結而言,雖在特效和劇情邏輯上稍有瑕疵,「絕命終結站5」仍算是一部OK的恐怖片,首尾的大場面頗具聲光效果、懸疑氣氛鋪陳適當、節奏緊湊不拖泥帶水。如果你是看過第四集,而對「絕命」系列產生「絕望啊~不如歸去~」的觀眾,可以試著給本片一次機會;若你完全沒接觸過「絕命終結站系列」,作為一部打發時間的恐怖片而言,它是合格的,不妨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