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一寸寸由遠拉近Stephen緊抿著嘴角的臉龐,最後一刻,低垂眼瞼的雙瞳直視觀眾數秒,幕就此落下。燈光大放光明時,周圍的觀眾議論紛紛「這樣就結束了?」「他最後打算怎樣?」開放式結局任憑人們想像,不論Stephen打算怎麼做,很顯然地,他現在知道要如何玩這場遊戲了。



好萊塢當紅炸子雞Ryan Gosling帥不帥見仁見智,但不得不承認此人真會穿衣服!雖然他不是我的菜(端走),可是他每每和Eva Mendes一同出現時,我的眼光都忍不住飄到男方身上,然後開始思忖這件外套到底在哪買的?除了挑外套的眼光一流,Ryan Gosling也很會演戲。身為州長重要幕僚、競選團隊的第二把交椅,影片一開始的Stephen走路有風,敵營軍師Tom滔滔不絕如多隆對韋小寶的讚譽,他不謝一詞便面不改色地收下,少年得志的意氣昂揚表露無遺。



隨著劇情進展,Stephen一步走一步錯,先是張皇失措、力挽狂瀾,而後歷劫淬鍊,攀附住命懸一線的救命稻草,冷靜地反將一軍。劇情前四分之一的和後四分之一的Stephen同樣大權在握,但表情與氣勢截然不同,前者張狂而渾然不覺地走著高空鋼索,後者則蛻變為淡漠地架著鋼索的人,不論是對記者Ida、Paul、Tom,以至於州長。「我還是會陪你玩遊戲,但這次要照我的方式來玩。」



一群玩政治成精的老鳥會不會真那麼容易被一個初出茅廬的菜鳥反制?我對於這點抱持存疑。George Clooney的電影在批判之餘,一向呈現理想化傾向。當然「昨日我是學徒,今日已成大師」的從絕地武士墮落為西斯能不能稱為「理想化」很難講,但主角成功的「王子復仇記」總有點脫離不了好萊塢公式,所以我很喜歡有些人詬病的開放式結局,Ryan Gosling冷淡勝於勝利的眼神沖淡俗套的味道。



身為編導的George Clooney把重心放在其他演員身上,自身明星光環難免有些黯淡,但資深的「世界上最性感的男人」可不是蓋的,我觀影中幾次「凹嗚~」的狼嚎都是衝著這位熟男來的。像是其中有一幕州長一面上妝一面和幕僚談笑,他眼睛笑得彎彎地看著笑到快要開花的女化妝師時,我深深覺得女化妝師沒有演戲,全然發自真心!因為我心亦然啊啊啊~

......咳咳...上面不是重點(正色),總之州長一角雖不如其他角色鋒芒畢露,然缺其不可,從一開始謙沖和睦、滿懷理想,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完美政治人物形象,至最後態度匹變,獠牙盡現的步步進逼,那場州長與Stephen的對峙攻防可說是片末高潮,唯有George Clooney才能將之揮灑自如。(發現州長真面目時,旁邊的觀眾一直義憤填膺道:「真是個衣冠禽獸!真是個衣冠禽獸!」......是說先生你會不會太入戲?)

PS:Stephen跟州長說:「你想當總統可以OOO,可以XXX(抱歉,台詞太長記不得),就是不能搞實習生!」時,我心想:「...這是希拉蕊規定的吧...?」



Philip Seymour Hoffman和Paul Giamatti分飾的Paul及Tom為不可或缺之綠葉,我最欣賞的是這兩位老將各自將陰謀詭譎的兩大陣營軍師詮釋得淋漓盡致,卻又不會過於搶戲,適度烘托出Stephen的天真稚嫩。Tom利用Paul多疑的個性玩雙面策略,廢掉敵營左右手;Paul則當機立斷,去除內部的不穩定因素。在政治圈內打滾多年的兩人長期以來步步為營,熟知求勝得無所不用其極。看完電影後,我覺得黑白的界限很模糊,無法武斷地將Paul與Tom歸類為好人或壞人,Stephen亦然。(我非常喜歡Philip Seymour Hoffman在理髮店那幕的演技和運鏡,無需太多台詞,便深刻且殘酷地呈現出政局棄子的悲涼寂寥)



最後講到Evan Rachel Wood飾演的Molly。老實講,我真的不知道這個女的來幹嘛的?明明家世背景雄厚、青春貌美,卻一天到晚欲求不滿的獵捕男伴。她跟Stephen滾床時,我想:「男女主角嘛~難免的」;發現她跟州長有一腿且身懷六甲時,我想:「唔~原來找現成老爸來著!」;最後連配角中的配角Ben都來湊一咖時,我終於忍不住翻桌了!妳現在是在找牌搭子嗎!?(Molly含羞帶怯:「其實...人家是想湊齊一支足球隊(咬手指)」~~)

然後900美金的墮胎費很高昂嗎?妳隨便賣個包包就可以買一送一了吧?Stephen顯然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卡奴,口袋空空拿出不900塊,甚至要挪用公款,還真是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喂!這不對吧?更詭異的是,民主黨政要的女兒在選前死亡、交友關係複雜、手機被盜,警方卻匆匆結案,認定其為自殺,結果Molly的老爸完全沒想到要動用勢力徹查或施壓,很乾脆地就接受了現實,其實你根本是全片最憨厚純樸的老實人吧?(拭淚)

總結而言,雖劇情稍有不合情理之處,然本片演員演技精湛、題材有趣不冷硬、劇情高潮迭起,在最精彩之處戛然畫下句點,帶給觀眾餘味無窮,就算是不了解美國選舉制度的觀眾也能盡情欣賞電影,是值得推薦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