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出品之《The Wizard of Gore》翻拍自1970年的同名電影,每每看到此類原作本來就沒多高妙的重拍電影,我都會產生「您這是何苦勒?」的疑問,不過耐著性子看完本片後,我更想問自己這個問題。

電影前十分鐘昏暗的光線、俗濫的演技,和不知所云的劇情,讓我很想直接「神經病!關電視!」,但是一方面新年度剛開始,搞不好這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之上天給我的考驗;二方面這部電影冥冥中有一股詭異的力量,讓人忍不住抱著「到底能有多爛?」的心態一直看下去。而且看完以後,雖然情感上萌生想用平底鍋重擊導演致死的強烈慾望,但理智上則覺得它好像非常爛又不太爛。如果不是我想太多的話,《The Wizard of Gore》的劇本其實是想要表達點什麼的,可惜的是,其敘事手法不甚成功,我到現在仍然搞不太懂它到底想表達什麼。(寶傑~不如你來說說看)



從影片一開始的東方脫衣酒吧,便可發現導演對中國文化有很深的誤解,不論是台灣或大陸的脫衣舞孃應該都不會用《採紅菱》或《陽明春曉》之類令顧客發思古幽情之音樂當伴奏,除非是過年時為了應景才會放個《財神到》。



當醫生Chong嘴裡一面「呼嚕呼嚕」地發出摩托車引擎發動聲,一面用水蛭和牙籤幫滿身是血的主角進行詭異針灸時,我第一次產生想關電視的念頭。不過好歹這片叫做《血之魔術師》,如果連魔術師都沒出現就關電視豈不是太沒毅力了?(事實證明有些事還是早點放棄的好)



接著開始倒敘整件事的經過,主角Edmund是一名地下報刊的校長兼撞鐘兼工友,為了這份根本沒人要看的報紙前往參訪一場神奇的魔術表演。雖然影片中極力強調眾人的驚恐以營造魔術詭譎恐怖的氣氛,但實際呈現的畫面毫無說服力,當魔術助理吞蛆、咬老鼠,而觀眾大叫「NO!NO!NO!這是隻老鼠!」時,我忍不住長嘆「..........你們難道沒看過《誰敢來挑戰》或《古怪食物》之類的節目嗎?」除非他生吞米老鼠才值得大驚小怪吧?



貌似《哈利波特》中洛哈教授的魔術師登場後,在眾目睽睽下表演開膛剖肚之戲法。本段理應為血腥高潮之一,不過大腸包小腸的視覺效果乏善可陳,魔術師偉大的胯下反而比較引人注目,我是不太清楚他表演完魔術後,是不是還要趕著跑鳥頭牌愛福好的通告,不然有必要如此強化該處嗎嗎嗎~?



PS:Crispin Glover明明長的人模人樣,結果從霹靂嬌娃後,老是演這種變態變態的角色,只能說他變態的印象已經深入人心了。



各位客官您瞧瞧,真的不是我心術不正畫錯重點~

表演結束後,女觀眾完好如初地現身,觀眾們可能沒見過什麼世面,全場歡聲雷動、起立鼓掌,實在相當好打發,如果把他們送去跨年的場子繞一圈,應該可以大大增強台灣偶像歌手的自信心。



那位打扮成香蕉的觀眾很搶戲,我一直暗忖他會不會突然表演脫皮。



女觀眾Cayenne是主角舊識,當日返家後,Edmund夢到Cayenne慘死,結果隔日就看到Cayenne被鯊魚攻擊而死的新聞。然經明查暗訪,鯊魚並非Cayenne致死的原因,其屍體內含大量河豚毒素。為了找出真相,Edmund再三造訪魔術秀。每回上台表演的女子,結束後雖安然無事,但都失去參與魔術的記憶,而且Edmund是夜必定會做手刃該女的惡夢,隔天女子則以魔術中之死法斃命。



從Cayenne開始,至女友Maggie作結之魔術師殺完、Edmund殺、Edmund殺完、魔術師殺的跳針式劇情讓人備感疲累。我合理地懷疑Edmund可能是哪位名偵探的孫子,為了不負爺爺的名聲,就算麻煩像雪球般越滾越大仍然堅持親自調查這樁連續殺人案。另外,片中將所有的迷離幻境和無法解釋的事物全推到河豚毒素身上,該毒不但能完全控制他人,還能製造幻覺並選擇性移除記憶,到底是哪國的河豚這麼神?如此居家旅行、殺人滅口之必備毒藥還不快訂個一打!



依照之前的鋪陳,我本來以為一切都是Edmund的幻覺,其身兼魔術師和殺人狂,魔術秀從來沒發生過之B級恐怖片最愛的雙重人格結局。但結尾他殺掉魔術師後,魔術助理跑出來說「嘿~老兄,幹得好!以後就由你接棒了」時(當然他語氣沒那麼嘻哈),看來全部事件皆真實存在。也就是說魔術助理是真正的幕後主使者,利用萬能的河豚操縱所有人,並尋找下一個適合的接班人(魔術師)。但人算不如天算,遭到凌遲之刑的主角因毒血流盡、脫離操控,最後成功反制,從此成為魔術秀的控制者。



魔術師殺人前還會先捏個劍訣,這種人才哪裡找!?

總結而言,《The Wizard of Gore》企圖用虛實交錯的手法建構如夢似幻的驚悚異境,但是:

1)演員演技真是爛到靠北邊走,浮誇程度連《夜市人生》都要跪下來叫媽媽。

2)劇情重疊度高、支線紊亂、繁瑣,解釋理由牽強,結局非但無法讓人恍然大悟,反而一頭霧水。

3)臨時演員不夠養眼就拜託別脫了,不用那麼多禮的堅持屍體+裸體的恐怖片原則。而且魔術師顯然有差別待遇,女性上台立馬脫光光,男性上台就衣冠楚楚,只差手上沒拿杯香檳,莫非他覺得讓觀眾看男人脫衣服比Live殺人更殘忍?可見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4)二流劇情、三流演員,最慘的是四流化妝特效,空有血腥鏡頭,卻無恐怖效果,殺人場面可以拍到讓觀眾昏昏欲睡,也算一絕(鼓掌)。

我讚許本片「意圖」經營故事的用心,但他們顯然極度缺乏掌握故事的能力。如果閒來無聊的觀眾沒事想要砥礪心智、修身養性的話,與其觀看本片,不如去找個大瀑布修行(天寒地凍的,記得帶個保溫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